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花花公子》到女权先锋 劳拉是如何蜕变的?

不倒翁蜀黍
2016-01-01 20:57:22 浏览:0 0

  本文编译自Polygon,原文作者Brianna Wu,有删改。

  拉在2008年的时候站在了一次生死考验面前。系列第八部作品《古墓丽影:地下世界》遭遇了市场滑铁卢,全球销量不足150万份。此时距离系列诞生已经超过12年,劳拉能否继续赢得玩家们的青睐,俨然成为了一个有待商榷的问题。

  劳拉的公众形象自诞生之初就已经和男性玩家的性幻想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在《古墓丽影2》诞生的1998年,全球几乎所有游戏媒体都被劳拉那梦幻般的巨大胸部震惊得目瞪口呆。为了应对来自社会的批判声音,当时《古墓丽影》的开发者Eidos把这一现象归咎于游戏代码出现Bug。此外,在那个Cosplay还尚未兴起的年代,Eidos就已经雇了一大群模特来扮演劳拉,从事商业宣传活动。其中有一位臭名昭著的女模特事后还被著名的色情杂志《花花公子》请去拍写真集,标题赫然写着“劳拉裸体写真!”。

  《古墓丽影:地下世界》的盒装封面甚至根本没让劳拉露脸,而是把正中间最显眼的位置用来展示她傲人的乳房和性感的露脐装。不过这种做法在2008年的时候已经显得相当过时。类似题材的《神秘海域》没有任何性暗示,依然赢得了大量玩家的青睐,幽默风趣的船长内森•德雷克大有夺走劳拉光环的势头。

  “在完成了《地下世界》后,我感觉劳拉的形象已经走进了死胡同,”水晶动力工作室的产品经理布里格斯说道,“我们必须从一个全新的角度重新构思劳拉存在的意义。”

游民星空
《古墓丽影:地下世界》的游戏封面根本不屑于让劳拉露脸,最重要的是她的身体

救赎劳拉的新编剧

  开发团队通过2013年的《古墓丽影9》改变了一切。超乎常理的巨大胸部?没有了。性感的紧身衣?消失了。就连一份份充满性暗示的市场营销材料也一去不复返。犹如王者归来一般,劳拉再一次成为了最受玩家欢迎的女性游戏角色。为此做出最大贡献的是水晶动力聘请的新编剧蕾哈娜•普拉切特。

  在加入水晶动力工作室编剧团队之前,普拉切特就已经有了非常丰富的工作经验。她曾长时间致力于创造游戏中的女性形象,《天剑》和《镜之边缘》这两款以女性为主角的游戏就是在她的带领下完成编剧工作的。对于《古墓丽影9》的成功,普拉切特总是谦虚地把功劳归于整个水晶动力工作室,但是熟悉她作品的粉丝可以从新版劳拉举手投足的每一个细节看出这位编剧留下的痕迹。

游民星空
《镜之边缘》的女主角形象就是由普拉切特创作的

  “我认为塑造一个人物形象的本质就是在塑造他(她)的内心,不论这个人看起来多么奇葩,或多么邪恶,其背后必定有一个合理的原因,”普拉切特解释道,“不但要解释为什么这些游戏角色如此与众不同,还要展示出他们的内心其实和我们普通人都是一样的。这种共性可以是爱情带来的甜蜜,可以是失败带来的沮丧,也可以是失去家人带来的悲痛。”

  根据普拉切特的说法,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那些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情感恰恰就是一个好故事的基础。“对于劳拉这个角色,最能让我产生共鸣的就是她想要追寻亡父的足迹,成为一名探险家。我希望让所有玩家都能在劳拉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而不是只关注一路上的打打杀杀。”值得注意的是,普拉切特的父亲也是一个受人尊敬的作家,在今年早些时候不幸去世了。

游民星空
劳拉新形象

  劳拉父亲那部分的故事实际上早在普拉切特加入水晶动力工作室之前就已经被之前的编剧团队写好了。为了将这部分剧情完美融入自己的剧本当中,普拉切特耗费了相当大的精力。“虽然他们父女走过的人生路程非常相似,但是我想确保劳拉是凭自己的独立意志走上这条道路的,而不仅仅是想继承父亲的衣钵。”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古墓丽影:崛起专区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从《花花公子》到女权先锋 劳拉是如何蜕变的?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6/20160101130310556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