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地1》的装甲列车 后来在中国东北神秘消失?

最后的防线
2017-11-26 20:29:54 浏览:0 0

“最高执政”与混血恶棍

  作为众多列车中火力最强的一辆,“雏鹰”号也被置于了漩涡的中心,在其众多觊觎者中,格里戈里·谢苗诺夫就是其中之一。对这位恶棍的早年生平,至今人们所知甚少,有人猜测他是哥萨克的后代,后来因为战争而飞黄腾达——1917年,他从政府那里获得了一纸命令,负责招募一个哥萨克-蒙古骑兵师对德国作战,但十月革命之后,谢苗诺夫立刻把他们改编成了自己的私人武装,另外,他还得到了日本情报机构的大力支援。

  凭借这支部队,他在1918年夏天横扫了整个外贝加尔地区。同时,他还改装了9台装甲列车,在其所经之处,旅客和居民会遭到劫掠——如果遭遇激烈抵抗,这些列车就穿城而过,直到抵达下一个毫无戒备的城镇。

游民星空
格里戈里·谢苗诺夫(1890-1946)生于外贝加尔,身上有哥萨克、布里亚特和蒙古人的血统,他在1908年参军,十月革命后,他率雇佣军占领了贝加尔湖以东的广大地区,并实施了残忍的统治

  一位历史作者评论说:“在白色军阀中,格里戈里·谢苗诺夫是最自私、刻毒和狡猾的一个,但也很少有人像他一样,会对装甲列车的作用有着如此深刻的认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谢苗诺夫的列车就像是冲进了羊群的野兽一样猖獗,但在1919年之后,由于红军的大举进攻,他也逐渐意识到,自己的“黄金时代”正在一去不返。出于与生俱来的本能,他开始筹划袭击捷克人,并以此充实自己的兵力。按照一位白军军官的回忆,在其装甲列车部队的老巢摆放着一座沙盘,上面标注了所有列车的动向,而在其中,“雏鹰”号用了最鲜艳的红色小旗来表示。

游民星空
1919年冬天,经停阿德里安诺夫卡(Adrianovka)的“雏鹰”号列车,这里也是谢苗诺夫装甲列车部队的老巢

  计划正在酝酿,而1919年末、捷克军团与白军的一次冲突则为此提供了机会。不仅如此,这次冲突还从根本上改变了远东局势,并把一位高傲的独裁者猝然置于了死地。

  这位独裁者就是高尔察克。当鄂木斯克陷落后,他立刻率领部下乘向东撤退,由于此时已经没有西行的列车,因此,他决定将难民全部赶到南侧的车道上,而他的专列则单独占用北部车道,以便昼夜兼程逃往海参崴市。

游民星空
亚历山大·高尔察克(1874-1920)有土耳其血统,早年因在极地探险中的事迹而声名鹊起。一战期间曾出任黑海舰队司令。后来,他在英国和日本的扶植下,成了名义上的“全俄最高执政”,但由于拙劣的管理能力,他的政权很快被苏俄击败

  虽然机关算尽,但高尔察克还是忽略了许多环节:由于加煤站、加水站都被破坏,他的专列只能蹒跚跛行。而在捷克人控制的路段,由于军团的运兵车和运煤车才有优先通过权,他们更是常常被截停长达十几个小时。

  在走走停停一周之后,高尔察克变得格外恼怒。他向谢苗诺夫发去一封密电,要求他对捷克人实施报复——但非常不巧的是,这封电报虽然是加密的,但它还是被捷克人截获并破译了。令情况更尴尬的是,捷克人和苏维埃政权已经缔结了协议:双方将停止武力攻击,同时,捷克军团也将向苏方引渡高尔察克及其下属。

  但此时,高尔察克并不知道自己沦为了捷克人的筹码,令情况雪上加霜的是,他还拒绝动用手头的黄金储备向相关人员行贿——他这么做也许是由于高傲的天性使然,也可能是计划利用这笔财富东山再起。但在另一些历史学家看来,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也许是,他根本不害怕捷克人的威胁:他手头仍有7辆全副武装的列车,只要捷克人的“雏鹰”号不出现,他就不必感到担心。

