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家之殇》中的“甲铁”舰:近代日本海军奠基石

最后的防线
2018-08-04 19:55:15 浏览:0 0

  当时,丹麦人南部的邻居——普鲁士正致力于统一德国,并将矛头对准了该国南部、一小块德意志人居住的地区。在这种情况下,丹麦急于购买军舰保卫领土。

  不仅如此,顺着这一需求,阿曼还找到了另一个潜在客户,这就是与丹麦交恶的普鲁士。在双方的战争中,虽然普鲁士陆军占据了绝对优势,但在海上战场,他们却要面对阵容强大的丹麦舰队。正是因此,在战争爆发后,他们急于向国外采购军舰——即使不能扩充海军的规模,也要设法不让两艘铁甲舰落入丹麦人的手中。

游民星空
在普鲁士-丹麦战争期间,与普鲁士舰队交手的丹麦海军(右侧)。丹麦悠久的航海传统和强大的舰队,令在陆上横行一时的普鲁士人很是忌惮

  于是,阿曼开始坐地起价。他先在3月31日签订了一份合同,将完成度更高的“斯芬克斯”号卖给了丹麦,这艘船后来被命名为“斯特克达尔”号(Staerkodder,这一名字取自一位北欧神话英雄),售价大约是80万丹麦克朗。

  稍晚时候的7月,“奇奥普斯”号被正式抛售给普鲁士,这次阿曼出手的价格更高,达到了62.09万塔勒——该舰后来被命名为“阿达尔伯特亲王”号(Prinz Adalbert)。

游民星空
绘画:出售给普鲁士后,改名为“阿达尔伯特亲王”号的“奇奥普斯”号

  1864年6月21日,“斯芬克斯”号正式下水,并在10月25日完成验收。但事不凑巧,就在5天后,丹麦与普鲁士正式讲和——对“斯芬克斯”号来说,情况骤然变得尴尬起来。

  但即便如此,这艘铁甲舰依旧在11月10日抵达丹麦。另外,在航行途中,这艘军舰也暴露出了许多问题,比如在恶劣海况下摇晃过于猛烈,另外,乘员的居住条件也不甚理想——丹麦海军决定拒收。但另一方面,邦联的掮客们却看到了希望:经过交涉、游说和幕后交易,“斯芬克斯”号最终物归原主。

  1865年1月5日,邦联海军的托马斯·佩奇上校(Thomas Paige)率领一个接收分队抵达哥本哈根,并将该舰正式更名为“石墙”号(Stonewall):这一名字取自邦联最出色的将领——托马斯·杰克逊将军(Thomas Jackson)。但另一方面,尽管属于南方邦联,“石墙”号上仍有许多丹麦水手。

游民星空
绰号“石墙”的托马斯·杰克逊将军,“石墙”号的命名由来,他是美国内战中南方最出色的将领

归国之路

  “石墙”号多次试图出海,但因为种种干扰,它直到1865年1月14日才真正动身。一周之后,该舰抵达法国西海岸,在当地补充了燃煤,还招募到了足够的人手。

游民星空
“石墙”号的行动位置图(大图可点击查看)

  “石墙”号的下个目的地是西班牙,在当地,该舰一直逗留到3月中旬。期间,两艘北军军舰始终在周围虎视眈眈,它们是5540吨的巡航舰“尼亚加拉”号和2100吨的护卫舰“萨克拉门托”号。

  尽管两艘军舰的总吨位4倍于“石墙”号,但作为监视舰队的指挥官,“尼亚加拉”号的舰长克雷文上校却选择了避战:这是因为他的军舰都是木制的,另外,即便能逼近到自杀般的距离,其火炮也很难击穿对手。

  克雷文后来在报告中写道:“如果敌舰的速度和情报显示的一样快,那么,在平静的海面上,它足以对付三艘类似‘尼亚加拉’号的舰只。”

游民星空
追捕“石墙”号的北方海军巡航舰“尼亚加拉”号,由于很难击穿对手的装甲,在追捕的大多数时间,它都与“石墙”号保持着距离

  3月24日,“石墙”号离开西班牙前往葡萄牙的里斯本,“尼亚加拉”号与之保持着距离,但不久之后,该舰犯了一个错误:这就是跟随“石墙”号驶入了里斯本港内。

  根据当时的国际法,如果两艘敌对军舰进入了中立国港口,其中一方离港后,中立国需要将另一方拘留24小时,以避免在该国领海内爆发战斗。

  正是因此,当3月28日,“尼亚加拉”号试图跟随“石墙”号离开港口时,葡萄牙人的岸炮立刻开火。由于这次失算,再加上之前的犹豫不决,“尼亚加拉”号只能看着“石墙”号再次逃走。

