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SS:《绝地求生》中的渣枪 竟是俄军特战利器

阿富汗上空的鹰
2017-12-27 19:32:00 浏览:0 0

  无论怎么看,VSS都是一把奇怪的枪:它有着夸张的黑色消音器、被完全包住的枪管,以及AK式的上机匣——这些让她看上去怎么都不像一把传统的狙击枪。另外,她那仅400米的有效射程也完全满足不了需求,因此也很难称得上是一把标准的狙击武器。然而,她那猎奇的造型却引起了游戏设计师的兴趣,这让她频频出现于现代FPS中,成了毛子阵营中为数不多的、“长得不像AK”的武器。

游民星空
VSS的代号是“绞丝机”:“绞丝机”这个称呼没有任何意义,只是苏联人每研发一个项目,就会取一个不明所以的内部称呼

  不出意料,所有游戏中的VSS的威力都小的可怜,尤其在“吃鸡”中,需要5枪命中身体才可以杀掉一个二级护甲的人。这种设定似乎有许多理由:VVS的口径“仅有”可怜的9mm,还使用特别的亚音速弹,枪管短得不像话,让人很自然地把它想象成一种威力小的消音武器。但事实真的如此吗?答案也许截然相反,这款经历了阿富汗战争,两次车臣战争,俄罗斯建国以来全部的恐怖袭击和武装冲突的老兵绝不是什么善茬,和大多数人的想法相反,她仍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消音轻武器之一。

为什么研发VSS:应战场需求而生

游民星空
KGB旗下A队“阿尔法”的两位组员在阿富汗

  1983年,阿富汗战争打得如火如荼。就像越战中的美军一般,苏联的机械化部队对叛乱者的游击战似乎无可奈何,但另一方面,苏军依旧控制着交通线和主要城市,依旧有着发起清剿作战的能力。

  当时,作为克格勃旗下的特种作战精锐,A(Alpha)、B(Vympel)队便活跃在阿富汗的群山之中。从1950年代以来,苏联的特战部队便一直配备的是AKM突击步枪,这些步枪上面安装了PBS(Pribor dlya Beshumnoj Strelby,即俄语中的“无声发射装置”)消音器和特殊的7.62x39 US(Umenshennaya Skorost,即俄语中“低速”)亚音速子弹。在亚音速子弹和消音器的配合下,枪声可以得到最大的控制,但作为代价,其威力也大大降低了。

游民星空
苏军特战单位的早期经典装备:AKMS突击步枪+PBS消音器+7.62毫米亚音速子弹,有时,突击步枪也会使用75发的弹鼓,以增加火力输出能力

游民星空
PASGT套装,根据生产批次有防护等级的差异,但主要是NIJ II级;这是一种经典装备,直到海湾战争中,海军陆战队(即军迷常说的“四等人”)仍在使用

  先不提在阿富汗作战时子弹需要的高末端动能,当时的北约已经大规模换装凯夫拉护具(PASGT系统,见上图),而7.62毫米亚音速弹完全无法在有效作战距离上击穿这些新时代的防具。考虑到克格勃旗下行动队的主业不是漫山遍野的打游击队,而是敌后作战和发起斩首行动,研发一套全新的消音武器系统已是迫在眉睫。无独有偶,正好隶属于苏联陆军的特种部队——格鲁乌也对他们手上的武器不甚满意,两大组织一拍即合,在1983年提出了对新型消音长距离武器的要求。

游民星空
9x39毫米亚音速弹的研制者:尤·扎·伏拉洛夫(左)和叶·西·克尔尼洛娃(右)

  此前,在1970年代末,苏联中央精密机械工程研究院便开展过对新型消音武器的论证,其中的研究成果很快便用在了相关的武器开发上,而VSS消声步枪、AS“VAL”特种突击步枪和其配套的SP-5、SP-6亚音速子弹则是其交出的答卷。

游民星空
AS VAL和VSS几乎有70%的部件可以相互替换,可以说是该枪的变种也不为过,但这并不在本文的讨论范围之内

  从研制背景可知,VSS的目的是取代的威力过小的消音亚音速AKM突击步枪。她需要在一定的距离上准确的击中并击穿北约制式防弹衣和头盔的同时保持足够低的噪音。而要想达成这个目标,子弹和消音器是关键,所以我们可以将该枪分成两个部分来介绍:她的子弹和整合型消音器。

子弹:超大号的九毫米

游民星空
现代轻武器使用的子弹皆是定装弹,一般来说包括了弹头(1)、推进药(3)、底火(5)、固定底火的装置(4)和弹壳(2)这五部分

  很多人会问:“口径9毫米的不是弱鸡弹药吗?”大多数情况下,这是正确的,但VSS使用的弹药并不是一般意义上所指的9毫米,它的装药要多不少。一般来说,在口径相同、技术相同的情况,子弹越长,装药越多,速度越高,威力越大。M1911手枪使用的子弹口径几乎是M16突击步枪的子弹的两倍,但长度只有后者的一半。所以,在使用制式配发子弹时,M1911的枪口动能也只有前者的三分之一左右。

游民星空
9毫米鲁格弹是常见的手枪弹,后坐力小,易于控制,但是威力很低;一般“9毫米”都是指它

  不难想象,如果VSS的9毫米弹药长度远超9毫米鲁格弹,其威力也不会在一个等级上,而是完全凌驾于后者。而事实上,VSS所使用的SP-5正是从大名鼎鼎的M43中间威力弹(即AK47使用的子弹)衍生而来。即便她是亚音速弹种,远距离穿透力和威力也远高于任何一种常见的手枪弹。

游民星空
苏联人之前使用的7.62x39毫米 M43中间威力弹是一代经典,长度基本是鲁格弹的两倍,威力更不在一个量级

  任何接受过义务制教育的人都应该知道牛顿第一定律和惯性,也知道根据牛顿第二定律,一个物体质量越大惯性越大。苏联人也是这么认为的,于是,他们开发出了一款重得惊人的弹头。9毫米的直径让SP-5(VSS的狙击弹)的弹头重量达到了惊人的16.8g,是一发北约制式步枪子弹(这里指M193 5.56x45毫米子弹,也是如今国外市面上最常见的5.56毫米子弹)的4.8倍。按照苏联人的想法,巨大的重量让子弹在远距离依旧保持足够的动能以击穿防弹衣。按照子弹的分类来说,这是一款标准的低阻船尾弹头。弹头采用了夸张的流线型造型以保证阻力最小化,确保弹头远距离依旧保有有较大的动能,以达到最大400米的有效射程。

游民星空
9x39毫米弹头全家福;从左自右:SPP, SPP, PAB-9, BP, SP-6, SP-5;注意其夸张的船尾,这对降低阻力极其有效

  但是,新的弹头需要一款可以塞下它的弹壳。苏联的军工行业一向以简单粗暴著称,而这次的解决方案也很苏维埃:把M43的弹壳的颈部扩宽后塞进弹头,再在弹壳里塞上9.3格令的推进药以保证子弹280m/s的初速。至此,一款高杀伤亚音速弹就完成了。

游民星空
SP-6穿甲弹,长度和M43一样,装药减小以保证初速为亚音速

游民星空
左为SP-5,前钢后铅,保证在准确度的情况下有一定穿透力;右为Sp-6,采用了全钢心穿甲弹头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绝地求生专区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VSS:《绝地求生》中的渣枪 竟是俄军特战利器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7/20171227xtn_162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