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星战》歼星舰:威力毁天灭地 却有17万处弱点

最后的防线
2018-01-17 19:41:31 浏览:0 0

莉拉·布利塞克斯与“猎兵”级

  虽然在当时,星际旅行早已如同家常便饭,但作为一名设计师,威利克斯·布利塞克斯却无法熟练使用计算机。在很多情况下,他的工作都需要助手帮忙。正是因此,在小时候,莉拉便接受了专门的助手培训。在克隆人战争期间,军事技术突飞猛进,各方都在拼命建造更强的舰艇——期间,莉拉也耳濡目染,成了一名熟练的星舰设计师。

游民星空
漫画中的莉拉·布利塞克斯

  然而,莉拉的性格却和父亲截然迥异。总的来说,布利塞克斯是一名和平主义者,他之所以为共和国设计星舰,更多是希望用它们结束战争,至于如何将这些武器的威力推向极致,他实际并不是特别感兴趣。但莉拉则不同,她从小便生活在父亲的阴影之下,对父亲的成就充满了嫉妒和怨恨,内心也没有那么多的道德束缚。

  当父亲离开夸特船坞后,莉拉立刻接到任命,设计一种足以与“胜利”级媲美的歼星舰。这种歼星舰后来被命名为“猎兵”级,在接手之初,莉拉的目标就非常明确——让它全面超越父亲的作品。

  凭借夸特船坞的技术,莉拉的梦想很快得到了实现:长度超过1000米的“猎兵”堪称共和国舰队的精华。它专为舰队作战而研发,有着匕首般咄咄逼人的外形,其舰上安装了强大能量保护系统,在两座高耸的指挥塔里,由克隆人和其他共和国军官组成的舰员将监控着整艘飞船的行动,并操纵各种威力巨大的武器。

游民星空
莉拉设计的“猎兵”级

  该舰的主武器,是8座重型和两座中型增压激光炮塔,外加52座双管轻型炮塔。另外,它的动力系统也非常强劲,如果反应堆动力全开,许多以灵活见长的舰船也无法逃脱它们的追击,也正是这一点,让“猎兵”级很少需要护航舰艇的保护:只要三到四艘编成一队,它们便可以扫荡一个区域。

  当然,“猎兵”级的最引人瞩目的地方远远不限于此,其中最令人瞠目结舌的是它的舰载机。其数量堪称空前:其中包括了192架V翼战斗机、192架绝地战机、36架ARC-170战斗机,外加20艘LAAT/I炮艇——这些飞机起飞时的场景如同铺天盖地,无论是数量还是规模都令“胜利”级望尘莫及。

游民星空
“猎兵”级的结构图

  “猎兵”级的出现,对共和国舰队来说可谓如虎添翼,其参加最重要的战役,就是科洛桑(Coruscant)防御战——这场战斗也可以被看做克隆人战争的转折点:当时,叛军舰队利用秘密超空间航道发动突袭(这一切其实是幕后反派——共和国最高议长、西斯尊主达斯·西迪厄斯自导自演的),许多“狩猎者”级在未开启护盾的情况下被当场击毁,但仍然约有1000艘左右在突袭中幸存,他们在援军抵达后立即投入反攻,并击溃了入侵舰队。在这场一波三折的战斗中,叛军领袖杜库伯爵也被斩杀——从此,叛军陷入了群龙无首的局面。

游民星空
科洛桑战役中的“猎兵”级

  “猎兵”级的问世,也为莉拉赢得了巨大声望,许多人声称,她已成了全银河最优秀的设计师。但莉拉的梦想远远不止于此,在她看来,“猎兵”级虽然十分剽悍,但并没有达到技术上的极限。正是因此,在该设计完成后,莉拉就像是严酷的监工一样,督促着麾下的技术人员,为研发真正强大的战舰而不懈努力。

旧共和国的衰亡与银河帝国的崛起

  此时,银河的政治环境已发生了巨大变化。战争爆发之初,幕后的反派、达斯·西迪厄斯借机上位,成了共和国的议长,接着,他便以“维护银河安全”之名,将更多的权力掌握到了自己手中。

游民星空
奉皇帝之命,达斯·维德大肆杀戮绝地武士

  随着大权在握,达斯·西迪厄斯开始大批肃清绝地武士,并把克隆人部队变成自己的私人军队。对于这种变化,莉拉的父亲——威利克斯·布利塞克斯感到非常痛苦,完成最后一批项目后,他很快淡出了星舰设计的圈子。但莉拉则不然,她将达斯·西迪厄斯的崛起视为一个机会,她希望通过帝国,来实现自己的长期抱负。

游民星空
德恩·威塞克斯:莉拉的丈夫,达斯·西迪厄斯的心腹

  不仅如此,莉拉也是一个精于算计的人。克隆人战争末期,她和共和国舰队指挥官德恩·韦塞克斯(Denn Wessex)结婚,这位指挥官也是达斯·西迪厄斯的心腹之一。虽然这次婚姻并不是一场纯粹的政治联姻,但通过韦塞克斯,莉拉获得了巨大的政治影响力,这也为实现她的梦想铺平了道路。

