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攻中世纪城堡 攻城大师会采取哪些“神操作”?

最后的防线
2018-07-28 20:22:52 浏览:0 0

  每个男孩都曾有过英雄梦,它和对庞大机器的崇拜、以及对悠远历史的向往结合在一起,很容易勾起人们对攻城和建造攻城武器的兴趣。也正是因此,一些游戏虽然小众,却能在军武爱好者当中保持相当高的口碑,其寿命也远远超过了同期的某些大作,在mod或是一小部分死忠用户的支持下,其寿命能延续到游戏停止更新很多年后。

  其中一个莫过于《要塞:十字军东征》系列,直到今天,在军事游戏爱好者的小圈子里仍然津津乐道着往敌人城堡里投射死尸等“生化武器”的景象;另一个游戏是在B站上很火的《围攻(Besiege)》——当然,除了传统的投石车和弩炮,你还能建造一些夸张的装备,甚至是坦克和直升机。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要塞:十字军东征2》和《围攻》截图,一个偏向严肃历史,另一个偏向休闲

  虽然提到中世纪战争,人们首先想到的都是骑士冲锋、弓兵万箭齐发的景象,但事实上,在当年的战争形态中,攻城战同样也具有重要地位,而且其往往意义比野战更大:总的来说,虽然野战可以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但只有攻占了城池,才能将他们的势力彻底肃清。另外,由于目标往往接近了战略要地,因此,一支军队只有攻占了城池,才能真正称得上控制了整个地区。比如,在英法百年战争期间,英军虽然在克雷西之战中大获全胜,但直到翌年攻占英吉利海峡沿岸的加莱要塞,他们才真正获得了有利局势。

游民星空
1346年的克雷西之战,在这场战斗中,英军用长弓兵以少胜多,击杀了大量法军骑士,但在翌年占领加莱要塞前,英军才真正掌控了有利局势

  攻城战的另一个特殊之处,是其中蕴含的精密技术和复杂战术:攻城不仅仅是让大军一拥而上,或是在城墙上打开一个缺口,相反,其中还包含了周密的准备工作,以及庞大的后勤投入——这些甚至比攻城本身更为艰巨。另外,在12世纪后,随着石制城堡出现,攻城的形式也变得越来越复杂,其中对战术的要求变得更高,至于攻城武器的地位也逐渐上升。

游民星空
12世纪英格兰的一座城堡的复原图,它采用了石质材料,只有强大的攻城武器才能将它攻陷

攻城方的困境

  总的来说,无论哪个时期,作为攻城的第一步,指挥官都必须制定一个大致的战略,比如投入多少人、打算多少天解决战斗、需要搜集多少物资等等。一旦战略确定,他就可以开始准备,并置办武器、搜集粮秣、召集战士和工匠等。在召集部队时,一个尤其要考虑的因素是骑士,这些身着铠甲的贵族是战场上的核心,但他们的忠诚不是绝对的:按照惯例,骑士每年只为领主服役40天,如果有特殊情况,也最多不能超过60天,如果不能在期限内解决战斗,一些骑士就可能开小差、甚至是发动叛乱。

游民星空
中世纪绘画中的骑士和士兵,他们的忠诚并不是绝对的

  类似的情况对士兵也完全适用。在毫无国家意识可言的中世纪,如果攻城战旷日持久,再加上不能按时得到军饷,他们的心思很快会转到田野的收成、家里的女人等其他更值得关心的事情上,这会导致部队哗变。正是因此,在攻城打响前,统帅总是要审时度势,以保证围攻战能在持续削弱敌军的同时,又不至于提前耗尽自己的补给。

一场攻城战要花多少钱?

  说到这里,有人也许会问,发动一场攻城战需要多少钱?虽然没有确切的记录,但我们依旧可以根据数字进行推算。这里就以1350年左右的英格兰为例,并假设你麾下有大约750名轻步兵、500名职业步兵(Men-At-Arms,有的指的是雇佣兵)、50名骑士、500名弓箭手,外加100名工匠——在中世纪时,它相当于一支中等规模的军队(当然,相关数字和部队的比例可能不甚正确)。

  关于上述人员的每日军饷,史书给出了这样的数字:

