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岛惊魂:原始杀戮》,育碧如何还原史前语言?

最后的防线
2016-04-24 20:32:28 浏览:0 0

  “Barishama!Suxli an Mendus!

  Se Oros Suxli an Mendus nashman waide!Izila nashman waiash!”

  (赞美Suxli和Mendus,整个Oros山谷都知道它们的名字,他们都对Izila部落感到惧怕!)

  这是史上最早的文学作品,一部创作于公元前10000年的赞美诗,它诞生于一个叫Izila的农业部落,这个部落生活在风景旖旎的Oros谷地,和狩猎部落Wenja与食人族Udam为邻。除此之外,关于Izila人的信息屈指可数,只有少数宗教习俗保存了下来:根据记录,这个部落崇拜太阳女神Suxli和月神Mendus。而在它们之上,则是最高神Uban,后者Uban被认为是不可接触的存在,甚至它名字的正确叫法都掌握在少数的祭司手中,并随着时间流逝逐渐被人忘却。

游民星空
Ubisoft的名称背后,其实有浓厚的原始宗教意味……

  根据考古发现,Izila衰落于公元前10000年左右,出于难以解释的原因,Izila人突然抛弃了聚居地。没有人知道他们去了何处:然而,根据阿布斯泰戈工业公司的研究,他们的基因延续至今,其历史则埋藏在了后代的潜意识里。其中一支融入了日耳曼人的血脉,象征最高神“Uban”的词经过演化,成为今天德语“超级的(Uber)”一词的词源。而另一部分人,则仍在低调地保持上古信仰,在他们其中就有育碧的创始人——古力莫特兄弟。

  在一次独家专访期间,育碧CEO伊维斯·古力莫特透露了一个信息:其家族的起源可以追溯到Izila部落的祭司身上,而Ubi这个名字,就是为了向祖先崇拜的神明致敬。

  但据另一知情人的爆料,以上内容,其实都是本文作者胡编的。

让原始人说英语,怎么就成了育碧的大问题?

  Izila其实是育碧《孤岛惊魂:原始杀戮》中登场的部落,而前文中提到的Izila人所说的语言——Wenja语,也出现在了游戏中。令育碧倍感自豪的是,他们利用各种手段,花费了数十万欧元,只是为了探讨一个问题:在史前一万年,原始人究竟用什么方式沟通?尽管以外人的观点看,其动机看起来是那么的……幼稚。

  事实上,精明的商人都知道,在关于精灵、外星人和原始人的作品中,设计语言是一种多余:在1990年之前,影视作品和游戏通常只会编造几段声音,然后宣称:这就是外星语,拥有句法和语法结构更是屈指可数。“星球大战”就是一个例子:除了个别相貌奇葩的太空生命,其中多数角色都在说英语,至于原因则是简单粗暴的——用外星语沟通,其实很是烧钱。

游民星空
关于《星球大战》中尤达大师的种族和背景,至今没有给出确切的设定,但可以确定的是:他说一口流利的英语

  设计一门语言需要什么?答案首先是若干大拿级的语言学家,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指环王之父托尔金,他必须了解语言的原理和结构,并拥有逆天的脑洞和想象力;对像育碧这样、有“还原历史”倾向的公司,他还需要一为语言史专家,以便还原古代的发音规则和用词习惯;如果可能,他们还需要一位古人类专家,以获悉当时人类的口腔结构和声带构造等。

  连同后期制作在内,这些都将是开销的无底洞,而这也是《原始杀戮》避之不及的事情,但育碧的员工们很快发现,自己犯了个大错,而这一点,又无关于《刺客信条》中那种病态的“还原历史”。

  事实上,在《原始杀戮》中,已经出现了许多“穿越”的武器,比如炸弹和火箭,但它们并没有给玩家太多乱入的感觉。但英语的情况就不一样了,它的一部分来自古代凯尔特语、一部分来自德语,口音则经历了500多年的柔化,如果使用,则很难体现出当年的洪荒感。

游民星空
《原始杀戮》中并没有像《刺客信条》那样,100%还原历史,因为如果真的还原历史,本作的游戏内容可能会十分贫乏。虽然根据记载,人类在进入文明社会后才开始用火箭作为攻城武器,但在游戏中,它的出现并没有给人多少穿越的感觉。不过语言明显是另一回事了

  作为结果,育碧只能换一种方法:从录音棚里传来了一种前所未见的交谈声,今天,我们管它们叫Wenja语。但Wenja语并非发源于风景旖旎的Oros谷地——它诞生于美国东海岸的研究室中。

