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星战》歼星舰:威力毁天灭地 却有17万处弱点

最后的防线
2018-01-17 19:41:31 浏览:0 0

新共和国舰队:“共和国”级和“星云”级

  另一方面,在扫荡帝国残党的战斗中,共和国也在重建自己的舰队体系。此前,共和国舰队的主力是蒙卡拉马里人的星级巡洋舰,后者是一个非人类种族,虽然他们的军舰很有战斗力,但控制界面只适合蒙卡拉马里人自己使用,对构成义军主体的人类来说,他们感觉相当不适应。另外,蒙卡拉马里人还是一个独特的种族,他们将飞船视为艺术品,并认为每艘飞船都理应存在差异,但这一思路并不利于它们的批量建造。有鉴于此,共和国很快决定,建造自己的星际舰队,以作为未来防御力量的基础。

游民星空
实际上,布利塞克斯的形象也在《星战》正传电影中出现过。截图来自《星战6》的恩多战役中,他当时正在向义军飞行员布置任务

  作为全银河系资历最老的歼星舰设计师,此时的威利克斯·布利塞克斯也回到了工作岗位。事实上,早在义军举兵期间,他便提供了许多帮助,在新共和国成立后,他更是成了飞船设计界的第一把手。他这个时期的代表作品包括两种型号的歼星舰。其中之一被称为“共和国”级(Republic Class),这种军舰的外观和之前的歼星舰大不相同,该舰的蓝本依旧是老式的“胜利”级歼星舰,但也参考了大量蒙卡拉马里人的飞船设计。

游民星空
漫画中的“共和国”级,它的外观实在不甚威武,看上去就像一只飞行的鸭嘴兽

  总的来说,“共和国”级要比帝国的歼星舰更小,但作战效率却得到了大幅提升:总的来说,其威力虽然不如“帝国”级的一些改进型,但该舰的船员数只有“帝国”级的五分之一,火力则比其高出了20%,因此也具有更高的性价比。

  一艘“共和国”级歼星舰的武器包括了大量的重型涡轮增压激光炮,20座离子炮和10部重力光线牵引装置,同时还能搭载72架远程战斗机,但另一方面,这种设计也导致了一些其他性能上的牺牲,比如说,该舰只能搭载约3000名官兵,和之前的歼星舰相比无疑十分有限。

游民星空
另一种“共和国”级的概念设计图

  在设定中,“共和国”级的总产量也不多,这主要是出于政治上的考虑,当时,负责建造该级战舰的是伦迪利星际动力公司,新共和国政府希望通过订单拉拢这家造船企业,并杜绝帝国残党对它们施加影响力。在布利塞克斯的另一个设计——“星云”级服役后,“共和国”级歼星舰的建造便被暂时中止。

  单从尺寸上论,“星云”级和“共和国”级的尺寸非常接近,都在1000米左右。尽管与“帝国”级有巨大的结构差异,并且取消了醒目的指挥塔,但由于其船身上分明的棱角,因此,可以说该舰仍然保留了许多旧共和国和帝国时代的舰船设计特点。在武器方面,“星云”级和“共和国”级几乎没有区别,只有载机量和部队运载量稍微偏小,但另一方面,该级的性能要明显要强于后者,这是因为其安装的激光炮都是最新的型号,另外防护系统在全银河系中也是首屈一指的。

游民星空
“星云”级歼星舰

  尽管是一种优秀的战舰,但“星云”级的服役之路却异常坎坷:新的共和国政府和末期的旧共和国一样软弱无力,一系列此起彼伏的政治事件更是让它们的建造一再推迟。和帝国动辄数以千计的歼星舰不同,“星云”级总产量只有大约两位数,由于它们非常珍贵,在新共和国同各势力的冲突中,该级舰通常被部署于核心区域、作为预备力量使用,而很少采取主动出击的态势——一旦登场,它们便能发挥决定性的作用,甚至仅一艘“星云”级就能扭转一场战斗的战局。

第一秩序和“复活”级

  不过,在几十年后,新共和国的安全也遭到了越来越大的挑战,在其无法有效控制的银河边缘地带,帝国残党的力量正在不断重组和聚集。其最终的产物,就是“第一秩序”,该政权的领导人是最高领袖斯诺克——一位强大的原力黑暗面使用者,同时,“第一秩序”还得到了许多帝国追随者的支持,他们还为第一秩序提供了大量的技术和武器。

游民星空
最高领袖斯诺克,因为名字与台球术语相近,它也常被星战迷们称为“台球”

游民星空
第一秩序的秘密基地

  然而,和银河帝国不同的是,第一秩序无法掌控大量的资源,无法具备像过去一样的军事优势。战后几十年,他们虽然处心积虑想颠覆新共和国,但双方实际上保持着对峙的态势。当然,在这段时间里,第一秩序的备战工作从没有放松过,大量船坞、基地和研究机构在银河边缘建立起来。同时,银河内的一些企业(如夸特船坞)也私下向第一秩序提供过援助,这导致他们许多舰船的威力上超越了共和国的舰只。

