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星战》歼星舰:威力毁天灭地 却有17万处弱点

最后的防线
2018-01-17 19:41:31 浏览:0 0

“帝国”级的变种:“铠甲武士”级、“阻绝者”级和“帝国II”级

  作为产量最大的歼星舰,“帝国”级同样存在一些变体。其中之一是“铠甲武士”级(Tector Class),它可以被看做一种“帝国”级的特化版本,早在克隆人战争末期便已经少量生产,其中取消了容纳舰载机的腹舱,并用装甲覆盖了原先的机库开口和反应堆区域。

游民星空
出现在《星球大战》电影中的“铠甲武士”级,其特征是表面没有舰载机进出的舱口

  由于没有舰载机,因此“铠甲武士”级生存性上虽然较“帝国”级高出一筹,但仍然有部署灵活性差的特点。在战场上,它们经常需要其他舰艇战斗机的掩护,另外,在克隆人战争期间,该型号还出现过内部计算机遭病毒入侵、导致护盾会在特定状态下自动削弱的重大事故——受到这些因素的牵连,“铠甲武士”级在产量上完全无法和母型相提并论。

  “帝国”级的另一个变形是“阻绝者”级,这是一种特殊的型号,其特征是舰体上八个巨大的鼓包——这些鼓包被称为“重力井发生器”,可以将敌军飞船从超空间中拉出,或者阻止对方进行超空间跳跃,从而将其困住,对机动作战的义军飞船带来的威胁尤其显著。

游民星空
“阻绝者”级,注意其舰体上巨大的鼓包

  至于产量最大的变体则是“帝国II”级,它诞生于帝国镇压反抗运动期间:当“帝国”级歼星舰的缺陷暴露时,反抗运动已呈现出燎原之势。这让帝国军队不得不迅速开始歼星舰的改进工作,“帝国II”级就是其中最重要的产品,它在建造时采用了更高强度的船体,更强大的能量防护罩,其武器系统的效率也有了显著的提升。

游民星空
“帝国II”级歼星舰

  在设计时,莉拉针对新的战争形势,撤换了笨重的大型涡轮激光炮塔与离子炮,取而代之以较小型的炮塔——虽然其单发威力不如前者,但火力却更密集了,这在对抗叛军战机和小型战舰时也更有效率。另一个重大改动是在机库间的增加了两个牵引捕获设备,它们能允许歼星舰更方便地检查和捕获小型舰只。

第二次银河内战中的歼星舰

  但即使如此,“帝国II”级似乎仍存在许多问题,在对抗灵活的叛军时,它们仍然比较吃力。其中的早期型在战局胶着之际参战,并见证了关键的雅文战役。当时,帝国察觉到了义军基地的位置,并派出了王牌武器——死星。期间,两艘“帝国II”级歼星舰也出现在了护航舰队中,然而,它们却被义军的MC80星际巡洋舰摧毁。

游民星空
在雅文战役中,帝国的王牌武器——死星被摧毁,歼星舰未能完成保护它的任务

  在失去护航舰的掩护后,死星实际上成了一个硕大的目标。不仅如此,义军还掌握了它的弱点。在一场一波三折的战斗后,其内部发生了巨大的爆炸——包括塔金总督在内,上万名军官也随它一道被炸成了齑粉。

  雅文战役后出现的一个变化,是大部分“帝国”级的护盾都进行了升级。战前,义军已经针对它们护盾发生器相对脆弱的特点,展开了一系列试探,并成功击毁了“Kotiate”号歼星舰。鉴于此,帝国被迫将歼星舰的护盾升级为较贵的消耗性护盾,这让义军的战术一时无法奏效,这也给他们后来的行动带来了极大挑战。

游民星空
抵御义军攻击的歼星舰,在雅文战役后,它们的护盾都进行了升级

  在死星被摧毁后,帝国展开了规模空前的报复行动——这也构成了正传中《帝国反击战》的剧情。对义军藏身的冰雪星球霍斯(Hoth),他们派出了规模庞大的舰队,这些舰队由皇帝的副手——达斯·维德亲自率领。其中除了有数量惊人的“猎兵”级和“帝国”级歼星舰外,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与达斯·维德的座舰“执行者”号。许多作品中,它也被称为“超级歼星舰”,但实际上,这是一种不严谨的说法:“执行者”号的长度突破了19000米,是“帝国”级的10倍以上,实际应被列入“无畏舰”的范畴。