“帝国”级的诞生

  克隆人战争后期,莉拉的新歼星舰终于设计完毕。这款战舰的母型,是其父亲设计的“胜利II”级,但却有更庞大的体量和更强大的武器,然而,由于使用了大量的新技术,其中蕴藏的风险也很显著。

  事实上,尽管《星战》设定中的科技已极为先进,但歼星舰工程仍然牵扯甚广。每个星舰工程从定型、筹备到启动都要花费好几年的时间。另外,一旦定型,同一级别的歼星舰往往会生产上千艘,每艘都可能服役数百年以上,这将消耗巨量的资源。因此,如果设计存在重大问题,其结果将产生灾难性的影响。

游民星空
想象画:在船坞中建造的歼星舰,按照设定,尽管当时科技已经极为发达,但建造歼星舰的工程依旧牵涉甚广

  毫不奇怪,莉拉的设计一问世便引发了轰动,许多上层人物不惜撕破脸皮,许多人认为莉拉的设计简直过于激进,产生的技术风险是无法承受的。然而,军方,甚至是达斯·西迪厄斯却喜欢这个计划。通过一系列的行贿、施压和政治交易,上层慢慢达成了共识。

  最后,该型战舰被命名为“统帅”级,其建造工作则交给了夸特动力船坞。当第一艘该型歼星舰慢慢成形时,甚至它的反对者都被它震撼到了。的确,从技术上说,这艘终极宇宙战舰是一个奇迹,同时也充当了达斯·西迪厄斯尊主的权力象征。

游民星空
“帝国I”级歼星舰,该级最初被命名为“统帅”级

  在共和国演变为银河帝国之后,出于避讳的原因,该型舰被改名为“帝国”级。“帝国”级的长度达到了1600米,在尺寸上完全超越了前几个型号。其主武器包括了六座双联装和一座四联装重型涡轮增压激光炮塔、两座重型双联装离子炮塔。另外和其他歼星舰一样,该船上还安装了许多尺寸较小的副炮,其中一些可以对付较小的敌军战舰,而另一些则可以摧毁来袭的导弹和星际战斗机;同时,有些改进型还安装了质子鱼雷和其他特殊武器,从而大幅提升了打击能力。

游民星空
“帝国”级底部的机库舱口

  “帝国”级的机库同样令人印象深刻,其中可以容纳72架钛战机和8架Lambda级T-4a穿梭机。尽管被军方认为完全够用,但它们在数量上其实远远比不过“猎兵”级,在对付义军飞船时依旧非常吃力。至于为此牺牲的空间,很可能被用于容纳更多的士兵和武器,每艘“帝国”级都可以搭载一个9700人的暴风突击队军团,以及全部的配套武器设备。

游民星空
在“帝国”级舱室内集合的帝国风暴兵

  在设计上,“帝国”级一个称道之处在于控制了成本:其造价并没有想像中贵,这对穷兵黩武、军费吃紧的帝国来说无疑是一种安慰。也正是基于这一点,达斯·西迪厄斯很快决定大规模投产“帝国”级,并让它们充当舰队的支柱,以肃清此起彼伏的起义威胁。

  在《星战》系列的一些外传中,提到过“帝国”级惊人的建造数字:至少25000艘。在帝国的全盛时期,几乎整个夸特动力船坞都在全负荷运转,将新舰成批送入太空。同时,这些战舰也成了“新秩序”的象征,对许多厌倦了动荡的公民们来说,“帝国”级的存在无疑是安全的保证,但另一方面,他们也失去了许多同样宝贵的事物——比如独立和尊严等。

游民星空
“帝国”级歼星舰的停靠地,来自电影《侠盗小队》

  在部署上,“帝国”级歼星舰通常比较灵活,一般情况下,它们会编成所谓的“作战中队”,每个中队有24艘歼星舰,他们可以在一个星区内镇压叛乱或者执行封锁任务。同时,一些“帝国”级也成了帝国将领、星区总督的座驾,其中一个例子就是该级的二号舰“勒索者”号(Exactor),它曾是达斯·维德的私人座舰,并参与了镇压绝地武士的行动。

游民星空
“勒索者”号曾暂时充当过达斯·维德的座舰

  不过,很多人认为,“帝国”级的强大只是一种假象,因为其设计存在大量问题。其中一个弱点在于指挥塔,它不仅防御薄弱,而且容易遭遇攻击。作为全舰的中枢,如果其所处位置中弹,整个星舰便可能彻底瘫痪。另外,其护盾发生器也很脆弱,火力也存在死角,很容易被熟练的战机驾驶突袭得手。

游民星空
“帝国”级的指挥塔特写,这里也是该舰的一个重大弱点

  事实上,以上问题只是“帝国”级设计的冰山一角,这从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解释,它们为何在正传中如此容易被击毁。按照设定,该舰上共有174000处瑕疵和弱点,只是因为莉拉夫妇和帝国上层的良好关系,皇帝才没有严厉追责这些问题。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星球大战:前线2专区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详解《星战》歼星舰:威力毁天灭地 却有17万处弱点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8/20180117xtn_162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