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款突击步枪 见证了二战德国最后的疯狂

崎峻军史周刊
2018-01-30 20:53:00 浏览:0 0

  《使命召唤14:二战》成为去年销量最高的游戏,而在新年伊始,动视更是快马加鞭,推出了一个全新的DLC“抵抗”。这部DLC基本算作是本体的补充,增加了若干新地图和新装备,而在其中,有款武器尤其吸引我们的眼球,因为和其它的武器相比,它的外观可谓粗陋到了“突破天际”的地步:它有着注射器般的枪管,工艺近乎刀劈斧斫一般的护木和枪托,枪机和弹夹也糙得令人发指。但另一方面,它的名字却出人意料地热血——叫Volkssturmgewehr,即“国民突击步枪”。

“抵抗”DLC预告片:

游民星空

  “国民突击步枪”诞生自二战末期的德国。此前,在世界范围内,“德国制造”一直代表着设计精巧、品质上乘,在武器领域更是如此。然而,当战争进入最后阶段时,德国军工界却晚节不保,他们推出了大量粗制滥造的武器,以满足巨大的战场消耗,其中,尤其以“国民步枪”最具代表性,它包含了多种型号,在“抵抗”DLC中登场的“国民突击步枪”便名列其中,它们共同特征就是结构简单、易于制造——至于性能,上级只希望它们能在战场上打响。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国民突击步枪”的枪械模型图和预告片截图

国民冲锋队

  1944年秋季,德军在各条战线上都败绩连连。面对绝望的境况,不愿承认失败的希特勒于9月25日签署命令,建立国民冲锋队(Volkssturm):要求全德国16岁到60岁、未被征召的男性,只要不是犹太人、吉普赛人、罪犯或外来移民,凡是能够拿起武器的人都要加入进来。

游民星空
二战末期德国征召国民冲锋队的宣传海报,上方的文字为“为了自由和生命”。

  国民冲锋队的组建并非由军方负责,其主要依靠的是纳粹党的地方组织。当时,纳粹党在全国划分为42个大区,而各大区的领袖,则充当了当地国民冲锋队的最高指挥者,在其麾下,每个市镇、每个乡村乃至每个街区都要成立类似的民兵组织。在国民冲锋队中,既有稚气未脱的少年,也有白发苍苍的老人,他们没有统一的制服,大多身穿平民服装,自行解决伙食供给,无论从哪个方面看都是一群乌合之众。

游民星空
列队集合的国民冲锋队队员,可见他们都身穿平民服装,武器装备也参差不齐,大多数人只有一支火箭筒而已。

  尽管宣传部长戈培尔一再吹嘘说国民冲锋队是保卫帝国的最后防线,但作为军事组织,国民冲锋队存在两个难以弥补的致命缺陷:即极度缺乏训练和武器装备。按计划,国民冲锋队的训练和装备由军方提供,但是后者苦于兵员不足,并没有能力派出足够的教官。而在武器上,他们手头的枪械也捉襟见肘。

游民星空
正在学习火箭筒射击要领的老年国民冲锋队员,他们接受的军事训练也仅限于此。

  国防军对于国民冲锋队的战斗力毫无信心,因此拒绝提供新生产的武器:据统计,在1944年底,前线平均每月损失毛瑟98K步枪达30万支,而新造步枪数量为20万支,在这种情况下,将原本不足的武器交给缺乏训练的民兵,本身就是一种巨大浪费。因此,调拨给国民冲锋队的武器基本是淘汰的老旧枪械和缴获的杂牌武器。然而,即使如此也难以满足国民冲锋队庞大的武器需求,这让纳粹高层只能寄希望于武器设计师,他们唯一的要求,就是这些枪械能够尽快大批量制造。

游民星空
手持老式步枪守卫在战壕里的国民冲锋队员。由于缺乏武器装备,他们甚至将博物馆里的古董枪都拿出来使用。

简易武器项目

  1944年10月,陆军武器局启动了一项名为“简易武器项目”(Primitiv-Waffen-Programm)的研发计划,召集德国各枪械制造商参与应急步枪的设计。这项计划的名称就表明了对设计项目的首要要求,那就是结构简单,易于制造,其中必须使用工序最简单的冲压零件,且无需锻造、打磨等精细加工工序,至于枪械的性能则不做硬性规定。该项目下的枪械被称为“国民步枪”(Volksgewehr)或“国民突击步枪”(Volkssturmgewehr)。

游民星空
位于柏林夏洛腾堡区的陆军武器局大楼。武器局于1944年10月启动了“简易武器项目”,为国民冲锋队研发应急步枪。

  希特勒于11月5日批准了“简易武器项目”,并提出月产10万支步枪的生产指标。至少有5家公司参与到这一项目中,其设计的枪械被赋予相应的代号。以设计制造手枪闻名的瓦尔特公司是该项目最积极的参与者,其设计方案为VG 1步枪(VG即“国民步枪”的缩写);柏林施普雷公司的设计为VG 2步枪;莱茵金属公司的设计为VG 3步枪;毛瑟公司的设计为VG 4步枪;奥地利斯太尔公司的设计为VG 5步枪。上述设计方案中最后完成并投产的有三种,即VG 1、VG 2和VG 5。

  瓦尔特公司的VG 1步枪是一支手动操作的栓式步枪,全长1092毫米,枪管长589毫米,空枪重3.76公斤,仅能单发射击。VG 1步枪的造型极其简易,形似一支未经雕琢和装饰的猎枪,浑身上下都散发出偷工加料、因陋就简的气息。VG 1步枪采用类似毛瑟步枪的旋转后拉式枪机,但结构大为简化,至于拉机柄则成了一根经过粗加工的铁棒,它被直接焊接在枪机上。VG 1步枪的机匣为冲压制成,扳机和扳机护圈做工都非常粗劣,至于枪上的保险则是一个安装在扳机后方、与扳机护圈结合的阻铁。VG 1的木枪托和枪身护木为一体制造,其是简单成形而已,表面没有做细致的处理,至于金属部件也大致如此。

游民星空
瓦尔特公司的VG 1步枪,从外观上看很像一支简化版的猎枪,做工相当粗糙。

游民星空
VG 1步枪的枪栓细节照片,可见其拉机柄就是一根焊在枪机上的铁棒而已。

游民星空
VG 1步枪的扳机和弹匣的细节照片,注意其扳机后方的保险阻铁。

  VG 1步枪发射标准的7.92×57毫米毛瑟步枪弹,这也是德军使用最普遍的轻武器——98K步枪使用的弹药,至于弹夹也沿用了G 43型半自动步枪的10发可拆卸弹匣——由于弹夹插口边缘非常毛糙,因此,其牢固程度和供弹顺畅程度都是存在问题的。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使命召唤14:二战专区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这款突击步枪 见证了二战德国最后的疯狂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8/20180130xtn_162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