游民星空
“复活”级歼星舰,其尺寸是各歼星舰中最大的

游民星空
“复活”级上的可伸缩式导弹发射架

  第一秩序舰队中的骨干是“复活”级歼星舰,它秉承了帝国一贯好大喜功、追求极致的风格。该型号的长度达到了2915.81米,几乎接近了“帝国”级的两倍,同样可怕的是它的火力,感谢技术进步,“复活”级上安装了1500门涡轮增压激光炮和离子炮,外加大量的导弹,数量至少是“帝国”级的10倍以上。其中,两舷安装是标准的涡轮增压激光炮,而重型涡轮炮塔和离子炮则被布置在了靠近船首的位置。当上述武器火力全开时,威力完全可以把一颗星球融化,但另一方面,这也给“复活”级的能量供应带来了问题。

游民星空
“复活”级的尾部喷口

  在平时,“复活”级的火力和动力都来自一台规模巨大的III-ala型物质湮灭反应堆,但即使如此,该舰有时仍然需要限制动力系统的功率,才能为武器提供充分的能量供应。作为一种解决方案,第一秩序从银河系边缘采集了一部分凯伯水晶,这种水晶同样也是光剑的能量来源,只要有一小块,便可以让一艘歼星舰航行数年。但在银河系,由于凯伯水晶是如此稀少,因此,它们一般只会用于战功最卓著、或是最重要的星舰。

游民星空
图中光剑中央、燃烧的就是凯伯水晶,它可以产生惊人的能量,也被装备于一部分第一秩序的歼星舰上

  基于帝国时期的作战经验,“复活”级将舰载机的数量提升到了144架,其起降舱口位于船体的左舷和右舷,而战机则被储存在舰体更深处的容纳库中,以免遭敌方火力破坏并引发连锁反应。

游民星空
“复活”级的机库内景

  另一个防护上的重要举措,体现在了舰桥的设计上。如前所述,在银河帝国的歼星舰上,其舰桥的位置非常暴露,而且容易受到攻击,但在“复活”级上,舰桥的高度明显降低了,其防御水平也较过去提升了一个台阶。同时,“复活”级还增加了备用的指挥和控制系统,它们位于舰船的中部的船体以内。如果主舰桥陷入瘫痪,在当地待命的人员将继续控制战舰,另外,在指挥体系的软件上,“复活”级也进行了优化,并可以辅助工作人员处理更多更复杂的数据。

游民星空
“复活”级曾运载风暴兵参与了对图阿努尔的扫荡,这也是《星战7》的开头一幕

  由于第一秩序的资源有限,“复活”级的总产量相对较少,不过,即使如此,在与新共和国的战争中,它们的表现仍然相当活跃。其中之一就是凯洛·伦的座舰“定局者”号,在《星战7》中,该舰曾经在扫荡图阿努尔的战斗中亮相,也正是在这场战斗中,一名前风暴兵突然变节——他后来加入了抵抗组织,并且改名为芬恩。而在《星战8:最后的绝地武士》中,至少30艘“复活”级组成的第一秩序舰队几乎全歼了抵抗组织的舰群,包括阿克巴上将在内,许多后者的高级将领也在战斗中丧生。

结语

  以上这些,基本涵盖了《星战》系列中出现的、歼星舰的主要型号。无可否认,在电影中,它们的本质更像是一个背景,或者一个大号的拍摄道具,但由于《星战》系列的火爆,随后10多年里,它很快从众多设定中脱颖而出,并成了《星战》的一个象征。期间推波助澜的,还有观众与生俱来的、对超级工业制品的敬畏和好奇——其实,只要想一想我们小时候购买的玩具飞船,就不难理解自己被歼星舰吸引的原因——事实上,但凡是男人,内心都曾有过“征服星辰大海”的情怀在。

游民星空

  从科学的角度,类似歼星舰的超级飞船可能永远也不会诞生,毕竟,仅仅建造一艘类似的飞船,便几乎需要耗尽一个星球的资源,其中采用的技术,如物质湮灭引擎、空间跳跃等,对人类来说更是相当遥远。但另一方面,保持梦想似乎并没有错,虽然以《星战》为代表的作品完全称不上是严肃的科学幻想,但它至少为我们指明了一个模糊的方向,沿着这个方向,人类将继续探索的脚步,并向一个更宏大和未知的领域前进。

  回顾过去,情况似乎一直是如此:是幻想,让我们告别了茹毛饮血的时代,建立起现代文明,并最终把火箭送上太空——而这些,仅仅凭借“理智”和“冷静”是无法做到的——狂热的冲动一直在暗中推动着这一切。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星球大战:前线2专区

上一页 1 2 3 4 5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详解《星战》歼星舰:威力毁天灭地 却有17万处弱点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8/20180117xtn_162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