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6》新增势力领袖 竟是“史上最强非酋”?!

最后的防线
2018-02-07 19:23:41 浏览:0 0

决战

  与此同时,兹威德也发誓为5个儿子的阵亡进行报复,并和周围的诸多部落广泛结盟。到1819年春天,他已经重新集合了18000名战士,他们由经验丰富的指挥官索桑汉(Soshangane)率领,并以极快的速度侵入了祖鲁人的领土。由于规模庞大,他们携带的食物只能维持3天,至于后续的补给则完全需要依赖缴获。

  这条消息让恰卡倍感惊讶,但他很快做出了冷静的决定:他命令把所有的百姓、牲畜和粮食全部从备受威胁的北部边境撤出,并迁入南部的森林地区暂时隐蔽。同时,他试图让饥饿和疲惫折磨对手,直到他们变得不堪一击。

游民星空
面对18000名敌军,恰卡命令族人离开危险区域,向山区和森林撤退

  在索桑汉入侵的第一天,这支大军渡过了白乌姆洛齐兹河,并开始向南追击神出鬼没的祖鲁军团,但入夜之后,他们却频频遭遇祖鲁人的袭扰,许多方阵都没有得到安眠。到了第二天晚上,恰卡知道对方的食品可能已经耗尽,便故意将自己的一部分牛群赶到了离敌营很近的区域——这让索桑汉以为,面对他的大军,大部分祖鲁人已经放弃土地逃跑了,于是,在第二天上午,索桑汉决定立刻率领大军展开追击。

  在第三天,双方都在进行猫鼠游戏:在祖鲁人的引诱下,索桑汉的部队行军了60多公里,但粮食也在逐渐耗尽。夜幕降临时,其麾下的不少武士都要求继续追击,但索桑汉却命令大军扎营过夜,同时还召开了一次军事会议。事实上,索桑汉并不是一个容易落入圈套的莽夫,翌日早上,他的大军开始徐徐撤退,到了傍晚时分,这支部队突然在一片森林里消失了,他们显然是已经偃旗息鼓,以避免遭到祖鲁人的突袭,虽然在这个过程中,双方的斥候一度爆发了交战,但除了零星的警报之外,这一夜基本过得还算平静。

游民星空
在演习中,祖鲁武士会故意踩在蒺藜上,以锻炼脚底板的耐受力,以便适应长期行军,这种做法在最后的决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到战役的第五天早上,索桑汉带领他的部队抵达了平原地区,并开始撤入己方的领地撤退,虽然他们此时既饥饿又疲惫,但损失依旧非常轻微。然而,令这位老将始料不及的是,祖鲁人的行军速度比他们更快——此时,恰卡反复进行的演习终于证明了决定性的意义。

  面对10000名尾随的祖鲁武士,索桑汉将部队展开,他向部下保证说,只要打赢了眼前的敌人,战争就会结束,届时他们将有“数不清的牛群”。同时,他也意识到,自己的侧翼将遭到祖鲁人的猛攻,因此,他额外挑选了两个最好的团,如果出现不测,他们将在第一时间赶去支援。

  然而,在开战之初,夏卡就展示出了不同寻常的才能:他要求祖鲁人假装全面进攻,但但真正只与敌人的两翼发生冲突。为此,索桑汉的主力部队不敢贸然行动,而两侧却似乎有崩溃的危险。其最好的两个团见状立刻开始增援侧翼,这恰恰中了祖鲁人的圈套。利用前线的混乱,他们立刻将这两支孤立的部队包围和消灭。同时,他们继续向侧翼试压,一度形成了包围的态势。

游民星空
排成密集队形展开进攻的祖鲁武士

  此时,索桑汉不得不承认,虽然当前他还占有人数优势,但局面已经相当危险,为避免全军覆没,他迅速收拢主力后撤,并在第二天清晨抵达了翁布瑞拉河沿岸,此时,他们还剩下12000人。为掩护主力部队分批渡河,索桑汉派出了最好的部队来殿后。然而,这位经验丰富的指挥官并没有意识到,祖鲁人在前一天夜里悄悄减少了追击部队的规模,他们有2000人分别从上游和下游渡过了翁布瑞拉河,并在埋伏在了敌人的必经之路附近。

游民星空
成群渡河的非洲武士,这种做法可以最大限度减少被激流冲走的可能性

  当索桑汉的部下慌忙来到对岸时,发现自己闯进了一个注定无法逃脱的圈套,在其视野所见之处,都是祖鲁人闪耀的长矛和祖鲁武士的身影,到了夜幕降临时,这场南部非洲最大规模的战役终于结束,除少数人侥幸逃脱外,索桑汉的1.8万大军几乎荡然无存。此时,已经没有什么人还能阻挡恰卡横扫东南部非洲。恰卡亲自拿着盾牌,带领2000人突袭了兹威德的大本营。

