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奇扒:这些理由,让微软砍下了狮头

果其然
2016-03-26 21:51:40 浏览:0 0

  这是最好的年代,这是最坏的年代;我们应有尽有,我们一无所有;我们创意不断精彩无限,我们黔驴技穷招摇撞骗;那是股市的春天,那也是制作人的冬天;我们全都走在阳光普照的金光大道上,我们全都陷进愁云密布的死亡峡谷内——于是,狂热的玩家坚持要用形容词的最高级来形容这它们,说它好,它便如同天使般纯洁;说它坏,它便是恶魔的化身。是的,我是在说微软,是的,我是在说狮头工作室。

彼此的蜜月

  对于“微软宣布关闭狮头工作室”的消息(貌似又召回了),玩家的评价几乎是一边倒:狮头工作室关闭了!王八蛋老板,微软,吃喝嫖赌欠下3.7亿,带着小姨子跑了……好吧,其实并没有“小姨子”这种狗血的元素出现,而且3.7亿对于微软来说,呃,钱太少了,微软用不着说。总之我们感兴趣的不是狮头工作室现在是否蹲在大街上卖皮鞋,而是它们是怎么得罪微软的。其实这个工作室有着悠久的历史,悠久到那个“医院管理者都是人渣!”“请病人不要死在走廊上”的上世纪90年代。什么?你不知道我说的梗?那或许你该去玩玩《主题医院》,这个由牛蛙工作室打造的作品。

游民星空
《主题医院》曾经被Origin免费赠送给所有玩家

  那“牛蛙”和“狮头”有什么关系呢?事实上牛蛙工作室的莫利纽克斯,正是狮头工作室的创始人,而且狮头工作室的创立,正是因为这位仁兄不满EA收购牛蛙,干脆自己单干的产物。后来莫利纽克斯的才华证明了他当初的选择是对的,电影业模拟游戏《电影大亨》反响甚好,模拟游戏《黑与白》以及《上帝也疯狂》也迎来一片欢呼,这种情况直接引起了微软的关注,而这一次,莫利纽克斯没有拒绝。

游民星空
在大家婊EA的时候,牛蛙是最常被提起的公司之一……

  收购意味着什么双方心知肚明:狮头需要微软提供源源不断的资源,来实现自己打造更加牛逼游戏的理想,而微软除了给钱给人给地盘之外,应该充分相信狮头,让他们打造出更加牛逼的游戏去为自己赚钱。于是狮头在2009年制作出了《米罗与凯特》,以及一系列为Kinect量身定做的游戏,而微软对狮门全力支持的同时,也给予他们充分的自由,貌似从不横加干涉。但事实的奇妙之处就在于“想”和“做”是两码事:即便你尽心尽力的去提醒自己要注意,但你行动的结果却在潜隐默化的违背这一准则。简言之:微软其实一直在干涉狮头,只是它自己不认为而已。

游民星空
微软毕竟是一个商业公司

微软不是人

  请不要误会,我不是在骂微软,而是再说一个简单的事实:微软不是人,微软是公司。而且,是一个巨大的公司,大到什么程度?他的业务涉及你能想到的所有有关“电脑”“网络”的东西——简单点说,你可以想象这样一个画面:巨大的红木桌的周围,坐满了衣冠楚楚的精英们,他们叼着旱烟,不,夹着雪茄,他们的面前除了各式各样昂贵的饮料之外,还有厚厚的一叠报告:财务报告,风险评估报告,业务分析报告等等。所有的一切都为了:赚钱。

游民星空
想象一个类似《教父》里的场景……

  他们赚到钱了吗?当然!可是他们不满足于金钱带来的那些枯燥数字,而是在想:我怎么赚这么多?这多出来的钱怎么化作新的业务增长点呢?以及,我怎么赚这么少?我如何给股东们和全世界交代呢?总之,掌握这个帝国的不仅仅是现任的CEO——相信我,他也是个打工的,而是一个个白领中的白领,精英中的精英,他们的不同点是:他们来自各行各业,从视频业务到量子计算机开发,他们的共同点是:都对游戏不感兴趣。好吧,他们会说:我们对游戏有着充分的兴趣!不过这些话你听听就好,至少,他们所谓的“兴趣”绝对不是“如何才能吊打三周目里的小隆德四王”。

游民星空
资本家和职业经理人可不会去管《黑魂》里的BOSS有多难……

  请注意,我并不是在指责他们,反而,我觉得将“电子游戏”交给这些精英们去经营,是这个世界上最为理智的事情。因为他们行事果敢冷静,因为他们通晓经营之学,没有他们,电子游戏根本不会成为一个产业,没有他们,我们根本享受不到游戏在插上科技翅膀之后的恢弘场面。

  可是,他们的初衷却是和莫利纽克斯不同的,想想莫利纽克斯曾经干了什么?加入牛蛙,那个当时还是很小的工作室去制作《主题医院》;不满EA的收购,自己成立更小的狮头工作室;接着加入微软去做游戏,要知道当时微软在游戏业界的影响力绝对不如EA。是的,莫利纽克斯不是为了钱,不,不能这么说,应该说,莫利纽克斯不把赚钱最为自己的首要目的,第一是做游戏;而微软呢?它只是为了钱,不,也不能这么说,应该说,微软把赚钱作为自己的首要目的,做游戏是它的手段。于是他们的理念必将可以融合:游戏和钱他们都在乎;于是他们的理念也必将悖离:先钱,还是先游戏?这就很好理解为什么微软会在不知不觉中去干涉狮头:请你们不要顾此失彼,而要兼而有之;这也很好理解为什么微软觉得自己根本没有去干涉狮门:你们不是看重游戏和钱吗?我都给了,还要什么自行车?

