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为荣誉而战,却总要自己掏钱:中世纪骑士漫谈

最后的防线
2017-12-30 20:55:57 浏览:0 0

授封

  骑士的地位一般是父子相传,而且往往传给长子。如果确定后,未来的骑士可能会在四岁时开始训练。最初是学习骑乘小马,几年之后,他们会被送到另一名领主家里担任侍童(page),平时担任杂役,闲暇时间,他们需要学会用长矛和弓箭狩猎,还会用木剑和小型圆盾,磨练未来战斗的技巧。

游民星空
最右侧手捧头盔的就是侍童

  如果被证明天赋足够,那么,侍童会在14岁时被提拔为扈从。他们的主要任务充当骑士的跟班,并且帮助他们处理各种事物,如准备饭食、清洁武器等。同时,扈从还会跟随骑士奔赴战场,如果一名骑士失去了武器,扈从将代替他参加战斗。

游民星空
骑士和扈从(右)

  一旦在战场上表现优异,扈从会被进一步授封为骑士。为此,在正式册封前,他们要参加一项特殊的仪式:在这项仪式之前一整夜,他们需要在教堂内斋戒和祈祷,直到黎明时分,他们将接受沐浴,并穿上一件白色的亚麻长袍。在仪式上,他们将发誓只为上帝而战。同时,领主将把宝剑置于他们头顶,由此完成册封仪式。另外,获封的骑士还会获得一定的土地,以便供其购买各种装备。

游民星空
授封仪式

  在成为骑士后,他还会佩戴特定的纹章,这些纹章基本都是代代相传下来的,在当时有着特殊的意义。在战场上,由于骑士佩戴着全套盔甲,他们的面部被完全遮住,彼此无法辨识,而纹章的出现,就是为了解决这一问题。

游民星空
纹章在中世纪时曾是一种战场识别符号

  一般来说,纹章会被涂在盾牌之上,有时,贵族也会在领地内设置纹章,以表明土地的所有权。基本上,每个骑士和贵族的家族都拥有一套既定的纹章体系,其样式往往与家族的起源和特点有关,其中有一套固定的配色和模式。通常,在一家之长去世后,其长子会继承纹章,其他儿子则会使用修改后的版本,它们在设计上基本相似,但存在局部上的区别。

铠甲和战马

  虽然在中世纪,骑士意味着特权,但它也带来了高昂的开支。尤其是进入中世纪后期之后,越来越复杂的战争形态,也给骑士们的装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般来说,一名骑士的全套装具,价值往往能抵得上一个小型农场。

游民星空
十字军东征围攻耶路撒冷期间,一名骑士的全副装备,这里没有包括马铠

  骑士的诸多开销中,尤其巨大的一笔是铠甲,在中世纪初期和中期,骑士们披挂的是锁子甲,这种铠甲用细小的铁环相互嵌套制成,形成一件连头套的长衣,这种铠甲不仅可以减少大部分弓箭对穿戴者的伤害,还可以有效防护刀剑枪矛等利器的攻击。

游民星空
锁子甲

  制作一件锁子甲,需要铠甲师傅忙碌一个星期,其价格在当时也可想而知。同时,锁子甲自身也存在缺陷——很难防住重剑、战斧和狼牙棒等重型武器。为了应对这些武器的打击,从中世纪中后期开始,逐渐出现了带倾斜弧度的板甲,但它们的造价较锁子甲有增无减。

游民星空
中世纪中后期出现的板甲

  其中一个例子是圣女贞德穿着的全身铠,它是1429年、由图尔(Tours)的工匠打造的,价值大约是100埃居(当时法国的货币单位),相当于今天约15000美元,即至少10万人民币。

游民星空
圣女贞德的全身铠造价相当于今天的至少15000美元

  另外一个巨大的开支是坐骑,一般来说,善于短途冲刺的马匹,都不善于长途跋涉,也正是因此,骑士的战马一般包括两类。一类是平时骑乘用的,它们的耐力应当更好一些,而另一类则是战场上的坐骑——为保证能向敌军发动快速冲刺,它们需要拥有良好的短途爆发力。基于作战考虑,一名骑士至少需要备有两到三匹马。如果战斗规模稍微大一些,时间长一些,使用马匹的数量还要增加。

游民星空
骑士参战时不止备有一匹战马

  战马在中世纪有多贵?这里暂且引用英格兰地区的一组数字:1374年,普通骑士配备的两匹马价格大约是10镑,如果是良种马,价格还要更高,甚至能达到40镑以上,这一数字超过了中小贵族一年的收入;大贵族的座驾数字则更为惊人,甚至有达到300英镑的。而在当时,一个农民一天的收入只有1便士(1镑=240便士),普通城市居民的收入只有2便士,对幻想成为骑士的普通人来说,这些也成了一道可望而不可即的门槛。

游民星空
配有马铠的战马,值得一提的是,马铠的造价同样相当高昂,基本上与骑士自身的铠甲相当

  另外,由于时代、国家不同,马匹的价格差异也非常之大。比如说在1210-1310年间,英格兰的马匹售价就上涨了整整一倍。在欧洲大陆地区,良种马也相对更容易获得,价格也就更为便宜。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他们为荣誉而战,却总要自己掏钱:中世纪骑士漫谈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7/20171230xtn_162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