  轻步兵:3便士,他们是战场上的炮灰,只装备了基本的武器和防具,但没有马匹。

  职业步兵:12便士,与轻步兵相比,他们训练有素、装备齐全,有的甚至有马匹。

  骑士:约24便士,是战场上的核心,在攻城时也徒步参战。

  弓箭手:大约6便士,有的配有马匹,以便快速行动。

  木匠:2-3便士,他们负责修建营地,并建造攻城器械等。

游民星空
1350年左右,英格兰铸造的便士硬币,战争胜利依靠的是人员、装备和指挥,但归根结底靠的都是钱

  将这些数字加总起来,他们每天的军饷就超过了13000便士,即54英镑(1英镑=240便士)。而当年一便士的价值,大致是1.2克白银,换言之,为发饷,领主每天的开销就相当于白银15.6千克。

  事实上,薪水只是众多开销中的一部分,另一笔开销来自装备。需要指出,虽然骑士和雇佣兵的装备大多是自带的,但各项军需中仍有很大一部分需要领主出钱。比如说前面提到的部队,其中的750名轻步兵、500名弓箭手就需要750把剑、750把长矛、500张弓,外加1250件皮甲背心。在中世纪时,质量可靠的剑至少要6个便士,一根长矛需要2个便士,一把弓大约4个便士,一件皮甲需要至少40个便士,这样一来,它们的总价便接近了60000便士,另外,战斗总会导致装备损坏,替换这些装备还要产生额外的开销。

游民星空
阿金库尔战役期间、英格兰长弓兵的装备,和想象不同,当时的士兵装备实际相当全面

第一阶段

  以上这些,只是中世纪战争的一个缩影,在很多情况下,领主们要么得借钱打仗,要么只能推迟发饷,并哄骗士兵们将希望寄托在入城后的大肆抢掠上。

  鉴于攻城战劳师糜饷,许多领主都会设法不战而屈人之兵。具体而言,为了能以较小的代价结束战斗,双方都会在战前给对手留一定的余地:有时,攻城方会开出条件,允许守军以体面的条件投降。另一些情况下,他们会故意推迟总攻的日期,让守军象征性地防御一段时间,以便给各自的领主一个交代,然后再签订和平协议。

游民星空
向城堡守军劝降的信使,来自1880年一本书的插画

  如果驻军拒绝投降,围攻部队将立刻行动起来,在城外占据有利地形,并修建营地和必要的防御设施。同时,工程师也会搭建攻城器械;其他士兵则会前往城堡周围,煽动村民对领主的不满,或是抢掠各种物资和军需品。

  当上述准备工作完毕后,战斗便进入了第一阶段。为方便行动,进攻方会事先用树枝、泥土等材料填满城堡周围的护城河。如果护城河太宽,他们还会就地取材,修建一些浮桥或小船。随后,第一批士兵将展开试探性的进攻:这次攻势一般不甚猛烈,期间,步兵将在弓箭手的掩护下,用梯子和绳索爬上城墙,与守军进行白刃战。为分散敌人的注意力,进攻者还会在许多地段虚张声势,一旦守军措手不及,那么,主攻方向的压力将会大为减轻。

  在这个阶段,攻占城堡主要靠的是运气,如果守军麻痹大意,或者兵力严重不足,进攻方甚至会在一夜之间得手。但实际上,类似的情况往往相当罕见。

游民星空
攻城方用云梯展开进攻。但如果守军防守严密,这种方法便很难奏效

  如果不能速战速决,进攻方逐渐会将注意力集中在破坏防御工事上。在命令步兵用云梯登城的同时,一部分围攻者还会对城堡的弱点下手,并试图烧毁城堡大门和塔楼的屋顶。如果人手充足,他们还会用镐、铁锹挖掘城堡的墙基,直到打开一个缺口。由于任务危险,因此,参与作业的士兵都会躲在一种铁木结构的车辆内进行作业:当时,人们给这种攻城车起了很多绰号,比如“老鼠”和“乌龟”等。

  在这个阶段,上述武器也是守军优先关照的目标。只要一有机会,他们就会设法推倒云梯,向城下敌军发射弓箭,或是泼洒生石灰和热油。

游民星空
现代爱好者扮演的守城者。当年,他们发射的弓箭、投下的石块都能给攻城者带来巨大威胁

“野驴”、弩炮与攻城锤

  如果无法在突袭中得手,接下来,进攻方只能做好很好长期围困的打算。在此期间,他们会在营地周围修筑更坚固的工事,以保证封锁线水泄不通;同时,他们还会建造强大的攻城武器,并将其投入战斗。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围攻专区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围攻中世纪城堡 攻城大师会采取哪些“神操作”?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8/20180725xtn_162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