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6》新增势力领袖 竟是“史上最强非酋”?!

最后的防线
2018-02-07 19:23:41 浏览:0 0

  差不多在拿破仑的大军横扫欧陆的同时,在东南部非洲,有一位黑人武士带领部下南征北伐,他们征服了所有的民族,劫掠了大片的领土。同时,这位武士统治的部落也从一个只有2000人的小族群,变成了拥有辽阔土地的集权国家,更令人惊叹的是,在20多年的征战生涯中,这位武士从来没有失败过。

  他就是恰卡,黑非洲历史上最剽悍的军事指挥官,今天的南非人将他称为“黑色的拿破仑”。

游民星空
在《文明6:迭起兴衰》中,恰卡就是新势力——祖鲁的领导人

  同样,对《文明》系列的玩家,恰卡也是一个熟悉的存在——作为祖鲁文明的领导人,他在《文明》前几代中的形象总会勾起五味杂陈的回忆:这位酋长永远不知道安分,总会莫名其妙地窥伺你的领地,不停地咒骂你,或是无缘无故发动战争。而在《文明6:迭起兴衰》中,他也保持了一贯的强势风格,其领导的祖鲁文明有批量生产军队的加成,可以在短时间内横扫一大片地区——而这些设定,都与他的真实事迹不无关系。

游民星空
《文明5》中的恰卡,另外,他在系列初代中也登场过

困苦的出身

  和非洲历史上许多的军事强人一样,恰卡在儿时也经历了许多磨难。在他出生的18世纪后期,当时的祖鲁部落,还只是活跃在今天南非境内的众多势力中,最为名不见经传的一个。甚至关于祖鲁部落的具体起源,历史学家们都没能得出一个明确结论,一般认为,其最早的祖先可能是在公元9世纪前后,跟随着人口迁移潮,从非洲东部来到了今天的南非境内。

《文明6》祖鲁势力宣传片:

  这些人操持的是一种名为恩古尼语(Nguni)的语言,主要靠农业和放牧为生,在随后几百年里,这些移民也经历了分散和兼并,并逐渐组成了不计其数的新部落。祖鲁部落就是其中之一,按照传说,大约在公元1709年左右,在一名叫卡马兰德拉的酋长领导下,他们在今天南非东北部建立了名为“祖鲁”的领地。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祖鲁人的村庄被称为“伊坎达”。它设有双层木栅栏,内层圈养牲畜,外层隔绝闯入者。出于实用和战略的考虑,伊坎达通常设在山坡之上:利用流动雨水进行自然清洁,还可居高临下防御外敌。上图是《文明6》中的伊坎达,下图是其实际布局图

  在恩古尼语中,祖鲁的意思是“天堂”。虽然存在夸张的成分,但从地理角度,这里确实非常适合居住。与北方的炎热潮湿不同,这里温暖湿润,非常适合农业和放牧。另一方面,这样一片土地,也是其它部族垂涎的对象,随后近百年里,祖鲁部落始终生活在强权的夹缝中,到18世纪后期,它的总人口只有大概1500人。

游民星空
今天的祖鲁人起源地——它位于今天南非的纳塔尔省东北部

游民星空
祖鲁人传统居住区在地图上的位置

  1781年,一位叫森赞加科纳的酋长从母亲手中接管了部落,但这位年轻人却很不安分。1786年,他让一位叫兰迪(Randi)的姑娘怀上了孩子——而这名姑娘不是别人,恰恰是附近部落前酋长的女儿。绯闻很快变成了丑闻:面对事实,森赞加科纳根本不以为然,他指责兰迪是假怀孕,至于所有怀孕迹象都是寄生虫作祟。

  然而,纸包不住火,面对兰迪越来越大的肚子,辛赞格纳科还是被迫迎娶了她。也许是出于自嘲,在孩子出生后,辛赞格科纳给他取名恰卡(Shaka),在祖鲁语中就是“寄生虫”的意思。然而,风波远远没有结束,虽然兰迪和恰卡获得了名分,但在部落传统中,这仍是一场不道德的婚姻。小时候,恰卡经常遭遇族人的欺侮。同时,森赞加科纳也迎娶了更多的妻妾,并有了不少子女。

游民星空
国外电视剧《恰卡·祖鲁(1986年摄制)》的剧照:小时的恰卡和母亲经常遭遇族人的欺侮

  没过多久,恰卡的地位一落千丈,在6岁那年,恰卡和牧童一起看管畜群,但不慎丢失了一只羊。森赞加科纳很快借题发挥,把他和兰迪赶出了家门。此时的恰卡基本是一无所有。为逃避欺侮,他只能到处流浪,从一个部落前往另一个部落,为别人放牧和充当佣兵。

