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地1》的装甲列车 致敬了中国东北的抗俄土匪?

最后的防线
2017-11-16 20:09:36 浏览:0 0

“阿穆尔人”

  这直接催生了《战地1》中巨兽的另一个原型——它由克罗波夫少将和布图佐夫中校(Butuzov)于1915年设计,并在1916年夏天由敖德萨(Odessa)机车厂建造完毕。该车以一辆福克斯-阿贝尔型四轴平板车为底盘,装甲足以抵御野战炮的远距离射击。该装甲列车后来被命名为“阿穆尔人”,这一名字的背后饱含了工程师们对远东岁月的怀念。另外,作为当时结构最复杂的装甲列车,克罗波夫将军也在它身上倾注了毕生的心血。

游民星空
DLC《以沙皇之名》中,我们的装甲列车终于回到了祖国。同时,在列车车首,游戏还为其增加了一个破障铲,让其外观更具有冲击力

  不过,精益求精的态度也让建造工作一波三折。在筹建列车期间,克罗波夫将军发现,由于管理混乱,许多物资很难及时运抵,另外,由于通货膨胀,预算也水涨船高,并一度让工程陷入了失败的边缘。

游民星空
“阿穆尔人”号的原始图纸,其布置与完成时的状态存在一定差异。这一点尤其体现在武器上,最初,该列车准备安装两门大口径远程榴弹炮,但由于武器紧缺,最终只能以两门57毫米速射炮取而代之

  1916年1月,克罗波夫写道:

  “1月5日,在同敖德萨车辆厂协商之后,我们重新起草了一份装甲列车的预算,三部列车车体的建造需要40000卢布,而电力设备和光学瞄准设备的成本则达到了47000卢布。以上项目中,并不包括车体底盘和武器的采购费用,其细节将作为附件一并提交。总之,我们计划谨慎地为三辆列车申请14.1万卢布的经费……

  另外,原型车的建造工作将在本周开始,并预定于两个月内建造完毕,如果测试成功,两部同型车将在未来两个月内完成。”

游民星空
“阿穆尔人”号各个时期的外观示意图,从上到下依次为:
1916年出厂时;
1917-1918年,接受大规模改装后,并被苏俄红军使用时;
以及1918年之后、被捷克军团使用时;
其中最后一种状态,与该列车在《战地1》中的形象最为接近

  事实上,上述估计还是过于乐观了——厂内的厌战情绪十分高涨,怠工和罢工此起彼伏。不仅如此,许多员工还缺乏基本知识,一些所谓的“熟练技工”甚至会看错电路图纸。这一点也让其设计者极为失望,在1916年2到8月的建造日志中,克罗波夫的语调极为失望和不满:

  “1916年2月8日,耗费了406个白班工作日和221个晚班工作日之后,我们开始在车体底盘上铆接装甲……虽然列车正在成型,但需要指出,如果不是部分工人酗酒的话,上述工作原本是可以在1月完成的……

  1916年3月6日至12日,车体天花板开始装配和铆接,炮塔、炮塔座圈开始装配和铆接……在施工过程中,克罗波夫不止一次同工人代表爆发了争吵……

  1916年4月3日至16日,炮塔组装完毕,同时其中的火炮也已吊装就位……此时距预定完工的日期已经过了一个月,其余工程的前景又并不明朗,克罗波夫将军对此作了非常负面的评论。

  1916年5月22日至28日,炮塔吊装完毕,同时对汽油机进行了调试。

  1916年8月14日至20日,完成了机枪、弹药储藏箱、空气压缩机、威斯汀豪斯刹车系统、发电机、通风风扇、潜望镜、乘员座椅、仪表等一系列附属设备的装配,如今已距离预定的交付日期过了约5个月,这让我们不得不重新规划其余列车的建造工程。”

游民星空
竣工后的“阿穆尔人”号,1916年10月摄于敖德萨,可见顶部涂有冬季伪装用的白色油漆,从车身和炮塔上伸出的棍状物,是乘员用于战场观察的潜望镜

  尽管交付期被大为延误,但总的来说,“阿穆尔人”号仍然是一项出色的工程。其结构由三个部分组成,最中间的是动力舱,两边是机枪手的战位,在车头和车尾还有两个高耸的炮塔——它们也构成了其最醒目的特征。虽然与“红胡子”相比,“阿穆尔人”只有8挺机枪和两门主炮,但开火效率却更高:因为其机枪被固定在了专门设计的枪架上,火力可以覆盖整个侧面;至于两个能360度旋转的炮塔,则方便了向一个目标同时倾泻火力。

  但即使如此,在一些专业人士眼中,“阿穆尔人”仍然存在许多瑕疵。人们通常认为,作为最尖端的装备,装甲列车上的武器理应是最先进的,但在一战中的俄国,情况却截然相反,这一点也体现在了“阿穆尔人”号上——其使用的57毫米诺登菲尔特速射炮不仅严重过时,威力和射程也极为有限。

  当时,这种火炮主要配备了两种炮弹——高爆弹和破片杀伤弹,但前者的弹头中只填充了108克炸药,后者的内部只有59枚直径13毫米的钢球——它们对于大型地堡几乎毫无作用;另外,该火炮最大射程也只有不到3000米。这也意味着,为摧毁那些较坚固的目标,列车必须离敌人更近。

游民星空
安置在岸炮炮架上的57毫米诺登菲尔特速射炮,它和“阿穆尔人”号的主炮为同一型号。严格地说,该火炮是一种舰炮,最初由英国设计,虽然性能优良,但威力不足的问题也始终困扰着“阿穆尔人”号

  作为一台自带动力设备的装甲列车,“阿穆尔人”在细节上也存在瑕疵。在车厢中部,工程师们安装了两台60马力的汽油发动机,尽管它们能带动列车以45千米的时速行进,但也不时成为乘员痛苦的根源。在高速运转时,它们会产生150分贝的噪音,汽油则会顺着缝隙到处挥发,如果遭遇一点火星,车厢便会变成熊熊燃烧的火炬。同样,后勤部门也对这种“烧油的火车”极为不满——因为当时汽油的成本极高,但前线的库存又总是处于短缺状态。

  相较之下,甚至操作者也更偏爱传统的蒸汽列车,因为当煤炭烧完时,他们还可以沿途搜罗干柴作为替代燃料,但如果汽油耗尽,“阿穆尔人”便只能在原地等待救援。不过,“阿穆尔人”号也有一些值得称赞的地方,比如其观瞄系统非常精密。另外,它的侧面非常低矮,汽油机也不会产生浓烟,这有助于保持战术上的隐蔽。最后,列车上安装的57毫米炮虽然威力不足,但射速却相当之高,能达到15发/分,其炮管的最高仰角也达到了60度,这就赋予了它击落敌军轰炸机的能力。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阿穆尔人”号车厢的内部特写,上图展示的是炮塔内的结构,下图则是机枪手的战位。摄于1918年底、该车由捷克军团成员操纵期间

  1916年10-11月,“阿穆尔人”号接受了全面测试,主管人员在报告中写道:“尽管一些部件需要润滑,但列车的炮塔都能以最高速度旋转,汽油机也总体表现良好。”至于其他的瑕疵则“可以忍受”。但令克罗波夫失望的是,赶赴前线之后,这台装甲列车却无所事事,因为当勃鲁西洛夫攻势结束后,东线的各方就像是一群疲惫的拳击手,虽然彼此都怒目以对,但又无力将对方一拳击倒。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战地1专区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战地1》的装甲列车 致敬了中国东北的抗俄土匪?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7/20171104xtn_162_2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