游民星空
是啊,你们还想要啥自行车?

狮头不咋地

  这次你没有看错,我是来责备狮头的,因为他们交上的答卷根本不合格,至少和牛蛙时代的辉煌相比,相差甚远。

  加入微软后的作品《米罗与凯特》是部《神鬼寓言》式的实验作品,这部作品有多差?差到放出试玩之后,便匆匆删除没有上市!而后一系列的Kinect作品呢?恩,好了一点,不过依然在2、3流水平徘徊。不过微软还是没有放弃他们,而是毅然决然的大力支持《神鬼寓言》,估计狮头也用“有一有二没有三啊”的警句来提醒自己,《神鬼寓言1》终于取得了很好的销量,至少,微软开始觉得让狮门去开发RPG类型游戏,是比较明智的选择,而且《神鬼寓言1》的作用不光是让很多玩家忘记了狮头工作室先前的劣迹,更是积攒了一票该系列的狂热粉丝。

游民星空
善恶的选择,扮演人的一生,各种有趣的小游戏,使得当年的《神鬼寓言》成为神作

  然后就是《神鬼寓言2》,关于这部作品的评价趋于两级分化,说它好的认为它继承了《神鬼寓言1》的诸多优点并加以创新,说它坏的,认为它根本就是“吃老本”的产物,角色深度不够,故事乏味平淡,关键时刻表现像是早期RPG一般。如果说这部续作姑且可以认为是优秀的话,那《神鬼寓言3》简直就是一场灾难,以至于“还能再烂点吗?”“我想打负6分,可是评分系统不让”等等恶评,成了描绘这部作品最为常见的字眼。

游民星空
但到了《神鬼寓言3》这里,却彻底成了粪作

  然后,我们回头看看《神鬼寓言》到底卖了多少套:730多万套,好吧不到800万套,不能再多了,这看起来倒是个“还凑活”的成绩,但对于微软来说,唉,还是不说了。所以,微软停止《神鬼语言:传奇》的开发并解散狮头工作室的行为,在我看来是最为正常的事情了,即便那时狮门还想做个MOBA类型的《神鬼寓言:传奇》。

游民星空
《神鬼寓言:传奇》成为了狮头胎死腹中的遗作……

到底怎么办

  也许你已经注意到了,我们老朋友莫利纽克斯,在文中消失里一段时间。因为他于2012年离开了自己创立的狮头工作室,即便微软在那时还执意挽留。莫利纽克斯在谈及自己离开的理由时说到:因为我太累了,而且我想尝试一些在大公司难以实现的事情。

游民星空
莫利纽克斯,也算是游戏界的教父级人物

  那么什么是“在大公司难以实现的事情?”或者说,什么才是“大公司想要实现的事情?”——当然是越来越多的钱,这句话的意思,等同于要求作品有最大的受众面,最好全世界的玩家都喜欢。但这样做真的适合工作室性质的游戏开发人员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人员,资金,技术都会让这些工作室不堪重负,你会反问道:不是有微软这样的公司作为后盾吗?可是看看这些工作室的天才们,他们具有什么特点?他们为什么能在业界叫响名声?是的,他们凭的是不拘一格的创意,以及灵活多变的作风,他们一开始的作品根本就不是针对所有人的,他们只是引起了特定的玩家注意,并最终形成了“粉丝效应”。

游民星空
追星族追星,玩家买自己崇拜的制作人/工作室出品的游戏,这就是明星/粉丝效应

  话又说回来,为什么一定要做一款人人都喜欢的游戏呢?在这个电子游戏数量极具膨胀的年代,审美风格愈发多样化的时刻,又有多少游戏能够做到人人都喜欢?一旦抛开了这个沉重的负担,工作室的问题就相对好解决了:你们只要把自己的特点发挥到极致,自然就会有特定的玩家高呼“神作”。毕竟游戏制作成本其实是在下降的,(你没看错,是在下降,否则哪来的那么多独立游戏制作人呢?)游戏工具很多是免费的,游戏制作人员多如牛毛,各类众筹网站会提供给你们资金,但这一切的前提是:你们不再追求那个虚无缥缈的“受众面”,不再将“3A级大场面”的枷锁套在自己的头上,因为你们的最大的长处就是“特立独行”,那么就请坚持下去吧!

游民星空
独立游戏在创意、独特性和艺术风格上,和3A大作形成了很大的不同

  那微软呢?该给那些精英们说什么话?好像说什么都仿佛是在隔靴搔痒,因为我们不是他们,他们每天要面对的问题,我们都无从知晓也无能为力,那么就祝福他们吧:希望他们能够引发更深层次的技术革命,能够带给我们更加震撼的科技体验,当然,请慎重地对待电子游戏,因为电子游戏不光是一种赚钱的工具,更会发展成为一种沟通的手段甚至是改变世界的力量。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神鬼寓言:传奇专区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业界奇扒:这些理由,让微软砍下了狮头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6/20160326181649969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