游民星空
游戏《星战:前线》宣传图,其中反映的就是发生在冰雪星球霍斯上的战斗

  关于“执行者”级的情况,我们在这里只做简单的叙述,在战斗中,其作用更像是歼星舰集群的旗舰,除了负责投送强大的火力(该舰上搭载了多达5000门各种激光炮)之外,它们还充当了舰队的指挥中枢。同时,这些巨舰还逐渐替代了歼星舰,成了达斯·维德等帝国要员的私人座舰。

游民星空
“执行者”级的尺寸是歼星舰的数倍,该舰通常被作为帝国要员的座舰,以及舰队的指挥中心

  在霍斯战役中,“执行者”号带领舰队捣毁了义军的主要基地,让后者蒙受了成立以来最大的损失。然而,其中一些骨干成员却设法逃脱了。在几个月后,义军便恢复了一部分元气。

  此时,出现了一件足以改变历史进程的事件。义军的成员发现,帝国正在建造第二艘死星,其位置大致在一颗名叫恩多(Endor)的星球附近。同时,皇帝本人也来到了死星的建造现场,试图亲自监督整个工程。

游民星空
建造中的“死星2号”

  然而,对建造死星的做法,帝国内部始终存在争议:当时,一个歼星舰编队其实足以毁灭一个行星级文明,而且造成的杀伤绝不比死星要小,但皇帝达斯·西迪厄斯却有不同的看法,他认为,和容易受损的歼星舰相比,死星更为强大和可靠,不仅如此,后者还有着绝对的威慑力,只要它存在,反抗者便不敢轻举妄动。

  正是因此,甚至一号死星被毁后,皇帝仍在推动后续的建造项目,许多歼星舰的工程因此被推迟。对义军来说,这成了一个巨大的机会:如果他们发起大规模袭击,便可能同时实现两个目标——即消灭帝国的超级武器,以及发动整个战争的罪魁。

游民星空
恩多战役中,义军舰队和战斗机突向死星2号,但遭到了早已在当地待命的帝国舰队的埋伏

  这一切,最终导致了恩多战役,它是义军和帝国冲突的关键之战。在战斗中,帝国投入了重兵,他们的计划是在叛军突袭死星2号时,将其一举歼灭。

  在恩多战役中,帝国调动了庞大的歼星舰舰队,他们在火力和数量上压制了义军的星际巡洋舰,尽管后者进行了绝望的反抗,一艘义军巡洋舰甚至向歼星舰发起了自杀式撞击,但依旧无法扭转不利的局面。然而,情况却突然急转直下,在恩多星上,义军先是摧毁了为死星服务的护盾发生装置,接着,达斯·维德临阵变节,向皇帝反戈一击,残存的义军巡洋舰集中攻击了帝国的旗舰“执行者”号,让该舰失控撞向了死星——这令义军在几乎绝望的状态下赢得了胜利。

游民星空
星战电影中,义军舰队阿克巴上将发现遭到伏击时喊出的“It's a trap”,后来成了广为流传的一个星战梗

游民星空
恩多战役也是《星战:前线》中一张地图的背景,这张壁纸便展示了在恩多星表面、义军和帝国风暴兵在密林中追逐的场景

  在皇帝死亡、死星2号灰飞烟灭之后,帝国陷入了分崩离析的状态,在此期间,一些高级指挥官变成了军阀,他们掌握的歼星舰则成了其维持统治的工具。与此同时,更多的残党遁入了银河边缘的未知地带,他们手中的兵力虽然只是帝国极盛时期的一个影子,但其麾下仍有数以百计的歼星舰。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星球大战:前线2专区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详解《星战》歼星舰:威力毁天灭地 却有17万处弱点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8/20180117xtn_162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