  他试图亲自砍下这个老对手的头颅。但遗憾的是,兹威德已经带着亲信连夜逃离了。尽管后来他在更遥远的北方重建了王国,其版图远远胜过之前——然而,直到去世,兹威德都再也没有踏上之前的土地。

血腥统治

  通过这次胜利,恰卡掌控了今天南非的东半部分,并创造了一个庞大的祖鲁王国。从那时起,恰卡的武士几乎就像暴风一样横扫着南非草原,在其所经之处,留下的只有荒芜的土地、燃烧的房屋和烧焦的尸体。在部落内部,恰卡拥有绝对的权威,他不仅是至高无上的国王,还千方百计试图让自己与神明并列。

游民星空
1819年后,祖鲁人(右侧阴影区域)的扩张,其矛头扫遍了大半个南非

  事实上,在非洲历史上,也几乎没有哪个国王或军事强人会如此残暴地对待臣民:在战场上,他的士兵会因为露出哪怕一丝畏惧的表情而被活活打死;他既没有正式的妻子,也没有生过一个儿子,因为担心后代会对他不利——一旦某个妾侍怀孕了,她们就会被直接处决;另外,他还驱逐了所有的巫师,因为他宣称,只有国王才能命令上天下雨。这些残暴的行径,很快随着他母亲的死而达到了顶点。

  在服丧期间,他下达了一条命令,禁止在一年内种植庄稼,也不准饮用牛奶,任何在此期间怀孕的妇女都会因为不敬而同丈夫一道被杀——据说有7000人因此死于非命。甚至生产的母牛也不例外——这样,小牛也会体验到失去母亲的感觉。

  规模空前的集体处决、手段令人发指的酷刑、无缘无故的屠杀,让恰卡统治了大约9年。然而,随着时间流逝,恰卡的处境也愈发危险。许多亲信害怕他,但不尊重他,因为他总是要求无条件的服务,却不给予财富和尊重,如果他们稍微有一点松懈,等待他们的将是无穷无尽的酷刑。

  阴谋不断酝酿:1828年,恰卡的同父异母的兄弟——丁刚发动了叛乱。和许多族人想象的不同,在这个过程中,他并没有表现出宛如神明的一面,而只是像之前被杀的许多无辜者一样,一声不吭地倒在了血泊里。不过,在传说中,依旧有一种说法,垂死的恰卡指着丁刚大喊:“你不会统治多久的,白人,白人就要来了,这里早晚是白人的土地!”

游民星空
恰卡的埋葬地,后来人们在当地修建了一座纪念碑

  事实上,即使这一传说毫无凭据,但它至少反映了一个事实:虽然祖鲁王国的力量依旧如日中天,但威胁也在降临,在19世纪以来,欧洲殖民者已经开始迁移到非洲内陆,与祖鲁人之间的战争已经迫在眉睫。事实上,恰卡也许知道欧洲人的威胁,但他本人却不认为其先进技术值得引进。当祖鲁王国达到鼎盛的时候,许多商人慕名前来,向他介绍了文字和医药,并试图推销欧洲最先进的火器。

  不过,恰卡却对这些置若罔闻。他表示,祖鲁人根本不需要文字,因为如果他的信使犯了错,那么,他们会被直接处决。另外,医药也是多余的,因为每个人的寿命都是上天注定。至于火枪,恰卡虽然承认,这种武器的威力很大,远远超过了投矛,不过它们的装填时间太长了,期间祖鲁勇士们足以一拥而上——这种思想也也影响着丁刚和他的继任者,甚至在1878年、与英国爆发全面战争时,祖鲁人使用的仍然是过时的冷兵器。

游民星空
在伊桑德尔瓦纳战役中,蜂拥而来的祖鲁人向英军进攻,英军在这场战役中有超过1000人阵亡,做个也许不恰当的比较:在早先的第二次鸦片战争中,英军只阵亡了不到300人

  但即使如此,在同英国人的战争中,祖鲁人仍然表现出了良好的组织和战术。在1879年1月,在伊桑德尔瓦纳,他们一战便杀死了超过1000名英军及仆从士兵,这也英军在非洲殖民战争中最大的失利。然而,这些蛮勇的战士注定无法和近代的战争机器对抗,最终,祖鲁人不得不放弃了全部领土,并沦为英国的附属国和殖民地。

  尽管如此,恰卡依旧给族人留下了丰厚的遗产:他的一连串征战影响了南非版图,并让祖鲁人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如今,南非的祖鲁人口已经突破了1000万,此时谁能想到,在200年前,它还仅仅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渺小族群而已——而这也是《文明》系列始终在表现的一点:在人类历史上,文明的内在力量总是反映在他们的领袖身上,并具体表现为政治、经济和军事体系,它们最终化作一只看不见的手,暗中操纵着芸芸众生和他们的命运。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文明6专区

上一页 1 2 3 4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文明6》新增势力领袖 竟是“史上最强非酋”?!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8/20180207xtn_162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