游民星空
当年的报纸插画:“石墙”号离开里斯本

  “石墙”号平安无事地穿过了大西洋,并在5月6日抵达了巴哈马群岛,佩奇舰长准备从当地出发,对北军的运兵船进行袭扰。不过对他来说,最大的问题不是敌舰或后勤,而是整个战争即将结束。

  在大约一个月前,南军主力已经投降,连邦联的“总统”戴维斯也被北军逮捕。不过,由于正式的和平协议尚未签订,零星的战斗依旧没有终止。

  正是因此,北军仍非常担心“石墙”号出海游猎,为监视这个隐患,他们专门派出了两艘铁甲舰。但佩奇舰长已经无心作战,他把船只卖给了古巴的西班牙殖民当局,其价格非常低廉——只有16000美元。

  然而,美国政府却要求西班牙人归还战舰,并支付了16000美元的费用。于是,在1865年夏天,“石墙”号被转移到了华盛顿船厂的码头,在随后的两年内,该舰都处于待价而沽的状态。

游民星空
1865年,刚刚被引渡到华盛顿的“石墙”号

远航日本

  虽然“石墙”号有许多可圈可点之处,但内战后的美国政府对它毫无兴趣。相反,战争一结束,美国政府便将精力放到了裁军上去。不到两年,有671艘军舰的美国海军便烟消云散,“石墙”号一抵达便被封存,并在码头搁置了两年。

  然而,这艘铁甲舰的军事生涯才刚刚开始。随着被西方打开国门,日本的德川幕府猛然意识到:如果想要避免西方入侵,他们就必须组建一支新式海军。1867年,他们开始与美国进行商洽,并以4万美元购买了“石墙”号。1868年4月24日,该舰在美国船员的操纵下来到横滨,并改名为“甲铁”。

游民星空
1865-1866年,停泊在华盛顿外海的“石墙”号,该舰引起了日本德川幕府的兴趣

游民星空
另一张“石墙”号在华盛顿停留期间的照片,中央的远方可以看到国会山的圆顶

  然而,此时的德川幕府已奄奄一息,在内战中,他们的军队节节败退。这场内战在日本史料中被称为“戊辰战争”:在西南诸藩支持下,明治天皇政府(以下简称“新政府”)向效忠德川幕府的势力大举进攻。

  虽然此时,德川幕府已将支付了四分之三的购船款,但美国船员却在“甲铁”号上重新扬起了美国旗帜。他们表示,在冲突结束前,不会将该舰移交给内战的任何一方,直到1869年2月,他们才有所妥协,向获胜的新政府移交了“甲铁”。

  不过,新政府仍有一场硬仗要打:这场战争也是一场海陆联合作战,其关键在于掌握北方航线的控制权,也只有如此,陆军才能顺利抵达前线,另外,海军还需要支援陆军推进,用炮火扫清各种障碍。

游民星空
“虾夷地”的位置:即今天日本北部的北海道地区

  他们的战场在遥远的“虾夷地”——即今天的北海道:1868年10月至11月期间,幕府的残余势力向北逃亡,同时还带走了大部分幕府舰队——当时,这支舰队由十多艘战舰和运输船组成,指挥官是海军奉行榎本武扬。

  但更有趣的地方是他们采用的政治体制——如果说明治维新是日本历史上的一次剧变,那么,这些幕府残党们的措施就更为激进。在法国顾问团的影响下,幕府残军宣布成立“虾夷共和国”,还起草了一部近代化宪法,其中,榎本武扬担任名义上的最高首脑——“总裁”。

游民星空
“虾夷共和国”国旗,但榎本武扬一干人并不希望推翻天皇制度,相反,他们仍然将天皇视为名义上的日本元首,他们只是在北海道代为行使统治权

  “虾夷共和国”实际是东亚历史上的第一个共和国。但对这段历史,我们大可不必参考晦涩的书籍。实际上,一部游戏——2012年的《幕府将军2:武家之殇》——就足以让我们了解当年的历史局势。虽然从今天看,它的画面、AI和模式都可能不及《全战》系列的后续作品,但在反映19世纪后半叶的海上战场时,它是唯一一部高质量的作品。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幕府将军2:武家之殇》海战截图:在反映19世纪后半叶海上战场方面,这款游戏的表现可圈可点,其中“甲铁”舰也有登场

  在下一页,我们将通过游戏和历史图片,对“甲铁”的同僚和敌人们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幕府将军2:武家之殇专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这艘工业革命的怪胎 毁灭了东亚第一个“共和国”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8/20180730xtn_162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