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6》新增势力领袖 竟是“史上最强非酋”?!

最后的防线
2018-02-07 19:23:41 浏览:0 0

恰克里山之战:称霸的开始

  1818年,恰卡和丁吉斯瓦约联手进攻兹威德的领地,但局势却急转直下,在一次埋伏中,丁吉斯瓦约被杀,他的族人也一拥而散,这让恰卡不得不独自迎战兹威德。

游民星空
丁吉斯瓦约的后人在其遇难地举行几年仪式,丁吉斯瓦约死后,恰卡成了与兹威德争霸的主要力量

  另一方面,兹威德也意识到他最大的威胁实际是恰卡。随后不久,他便命令儿子诺马兰加纳(Nomahlanjana)率领10000人向祖鲁腹地进攻。这支军队在1818年4月初抵达了祖鲁部落的北疆——白乌姆洛齐兹河(White Umfolozi),而此时,恰卡却只能投入不到5000名士兵。

  不仅如此,恰卡的兵力还严重分散,其中一部分被派去掩护家眷,而另一部分则需要监视白乌姆洛齐兹河上的各个渡口——其中只有3000人是真正的战斗部队。但在恰卡的命令下,他们还是登上了白乌姆洛齐兹河以南、一座名叫恰克里(Qokli Hill)的山丘,并占据了有利地形。

游民星空
今天的恰克里山,战斗爆发时是4月份,在南半球属于干季,山上的植被比较稀少,可以供大部队展开

  在当地,恰卡表现的异常冷静,将部队组成了一个五层的圆形阵,他本人则和预备队一道驻守在最中心,另外,他们还储备了充足的食物和水,如果战斗僵持不下,外围的部队会逐渐撤向山顶、重组,然后集中兵力向南部森林地带突围。随后的一整天,双方都在准备战斗,诺马兰加纳趁夜色从多个方向渡过了白乌姆洛齐兹河,还得到了2000人的增援部队。

  随着黎明到来,诺马兰加纳发现,一群祖鲁人正在10多公里外的山上赶着牲畜,因此派出了4000名战士前去拦截,至于剩余的8000人则来到了恰克里山的东北山脚处,准备发动第一轮攻击。

  当这8000名战士鱼贯上山时,他们的队伍变得愈发紧密。这时,恰卡立刻命令前两排士兵发动反攻——事实上,这个决定可谓恰逢时机。由于队形过于密集,诺马兰加纳的部队甚至没有机会投掷标枪,便被一拥而上的祖鲁战士击垮——在短短的10分钟内,就有近千人死于非命。

游民星空
恰克里山之战第二天的局势,其中红色为恰卡的部队,蓝色为诺玛兰贾纳的部队

  诺玛兰贾纳见状,命令败退的部队进行重组。随后,他将一半军队留在山脚下,另一半则重新整队。此时,他已经发现了祖鲁武士善于近战的长处。为此,他命令将士兵之间的间隔距离拉大,并要求在未靠近祖鲁人的阵线前即奋力投掷手中的长矛。这制造了一些伤亡。但恰卡命令部队不要轻举妄动,并制造一种自己已惊慌失措的假象。当第一排和第二排的敌人用光长矛之后,他才下令部队倾巢而出:对方完全没有预料到这一举动,在丢下大量的尸体后,他们不得不再一次从山上后撤。

  在第三轮攻击中,诺玛兰贾纳命令年轻的武士站到第一排,与敌人进行肉搏,至于第二、第三排武士则用投矛轮番打击冲过来的祖鲁人。

  然而,在对方整队时,恰卡却识破了这一计谋,他命令部下迅速进攻,这一决定不仅击溃了对方的第一排,还把对方的第二列队伍压进了后面的横队,进而剥夺了他们投掷长矛的机会。随后,祖鲁武士在混乱的敌人当中大开杀戒——然而,即使在将这三排敌人全部杀死后,对方仍然拥有人数上的优势,不仅如此,他们的进攻势头也丝毫没有衰减。

游民星空
艺术画:恰克里山之战

  在第三次尝试失败后,诺玛兰贾纳开始尝试采用引诱战术:他计划分批吸引好斗的祖鲁武士下山,进而在开阔地发挥己方人数众多的优势。为此,他命令部下分成小股突然前冲,投出长矛,然后在盾牌的掩护下徐徐撤退:一些求战心切的祖鲁战士冲上前去杀死了一些人,但追击到山脚时,便遭到了优势敌人的进攻,并蒙受了不小的损失。

  此时,恰卡手下的武士只剩下了大约两列,总人数只有600人。而在另一边,诺玛兰贾纳注意到了这一点,认为此时是歼灭敌人的理想时机,他将全部的部下排成了数个200米长的横列,试图一劳永逸地歼灭祖鲁人。同时,他和四个兄弟也加入了进攻队伍,试图亲手砍下恰卡的首级。

游民星空
恰克里山之战的最后战斗

  然而,让进攻者预想不及的是,在山后方,还隐藏着恰卡最后的预备队——大约500名祖鲁老兵,这些人在之前一直在休息,甚至战斗最激烈时也不例外——但显然,局势已经到了非常危险的地步,在恰卡的命令下,他们形成了“水牛”阵型的犄角,并从两侧对敌人发起了攻击。诺玛兰贾纳再次被打得措手不及,但这次他没有撤退,而亲自带领四个兄弟加入了战斗,试图赢得这场决战。但他的努力被证明是徒劳的——他们最终也在混战中被全部击毙。

  在这场漫长而严酷的战役中,恰卡的4000名武士有1500人阵亡,而他们却杀死了兹威德的7500人。经此一战,夏卡事实上已经成了南部非洲的战神,其不仅歼灭了敌人最精锐的军团,还在后来的战斗中将领土扩展到了近3万平方公里。

  利用新掌控的人口,恰卡组建了8个团,每个团都有1000名武士。与此同时,他的教官们则对这些新兵进行魔鬼训练,其重点是近距离搏斗的技巧,同时,恰卡还亲自带领他们演习,每个人每天都要进行90公里的武装行军,如果达不到这个速度,等待他们的将是死刑。

游民星空
《文明6》中的祖鲁武士团,他们相对廉价,而且可以大量组建,是攻城略地的利器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文明6专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文明6》新增势力领袖 竟是“史上最强非酋”?!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8/20180207xtn_162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