游民星空
1919年冬季,行驶在伊尔库茨克地区的“雏鹰”号,它很快将在拘捕高尔察克的行动中扮演一个关键角色

  12月13日,伴着刺耳的刹车声,高尔察克的专列抵达了鄂木斯克以东约1000公里的马林斯克(Mariinsk)车站,但在这里,他们接到了一条令人不快的消息:一名捷克少尉要求他们开进慢车道,并等待放行的命令。但在几天之后,这道命令迟迟没有到来,捷克士兵却在周围越聚越多,同时,“雏鹰”也驶入了与之并排的铁轨。当上面炮塔徐徐转动时,高尔察克突然明白了,他已经成了捷克人的阶下囚。

  高尔察克怒不可遏,他向谢苗诺夫发出命令,要求进行严厉报复。这显然是后者期待已久的。他向捷克军团发出了通牒,要求其交出所有列车和武器,否则他就会炸毁周边的桥梁和隧道,并截断整条西伯利亚大铁路。但令他意想不到的是,捷克人对上述要求无动于衷,相反,他们将高尔察克的列车拖往了后方,以便更好地进行看守。

  在“雏鹰”号的驻地,乘员们也发现了异样,就在13日之后,他们发现,自己陷入了大批“蒙古野人”的围困之下。此时,谢苗诺夫已经派出了他最信任的指挥官——阿尔切哥夫上校(Archegov)来夺取“雏鹰”,当时,后者还指挥着两支最野蛮的白军部队——第1满洲步枪兵团和蒙古-布里亚特骑兵团,并得到了三辆装甲列车的支持。这些列车分别被命名为“无情”号“复仇者”号和“战士”号,其中一部分还加装了混凝土块,令其足以抵御炮弹的轰击。令情况更为棘手的是,为逼迫捷克人交出高尔察克,游击队也不断在向铁路线周边集中。

游民星空
谢苗诺夫的装甲列车“无情”号。它参与了对“雏鹰”号的进攻,但最终被后者俘获

  一时间,铁路线周围笼罩着战争的乌云,它最终在1920年1月爆发出了滚滚雷鸣:一场钢铁巨人间的决斗最终在小站波多尔维哈(Podorvikha)附近爆发了。当时,“雏鹰”号面对的是三辆白军列车的倾巢出动。

  “雏鹰”号上的一名乘员回忆道:“听说白军也有几辆强大的装甲列车,但我不害怕,因为我们更加训练有素……在当时,在车组内部洋溢着一种兄弟般的气氛,同时,每个人又都把自己当成是机器上的零件,在战斗中,大家想的只有尽量把事情做好,而不是去考虑什么后果。”

  双方不断逼近,列车上的炮位开始旋转。“雏鹰”号的一名火炮指挥官后来回忆说:“我最后一次报出读数:‘距离3000!’——就在此时,前方传来一声低沉的咆哮——那是最前方的主炮在开火。我也大喊道:‘高爆弹射击!’76.2毫米炮弹就像轰雷一样向敌人飞去,同时,我们也能看见远方此起彼伏的亮光和火焰——真正的对决开始了。”

  尽管众寡悬殊,但“雏鹰”号打了白军一个措手不及。后者的炮火虽然猛烈,但炮弹却大多落进了几百米外的树林里。与此同时,“雏鹰”号却保持着稳健的开火节奏,在大约20多轮齐射之后,一颗炮弹撕开了白军装甲列车的顶棚,车厢内的士兵血肉横飞,同时,更多弹片横扫过露天的机枪战位——面对“雏鹰”号精准的火力,其中一辆列车匆忙后退了,而另外两辆则被捷克人追上并俘获。

游民星空
波多尔维哈是伊尔库茨克以东的一个小站,这里展示的是其站房的历史照片:1920年,“雏鹰”号就是在这里击败了三台谢苗诺夫的装甲列车。今天,该站已经被水库淹没

  “雏鹰”号上的士兵约瑟夫·夏尔瓦特(Josef Charvat)写道:“谢苗诺夫的列车根本没有炮战经验——因此战斗进行得简单干脆!我还以为要操作机枪、同四面八方涌来的蒙古人作战,但在10分钟后,局势就得到了控制,所有谢苗诺夫分子都缴械投降,在上千名俘虏中,还包括了一名将军和他的整个参谋部。”

