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船沉没!《无敌9号》为何给《洛克人》续命失败?

不倒翁蜀黍
2016-06-29 20:50:23 浏览:0 0

  《无敌9号》发售了,但是却遭到了媒体和玩家的一致恶评。Metacritic上统计的媒体综评只有54分,而 Steam的评论区也持续燃烧着玩家的怒火。虽说这款游戏并非一无是处,但极其糟糕的画面、普遍反映不稳定的帧率以及缺乏乐趣的玩法还是让它和“洛克人精神续作”应有的水平相差甚远。

  不久前稻船敬二亲口承认了这部作品的失败,并表示自己会承担一切责任。看来即使是“洛克人之父”,最终也没能让玩家们记忆中的蓝色小人重新焕发生机。在这个失魂落魄的身影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缘由呢?

《无敌9号》预告片:

一切都要从众筹说起

  稻船敬二在2013年的时候已经离开卡普空3年了,此时的他不但创办了一个名为Concept的游戏工作室,还带领自己的新团队开发了好几个颇受好评的游戏,在事业上做得可谓是风生水起。而《无敌9号》的众筹项目,则成为了这位踌躇满志的制作人探索游戏开发新方式的一次尝试。

  那时候的众筹还远远不像今天这么百花齐放,活跃在游戏众筹领域的几乎都是身份卑微的独立游戏开发者。相比之下《无敌9号》就显得太特殊了:“洛克人之父”亲自操刀、老练的开发团队、成熟的游戏概念……对当时众筹网站的资助者们来说,这个项目不但看起来挺靠谱,而且还让人耳目一新。于是大家纷纷慷慨解囊,最终筹到的金额竟然出人意料地达到了400万美元,这笔资金已经相当于同年发售的《生化危机6》成本的一半。

游民星空
在众筹时放出的《无敌9号》概念图

  本次众筹的成功也顺理成章地引发了人们的讨论,这在帮《无敌9号》打了一个大广告的同时,也给稻船敬二带来了巨大挑战。在玩家们看来,洛克人之父既然大打情怀牌向粉丝们要了400万美金巨款,那么就理所当然地应该开发出当年《洛克人》水准的游戏。而稻船敬二方面,且不说最终仅实际拿到众筹款项的60%,光是应付玩家们已经被明显拉高的心理预期,就已经压力山大了。

  可是真正的噩梦要到稻船敬二正式投入开发工作时才刚刚开始,因为他在众筹的时候为了尽可能讨更多资助者的欢心,做出了“登陆10个平台”的承诺。

游民星空
根据稻船敬二在这里做出的承诺,游戏需要登陆Windows、Mac、Linux、Xbox360、XboxOne、PS3、PS4、WiiU、PSV和3DS共计10个平台。这还不包括后来他们自己加入的斧子平台。

  让一款游戏登陆10个平台,就意味着需要针对不同平台的特性开发出10个版本,并一个一个地进行优化。虽然稻船敬二有着丰富的跨平台游戏开发经验,但是也从来没有尝试过一次跨这么多平台,到了真正这么做的时候才发现需要为此付出的资源和时间远超预期。疲于应付多平台兼容的Concept团队也因此很难分出精力去优化游戏本身的品质。

  这款游戏后来出现了多次跳票,很大程度上就与此有关,而且即便是到了正式发售的时候,Xbox360上的版本依然因为存在严重的Bug而不得不继续延期。更致命的是,因为游戏设计上的每一项改动都会同时牵扯到10个平台,所以到了开发后期的时候,就算发现了可优化的地方,也不敢放开手脚去自由修改。稻船敬二本人也在事后坦言跨10个平台是一个重大决策失误,它不论是对游戏本身的品质,还是对Concept的商业利益来说都是一种伤害。

游民星空
稻船敬二正在开发《无敌9号》

  然而任何游戏在提出初步构想的阶段都很难做到十全十美,在正常的游戏开发过程中,开发者往往还会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对游戏做出修改和调整。《无敌9号》的初步构想有瑕疵原本应该无可厚非,但是作为一款众筹游戏,它所面临的情况就有所不同了。毕竟在众筹网站上确认的每一项特性,都是资助者们用真金白银换来的结果。为此稻船敬二就算硬着头皮上,也得把10个平台的游戏憋出来,否则就同诈骗无异。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无敌9号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稻船沉没!《无敌9号》为何给《洛克人》续命失败?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6/20160629170229506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