  在这段时间,草原的环境也发生了巨大变化。由于气候突变,恩古尼人原本肥沃的土地上爆发了干旱和饥荒,部落为争夺牧场频频展开混战。在这个过程中,一位叫丁吉斯瓦约(Dingiswayo)的年轻酋长脱颖而出——而这位酋长也将改变恰卡的命运。

恰卡的崛起

  说到恰卡的崛起,就不得不提丁吉斯瓦约。丁吉斯瓦约出生于大约1780年,只比恰卡年长6岁,同样是一名酋长的儿子。由于在年轻时卷入了推翻父亲的叛乱,他迫从部落中孤身逃走。就在快饿死的时候,他遇到了一名欧洲探险家。丁吉斯瓦约立刻抓住了这根救命稻草,自告奋勇为其充当向导。

  在接触期间,对方的随身物品引起了丁吉斯瓦约的兴趣。另外,从两人的交谈中,他也获得了许多前所未有的知识。比如说如何使用火枪,欧洲人商站的位置,以及他们愿意收购的各种物品。

游民星空
在当时的非洲酋长中,丁吉斯瓦约是少数见识过欧洲先进文明的

  按照一些传说,丁吉斯瓦约在此期间去过很多地方,甚至在英国的开普殖民地见识过正规军的训练。在跟随欧洲人很长一段时间后,丁吉斯瓦约得知,他的父亲已经去世,因此准备动身回家夺取酋长之位。偶然的是,大约就在同时,他还得到一条消息,因为一次意外,他长期追随的白人探险家已经被杀。丁吉斯瓦约立刻动身,去了杀害探险家的部落,并通过各种手段,拿走了马、火枪等物品。

  回到自己的部落之后,丁吉斯瓦约让族人大吃一惊。由于许多人根本没有见过军马和火枪,他们都以为,老酋长的儿子成了一位法力高强的巫师,许多战士也慕名前来为他效力。同时,丁吉斯瓦约还向英国和葡萄牙商站派出使者,向他们赠送了牛和象牙。作为回报,葡萄牙人派出了一支小部队,以协助丁吉斯瓦约。

游民星空
位于莫桑比克境内的葡萄牙商站兼要塞

  畏于欧洲火器的威力,丁吉斯瓦约的敌人纷纷臣服或投降。期间,他自己也采购了少量欧洲军火,还鼓励臣民前往欧洲人的殖民地开展贸易,同时,他还建立了手工作坊,并试图将农牧产品推销到欧洲地区。期间,他的目标非常明确:让部落富强起来,进而建立起霸权。

  对到处流浪的恰卡来说,这简直是一个天赐良机:此时,16岁时他已经长成了一个巨人,他的身高超过了1.9米;至于另一个不寻常之处是他强壮的体格,在当时,他甚至赤手空拳打死过一头猎豹——他的加盟也让丁吉斯瓦约非常高兴。

游民星空
油画:少年时代的恰卡,左侧的妇女是他的母亲兰迪,右侧是一名丁吉斯瓦约部落的酋长

  21岁时,恰卡正式成了一名武士,为此,他得到了一副牛皮盾牌,它有1.75米高,刚好能够遮蔽住一个魁梧的成年人。此外,他的装备还包括牛皮制成的护腿、护腕、短裤、披肩和一双凉鞋。同时,他还得到了3把轻质投枪,这也是他们战场上的主要武器。

游民星空
欧洲作者描绘的恰卡画像

  在此期间,恰卡也学习了一种全新的作战方式。之前,在南非地区的战争中,所有参战者都很随意。但丁吉斯瓦约却从葡萄牙人那里学习了一些欧洲军队的做法。他将部下编成了若干个团,每个团都有特殊的名字,比如“丛林人”“迷雾”等,同时,其成员也手持特定样式的盾牌以进行识别。

  这些团在遭遇敌人后,会逼近到离对方40-50米左右,然后集体投掷标枪,并用盾牌保护自己。在这个过程中,对方也会用携带或是捡起的标枪进行反击。在若干回合之后,总有一方支撑不住,转身逃跑。这时,胜利的第一方会展开追击,直到迫使敌人放弃武器。

游民星空
投矛是当时东南部非洲武士常使用的一种武器,但后来这种武器为恰卡所禁止,但后来的统治者又在军队中引入了这种武器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文明6专区

1 2 3 4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文明6》新增势力领袖 竟是“史上最强非酋”?!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8/20180207xtn_162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