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为荣誉而战,却总要自己掏钱:中世纪骑士漫谈

最后的防线
2017-12-30 20:55:57 浏览:0 0

武器

  除却战马和铠甲,骑士还需要携带大量装备以迎战敌人。在战场上,他们左手持风筝形的盾牌,右手则拿着各种武器,而在众多武器中,最先使用的一般是长矛。

  这种武器的历史非常悠久,可以追溯到文明起源的时代。在中世纪时,马镫和马鞍都是骑兵的标准配备,它们极大提高了驾驭者的稳定性——这也意味着,他们可以平稳地手持长矛,在战场上反复冲锋。

游民星空
贝叶挂毯,其中描绘了手持长矛的骑士冲击步兵方阵的景象

  骑士登场之初,使用的长矛大多源自古罗马和日耳曼人的形制,这些长矛有倒钩,一旦刺中人体便很难拔出——其制造的杀伤非常巨大。但另一方面,在战场上,使用者也很难将它们回收。

  正是因此,早期的长矛经常是一次性的,样式上也不能和后来的产品相提并论。自中世纪中期以后,长矛的样式发生了变化,它们的矛头变成了平缓的菱形或柳叶形。这些都有利于在突刺敌人时,及时将矛尖拔出。同时,它们也变得更长,到中世纪末期,其长度已经达到了15英尺,即4.5米左右。

游民星空
中世纪时的长矛样式

  尽管在大部分情况下,长矛都是用韧性良好的梣木、苹果木或松木制作的,但到了战场上,它们仍然非常容易折断,这时骑士就需要用佩剑作战。

  和其它武器相比,佩剑对骑士来说有着巨大的意义:剑既是他们身份和地位的象征,也是一种有效的近战武器。中世纪早期的剑,和罗马帝国时期的形式相差无几,然而,随着骑士逐渐成为一个专业化的阶层,他们的佩剑也逐渐拥有了自己的特点。

游民星空
剑既是武器,也是身份的象征,在战场上交出佩剑就意味着向敌人投降

  从9世纪开始,剑的形状出现了新的变化,它们的形状变得更加尖锐,经过这种改良,其重量被集中在靠近握把的位置,这就方便了骑士挥舞和刺杀。同时,其长度则增加到了90厘米。骑士的剑都是单手挥舞的,它们在战斗中一般和盾牌配合使用——这和我们想象中的情况略有差异。

游民星空
中世纪时骑士佩剑的复制品

  另外,在游戏、电影和文学作品中,许多骑士使用的是一种双手重剑——但这种双手重剑实际是中世纪接近结束时的产物,它们一部分用于仪式性的用途,而另一部分则用于决斗,很少在战争中使用。

  双手重剑的出现是为了应对新出现的钢制板甲——它的防护极为全面,几乎对大部分冷兵器免疫,在这种情况下,重剑便成了对抗板甲的一种手段。在决斗时,骑士会用它们不断重砸敌人,直到对方被击倒或无法站稳,此时,板甲也会受损或露出缝隙,这时,就可以用重剑的剑尖发动致命一击。

游民星空
电影和游戏中出现的双手大剑实际直到中世纪晚期才出现

  另外,除了剑之外,骑士还会携带一把短柄战斧和短刀作为近身武器。与铠甲和马匹相比,骑士的武器开销并不算特别巨大:1340年的英国,一把质量平庸的剑卖6便士,一把战斧5便士。

  优质武器留下的记录虽然不多,不过依旧可以进行推测:当时,一名铸剑工匠一个月的收入大约是1-2镑,一把优质剑需要耗费大约一周,因此,一把中规中矩的剑价格最多不到1镑,如果要增加装饰品,产生的费用需要另算。不过,考虑到武器是一种消耗品,用来替换损坏武器的开支有时依旧非常可观。

圣物

  尽管如此,尽管拥有战马、铠甲和武器,依旧不能让骑士摆脱对死亡的恐惧。也正是因此,他们往往将希望寄托在超自然的力量上。这也是为何中世纪许多骑士会携带“圣物”——比如圣人的衣物、头发或遗骨。有些教士甚至宣称,这些“圣物”的威力大于“城墙、壕沟、武器和士兵”。

游民星空
查理大帝的护身符,其中镶嵌的是“真十字架”的残片,还有一位圣人的头发

  另外,许多西欧的教堂也对它们趋之若鹜:如果他们供奉着圣物,那么,将会有大批信众前来瞻仰,这会带来可观的收益——但问题在于,圣物的数量是稀少的,但市面上的需求却如此高涨,因此,在中世纪,伪造圣物的生意应运而生。

  通过盗掘古墓,并贿赂神职人员,许多普通的物品摇身一变,成了神圣的纪念品。然后,商人会以天价将其兜售给教堂和骑士。在当年骑士们携带的“圣物”中,其实大部分都是赝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他们为荣誉而战,却总要自己掏钱:中世纪骑士漫谈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7/20171230xtn_162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