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之间:《荒野大镖客:救赎2》背后的西部枪手

最后的防线
2018-08-16 19:22:07 浏览:0 0

  1883年,美国堪萨斯的道奇市(Dodge City)。在这座典型的西部城镇,经常会有牛群从周边运来,随后通过铁路运往东部各地。在道奇市,有一名叫卢克·肖特(Luke Short)的老板——他为往来的商旅们提供烈酒和住宿。不仅如此,人们还喜欢在他的酒馆里赌博,或是和妖艳的陪酒女郎调情。随着时间流逝,肖特的生意越来越好,但这也引起了同行的妒忌。

  虽然肖特表面形象光鲜,但私下里,却多次遭到威胁。在意识到自己性命难保之后,他趁着一个月黑之夜,带着所有细软,悄然离开了道奇市。

游民星空
当年的道奇市街景,该市也是当年美国西部城镇的代表,直到今天,你还能在当地看到许多复古建筑和关于牛仔和枪手的纪念碑

游民星空
《荒野大镖客:救赎2》中的美国西部

  但事情并未结束,几周后,道奇市的居民便注意到了异常:许多全副武装的陌生人正在进入小镇。但这些枪手没有在街头滋事,而只是表示,自己是肖特的朋友,和镇上的其它老板“有事商量”。

  报纸很快发现,这些人的来头很不寻常。其中一位是巴托罗缪·马斯特森(Bartholemew Masterson):一名手段老辣的枪械专家,和黑白两道都有很深的交情——由于行踪飘忽,人们经常称他为“蝙蝠(Bat)”。

  另一人是怀亚特·厄普(Wyatt Earp),是来自亚利桑那墓碑镇(Tombstone)的著名枪手。不仅如此,他还担任过治安官,没人能说清他究竟杀过多少好人和坏人。与厄普同行的是约翰·霍利迪(John Holliday),一名善于用枪的牙医,他的名字同样在西部如雷贯耳。

  除了他们之外,还有12名其它枪手也来到了道奇,他们或许不像前三个人那么出名,不过,由于全副武装,他们显然也是不容小觑的危险人物。在他们的保护下,肖特回到了城内,扬言要索回之前的一切。

游民星空
被肖特雇佣的枪手们自称为“道奇市维和委员会”,这是其中部分人员的合影,其中后排戴白帽者就是他们的主顾肖特,马斯特森在后排左三,厄普在前排左二

  局势千钧一发,但威胁肖特的人被这种阵势吓怕了,他们决定和苦主“坐下来商量”。随着双方达成协议,马斯特森等人相继离开。期间,没有人动过枪,甚至没有人受到了威胁,事实上,仅仅他们的存在,就让肖特拿回了想要的一切——因为在当时,没有人和这些枪手说个“不”字。

  什么催生了这些危险人物?为何有人如此惧怕他们?他们的形象怎样影响了电影和游戏(比如R星的《大镖客2》)?事实上,故事要从19世纪中叶的美国说起。

***

  作为美国历史上最狂野、最混乱,也最引人神往的地方,西部是数百部电影、书籍和游戏的故事舞台。这种情况持续了大约70年,作为当时的象征,“职业枪手”大约出现在1860年代。

  当时,规模浩大的“西进运动”开始了。许多家庭乘着马车和牛车,怀着对未来的向往,试图在美国西部定居。由于当地的土地几乎免费,因此,这些成了很多穷人的应许之地:他们有的希望在当地开垦农场和牧场,有的试图找到金矿一夜暴富。当然,西部也吸引了许多商人,他们试图在当地修建铁路,或者在城镇内经营各种生意,以便打出一片新天地。

游民星空
反映“西进运动”的油画

  但西部的生活并不容易。这里没有基础设施,医疗条件也不容乐观。但更大的问题在于安全:在当地,政府只是空架子,连警察都极为有限。

  不仅如此,还有许多罪犯混在移民中前往了西部,他们试图以此隐匿身份,逃脱来自政府的通缉。同时,他们还知道,人口流动越大的地区,越能给他们的藏身提供保障——因为这些地区治安混乱,警力薄弱,当局无法彻查每个人的身份。在这里,凭借犯罪技巧,他们可以轻松获得一切生活必需品,比如牛、马和钞票。