  事实上,这名将军不是别人,恰恰是高尔察克任命的“外贝加尔、阿穆尔沿岸及伊尔库茨克地区总司令”——里奥尼德·斯捷彼得罗夫(Leonid Sjetpetrov)。从后者口中,捷克方面得知,尽管谢苗诺夫已经接管了铁路上的桥梁和隧道,但还没有来得及实施爆破。为此,军团决心发动一场小型的闪电战,它将由米洛什·扎伊克中校(Miloš Žák)指挥,并投入了两个第3和第4步兵团。

  在远方,更多白军士兵也在注视着战斗的情况,他们先能看到:远方四股烟柱逐渐变成了许多股,然后又渐渐飘散在半空中。接着,一团黑烟重新升起,并伴着炮声不断向他们靠近——此时,白军士兵的自信也变成了恐慌,因为这些炮声只可能是来自“雏鹰”号。按照一些军团成员的记录,接下来的战斗几乎是摧枯拉朽。

  士兵约瑟夫·夏尔瓦特写道:“我们在12点离开了米哈列沃,并迅速包围了贝加尔斯克(Baykalsk)、库尔图克(Kultuk)和斯柳江卡(Slyudyanka)火车站。在斯柳江卡和库尔图克,双方几乎没有爆发战斗,而在贝加尔斯克,我们被迫动用武力,但交火却非常短促。”

  第4步兵团也在日志中骄傲地提到道:“我们在贝加尔斯克只有7人负伤,但白军共抛弃了6列装甲列车、7门重炮、20挺机枪和无数的弹药,另外,还有70名军官和1600名士兵被我军俘获。”

  上述报告也许存在夸大的成分,但它清楚地证明——“雏鹰”号横扫了最精锐的白军部队,进而解决了军团历史上最大的危机。不仅如此,这次战斗还扼杀了高尔察克的希望。战斗结束后,捷克人直接将他引渡给了布尔什维克。而对谢苗诺夫来说,这次交战也令他元气大伤,但这位枭雄却拒绝承认失败,因为他知道,有一股势力绝不会对此无动于衷——这股势力之前一直身居幕后,并暗中操纵着远东局势。

游民星空
1920年初春的“雏鹰”号列车,摄于中俄边境的一个铁路小站

  这股势力就是日本,虽然在西伯利亚大铁路沿线,美国、英国甚至意大利都派出了部队,但它们的实力都无法和日军匹敌。长期以来,日本都试图在远东建立霸权,而俄国内乱也被其视为一次重大机遇。他们对捷克人的命运,甚至是西伯利亚都不感兴趣,他们真正希望的是让俄国人自相残杀,这将为他们蚕食中国东北创造有利条件。

  正是因此,在捷克军团同苏俄合作之后,他们便成了日本人的眼中钉,在后者看来,军团的最大罪孽在于,他们完全打破了其精心导演的远东乱局:假如布尔什维克占领了远东,那么他们肯定会进入东北,并染指日本在当地的势力。正是因此,就在“雏鹰”号突袭三个火车站后不久,日本人就发来了一份措辞强硬的声明,要求其尊重谢苗诺夫的势力——令情况更加棘手的是,“雏鹰”号和许多军团成员都将经中东铁路前往海参崴,但其沿线却驻扎着大量日军,另外,一部分谢苗诺夫的部队也撤退到了这里。

  1920年4月,“雏鹰”号进入了中国境内,随后便被困在了海拉尔火车站(位于今天内蒙古的呼伦贝尔市)——就在不久前,中东铁路爆发了大规模的罢工,随后,整个罢工又演变成了长期的骚乱。与此同时,日本人的干预则让局势变得更为复杂。1920年4月4日夜,也就是“雏鹰”进入中国境内之后,日军突然出兵占领了海参崴市,并驱逐了当地的亲布尔什维克政权,不久之后,其增援部队也开上了中东铁路。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战地1专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战地1》的装甲列车 后来在中国东北神秘消失?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7/20171125xtn_162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