讲武堂:在敦刻尔克,是谁拯救了30万盟军?

最后的防线
2017-09-23 19:58:48 浏览:0 0
5月28日:大撤退第三天

  在28日凌晨,坦南特上校调来了“海峡女王”号,以便测试临时码头的效率。这是一艘装备精良的海峡渡轮,之前一直在海滩附近,用搭载的小艇来装运士兵,但这个办法速度太慢,因此,它被立刻派往防波堤附近,在装运过程中,一切进展顺利:当4点左右、天色渐渐破晓时,已经有950名士兵挤上了甲板。

游民星空
“海峡女王”号,这艘运输船在装运完士兵起航后不久便被德军炸沉

  但就在启程后不久,悲剧发生了:一架德国轰炸机俯冲下来,其投下的炸弹命中了“女王”号的船尾,在抢救了几个小时后,这艘船最终沉入了大海中。不过,虽然“海峡女王”号沉没了,但局面却出现了转机:它证明用防波堤改装的临时码头完全有效——木板并未崩塌,潮汐并未碍事,士兵没有慌张,而且有许多空间供络绎不绝的船只停泊。另外,由于港口上空浓烟密布、能见度极低,因此,这座临时码头暂时并没有被德国空军发现。

  以上的一切,给撤退的英军带来了一线生机,但在敦刻尔克,危机也总是接踵而至。28日清晨4点,也就是英军开始从防波堤登船时,比利时政府宣布投降,就在几个小时后,其军队也陆续了放下武器。

  对英法联军来说,这一消息宛如晴天霹雳。虽然在战前,他们就明白比利时人难以和德军抗衡,但是并没料到他们如此不堪一击。比利时军队投降后,在敦刻尔克东北部,突然出现了一道宽度超过35公里的缺口,如果不能立即填补,德军将一拥而入,切断法军和英军通往海边的退路。届时,撤退行动也必将以惨败完结。

游民星空
1940年5月底,一群德军在收缴的比利时军队的武器前,这个国家的放弃抵抗,也为英法联军制造了更大的危机

游民星空
电影《敦刻尔克》中出现的德国劝降海报及其当年的原型,当时英军的局势已经相当危急

  在这种情况下,戈特抽调了三个步兵师——即第3、4、50步兵师,但在赶到之后,他们发现,不仅比利时军队已经无影无踪,而且驻防在此的英军第2、44步兵师也损失惨重,在他们对面,德军正从缺口趁虚而入,对英法军形成了切割的态势。

  事实上,在28日这天,德军先头部队——第1装甲师,离敦刻尔克只剩下了不到20公里的路程。情况已经异常紧急,甚至炮兵、通信兵和勤务兵也被组织起来,编成临时小分队,沿着运河和水渠部署防线。也正是这些部队,在接下来的几天内保持了战线的完整。另外,数以千计的法军也加入了他们的队伍。面对突然增强的抵抗,德军措手不及。作为第19摩托化军的军长,海因茨·古德里安将军写道:“现在,任何后续行动,都会让我们最好的部队白白牺牲。”——他们愈发倾向于把歼灭敌人的任务交给空军。

游民星空
在敦刻尔克城外暂时停止脚步的德军部队,由于担心遭遇激烈抵抗,他们也倾向于将消灭英军的任务交给空军

  这也意味着,英军获得了更多的喘息机会。在28日天亮后,防波堤上水泄不通,源源不断的船只争相进港、接运部队,然后返回国内。而在这些船只中,最引人瞩目的是皇家海军的8艘驱逐舰。

  它们是“麦凯”号(MacKay)号、“蒙特罗斯”号(Montrose)、“真理”号(Verity)、“弯刀”号(Sabre)、“伍斯特”号(Worcester)和“安东尼”号(Anthony),其历史可以追溯到一战末期,由于舰体老旧,它们在战争爆发后只能执行护航和巡逻任务——但战况紧急,这一次,它们也将作为运兵船参战。

游民星空
开赴敦刻尔克的英军驱逐舰,它们在撤退的最初阶段扮演了重要角色

  一位历史学家这样记录当时的景象:

  “在组织人员登舰时,坦南特的部下表现出了极高的效率。如今有成千上万名毫无秩序的士兵聚集于此,排队等候上船的机会。在一些人眼中,这就像有声电影刚刚问世时,电影院前无止无尽的长队。但另一方面,坦南特的部下却保持着可贵的冷静,他们稳稳地站在防波堤底部,不苟言笑地面对人群,手拿传声筒高喊口令,将一连串的士兵分配给一连串的船只。”

游民星空
虽然兵败如山倒,但在敦刻尔克滩头,英军仍保持着良好的秩序

  一旦装满,驱逐舰将立刻调头驶往多佛尔港:“麦凯”号在9时55分到达敦刻尔克,短短一个小时内,它从防波堤的远端装运了600人,离开后,“蒙特罗斯”号驶入了泊位,一小时后,“伍斯特”和“安东尼”号接替了它的位置。此时,防波堤上面挤满了部队,几架德军战机试图前来轰炸,但对它们来说很不走运,停在下面的不是脆弱的运输船,而是全副武装的海军舰艇。在高射火力的干扰下,它们的炸弹都落进了远离目标的大海里。期间,这些舰艇还得到了巡洋舰“加尔各答”号的协助,后者安装了8门大口径高射炮,给前来的德军轰炸机群制造了巨大威胁。

游民星空
防空巡洋舰“加尔各答”号,这艘建造于一战时期的老式巡洋舰后来被改装为防空巡洋舰,并参与了敦刻尔克大撤退。由于当地的环境不适合投入大型舰艇,该舰也成了英国海军投入大撤退的、最大的一艘舰艇

  得益于海军舰艇的保护,28日这天,敦刻尔克滩头始终在以极高的速度运转——在高峰时刻,其每小时能撤退2000人,而最终撤退的总人数将达到了17804人——即27日的两倍。这意味着,如果保持同样的态势,被撤回的可能将不是一小队远征军,而是其中的大部分——当然,这些并不是德国人愿意看到的:此时,他们也获悉了局势的变化,并投入了一切可以投入的手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讲武堂:在敦刻尔克,是谁拯救了30万盟军?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7/20170923xtn_162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