游民星空
在开拓西部过程中,移民和印第安人爆发了激烈冲突。这幅照片拍摄于1868年,当时,一名野牛猎人被印第安人杀死后被割下头皮,一名军人和一名执法者正在勘察案发现场

  印第安人的存在更让问题雪上加霜。随着世代生活的土地被侵占,这些原住民开始奋起反抗,在一些地区甚至演变为大规模冲突。在《帝国时代3》资料片“酋长”战役的第二幕,就反映过当时最著名的事件——小大角战役:美军的卡斯特上校冲进了印第安人的伏击圈,最终全军覆没。

游民星空
《帝国时代3:酋长》中有一关就讲的是印第安人抗击美军的小大角战役

  也正是因为环境险恶,当地移民经常用枪保护自己。随着人数越来越多,他们也开始在交通便利、土地肥沃的地区建造城镇。在这些城镇上,他们试图通过建造教堂、学校来改善治安,不过,这些目标并不能一蹴而就。

  为保护城镇,移民们被迫聘请枪手、让他们担任治安官或保镖,而在这些枪手中、许多都出身于当地的牛仔。

  在西部历史上,牛仔和枪手几乎形影不离。最早的牛仔是墨西哥北部的牧民,后来,随着当地被美国占领,新定居者们也沿用了他们的装束和生活习惯。

游民星空
油画:1830年代,墨西哥-美国边境的牧牛人——后来西部牛仔的前身

  牛仔的主要工作是为牧场主放牧牛群,并将它们护送到市场上出售。因为路途遥远,而且极有可能遭遇袭击,牛仔们都要携带枪支,在复杂的环境下,他们也练就了一手极佳的枪法。

  后来,有些牛仔因为失业或贪图报酬,最终成了职业枪手。而从职业枪手中,又分化出了两类人:不法分子和治安官/保镖。但从某种意义上说,他们最初没有明显的界线:这两类人都胆大包天、枪法奇准,但又居无定所、四处谋生,为了酬劳,他们愿意不惜生命惩治歹徒或以身试法——一切都取决于谁是他们的主顾。

游民星空
《荒野大镖客:救赎2》预告图,和游戏中表现的情况类似,当年的枪手实际是游走在黑白两道之间的一种特殊人群

***

  前面提到的马斯特森和厄普就是典型,他们在年轻时都怙恶不悛,后来阴差阳错地成了惩恶扬善的执法者。不过,在传奇色彩上,与一位叫威廉·蒂曼(William Tilghman)的枪手相比,他们还是未免有些逊色。

  与马斯特森和厄普类似,蒂曼出身牛仔,早年曾混迹于黑白两道,后来,他在铁路公司谋得了一个狩猎野牛、为员工提供伙食的职位,这让他练就了极好的枪法:据说在7个月内,被他射杀的野牛就有3300头之多。

  随后几年,蒂曼的生活并不如意,曾因偷窃多次被捕,不过后来,他还是设法获得了一个执法官的职位。

游民星空
后人绘制的蒂曼肖像

  1887年7月4日,在蒂曼供职的堪萨斯州法默市(Farmer City),有一名叫艾德·普拉瑟(Ed Prather)的无赖到处开枪。听到消息,蒂曼立刻前去与之对峙。看到执法官走来,普拉瑟蹩进了一家酒馆,继续在这里滋事。

  面对蒂曼的劝告,普拉瑟开始掏枪挑衅。在1秒内,蒂曼拔出武器、连开两枪,每发子弹都命中普拉瑟的要害。

  由于这一幕发生在众目睽睽下,蒂曼很快声名鹊起。虽然后来,他曾在许多城镇供职,并不止一次被迫动枪,但在绝大部分情况下,如果要制止闹事和帮派枪战,他只需要走到现场即可——大部分犯罪分子都害怕蒂曼,甚至会直接从他担任执法官的城镇逃走。蒂曼的传说终结于1924年11月——当时他和人争执,最终被后者枪杀——当时,蒂曼已经70岁,还在俄克拉荷马州的克伦威尔市担任警长一职。

游民星空
步入中年后的蒂曼

  从蒂曼的经历中,我们不难发现一些有趣的事实。在文艺作品中,出于视觉和叙事上的考虑,杀人的情节极为寻常,但在现实中,除非必要,枪手不会随便开火。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荒野大镖客:救赎2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大镖客2》背后的西部枪手 独行侠还是无耻恶棍?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8/20180816xtn_162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