一对夫妇和一项屠龙之术:Wenja语从古印欧语中诞生

  就像父母注视襁褓中的孩子一样,语言学家布伦娜和安德鲁·博德夫妇对这种语言非常骄傲,因为Wenja语不是臆造,而是科学推演的产物。考虑到原始人没有文字记录,你无法从书本上学习他们的词汇和语法,这项工作就更加艰巨,而在各个国家,这也是研究“史前史”——即没有文字记录的洪荒时代——的标准方法。

游民星空
布伦娜·伯德和安德鲁·伯德夫妇,古印欧语研究专家,《原始杀戮》中Wenja语的创作人

  除了这些困难,他们还要学会整理和还原,而这些工作都建立在一个重要假设之上,今天的欧洲人,虽然分属于40多个国家和80多个民族,但都拥有共同的祖先。因为不止一项研究表明,欧洲人的基因都出自一个游牧部落,这个部落在7000多年前,从欧亚交界处迁徙到世界各地,而这个部落使用的语言,将成为400多种语言的始祖。

  举几个具体的例子,比如说“父亲”这个词,梵语为pitar,波斯语为pedar,希腊语为patēr,拉丁语为pater,哥特语为fadar,德语为Vater,英语为father。

  再比如“母牛”,梵语是gaav-,波斯语是gav,希腊语是boûs,拉丁语为bōs,德语是Kuh,英语是cow。

  这些相近的读音并不是巧合,事实上,在欧洲语言中,一些常用的代词、数词、副词甚至名词,发音上万年都没有改变:其中最明显的例子是‘我”“我们”“二”“三”,其历史都有数千乃至上万年,而这一点,也为还原上古的语言提供了线索。

游民星空
从法国到印度北部,从瑞典到伊朗,今天这些土地上生活的居民,都拥有一个史前“战斗民族”的血脉。这个尚武民族生活在今天的欧亚大陆交界处,懂得制造战车,在随后的日子里如旋风般扫荡了所经过的每一片土地,并深刻地影响了当地人的基因和语言

  事实上,这也是游戏中Wenja语的起源。在《原始杀戮》的预告片发布后,就有许多人注意到:当主角跳入水中时,追赶他的敌人都在喊“wódr!”。许多玩家于是评论说:“为什么它和英语里的‘水(water)’听起来很像,这太荒唐了!”——其实他们不知道,这两个词在本源上其实是一个词。

  安德鲁·伯德后来解释道:“原始印欧语,或者说Wenja语,并没有消失,它依旧散落在欧洲人的语言之中,我们所做的,就是理清语言的发展脉络,然后通过追根溯源找到他们的共同之处,进而还原它们在数千年前的发音样式。”

  就像是智力拼图的众多部件,被逐渐还原到了其本来位置上一样,基于长期的研究,伯德夫妇在2013年的《考古学》杂志上发表了论文,其中为史前10000年的语言提供了一种猜想,这篇论文很快引起了育碧公司的兴趣,然而,就在双方签下合作协议时,他们并没有意识到,接下来的工作将有多么棘手。

  最大的问题来自先民们匮乏的文化。事实上在最初,伯德只能用古印欧语还原一篇自己熟悉的文章,它就是19世纪的德国童话《绵羊与马》,因为其中的单词数量不多,而且大多数都是关于游牧生活和各种各样的牲畜。

《绵羊与马》的拟音,感受下其中的洪荒之力:

  以下就是《绵羊与马》的原文:

  一只绵羊看到三匹马, 一匹拉着一辆很重的车,一匹扛着沉重的货物,一匹背着一个人快跑着。羊对这些马说:“看到人驱赶着马, 我很伤心。”马们说:“羊, 听着, 我们也很伤心, 因为我们看到人,或者说主人,把羊毛做成温暖的衣服给自己穿, 而羊却没有了毛。”羊听到这句话,就逃到平原上去了。

觉得古印欧语太猎奇,来口上古汉语压压惊:

  而对育碧的《原始杀戮》,上述词汇甚至不能组织起基本的日常对话。不仅如此,作为被雇佣的一方,他们也不可能对育碧提出各种要求,正如安德鲁·伯德回忆的那样:“我们遇到了困难,我和妻子曾经私下讨论过:既然没法还原‘牦牛’和‘炸弹’这两个词的发音,所以,能不能请求他们在游戏中删掉这些元素?但最后的结论是,我们如果真的问了这个问题,那我们一定是疯了。毫无疑问,这是我遭遇的、最巨大的挑战。但所有困难最终被克服了。”

  伯德这么说,是因为他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之上,在他们当中,就有过去300年最著名的语言大师,比如柴门霍夫和托尔金,而再向上追溯2000年,早已有好奇的欧洲人在进行类似的思索。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孤岛惊魂:原始杀戮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孤岛惊魂:原始杀戮》,育碧如何还原史前语言?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6/20160423173448190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