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兵器里的浪漫 揭秘那些取走无数生命的战场凶器

八云猫车
2016-08-18 16:49:14 浏览:0 0

  风烟萧瑟的战场上,火光将天与地的界限映的模糊不清,鲜血和汗水混一起把战甲紧紧黏在身体上。兵士从身前还带着余热的胸膛中抽出长剑,剑刃离体带起的鲜血为战甲染上些许狰狞,箭簇从耳边呼啸而过,就在须臾之间,兵士长剑已经脱手,闭眼前看到的最后一幕是散发着冰冷寒意的染血矛尖。

  随手翻开中华乃至世界历史这本大部头中的任何一页,我们都能从其中找到战争的痕迹,战争,这种团体和国家之间最高级的斗争表现形式几乎贯穿了整个人类发展史。而直到十九世纪之前,冷兵器都是这部由人类书写的漫长斗争史中当之无愧的主角。

游民星空
在鸦片战争轰开清政府的大门前,中华大地上的战争大多都是这样的

  在浩如繁星的世界冷兵器发展史中,不管从哪个角度来看,中国古代兵器都是其中最耀眼的存在之一。从山顶洞人第一次把鹿角磨尖绑到木棍上,到刑天舞干戚的神话,再到被各种小说描述的神乎其神的方天画戟,冷兵器在中国悠久的历史长河中留下了一个个带着或热血或金属冰冷的传说。虽然在岁月的侵蚀下,它们大多已经裹上氧化的痕迹,静静的躺在厚土之下或者博物馆玻璃柜中,等着人们去发掘那铜绿下掩藏的传奇。

游民星空
这些来自古代的生命收割者有隐藏着怎样的故事

剑,百兵之君

  剑,又称“轻吕”、“径路”,“长铗”,素有百兵之君的美称,武经有载,“剑开双刃身直头尖,横竖可伤人,击刺可透甲,凶险异常,生而为杀“。剑可以说是我们最熟悉,也最常提到的冷兵器了。它可能不是染血最多的冷兵器,也不是古代军队中最负盛名的凶器,但却作为短兵之祖贯穿了中华上下五千年历史。

  剑在中华大地上传承的历史可以追溯到轩辕黄帝时期,《史记·黄帝本纪》有载:“帝采首山之铜铸剑,以天文古字铭之”;又据《管子地数篇》云:“昔葛天卢之山发而出金,蚩尤受而制之,以为剑铠”。假如这些记载属实的话,那么在那个火耨刀耕的年代,作为华夏共祖的黄帝和他的对手就已经开始制剑为兵,也正因此,剑作为初生于青铜器时代之前的杀人兵器,又被称为“短兵之祖”。

游民星空
根据《史记》记载,在上古时期,黄帝就已经开始制剑

  在《越绝书外传·宝剑篇》有提到“至黄帝之时,以玉为兵”,按这个说法,在那个久远的年代,剑大多是用“玉”也就是石头制成的,而在近代出土的文物中也佐证了这一说法。在新石器时代,剑大多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在北方地区出现的石刃骨质剑,另一类是流行于东部沿海的环柄骨剑,在那段人类还没有炼制金属能力的时光里,岩石和骨头成为了杀人凶器的主要材料。

游民星空
尽管和我们现在认识的剑有很大区别,但这种石剑确实是剑的最初形态

  到了青铜器时代,随着金属冶炼技术的进步,硬度高,熔点低,还易于加工的青铜合金终于取代和石和骨成为了兵器的制作材料。中国在商朝就已经有了比较详细的制剑记载,那时的剑大多“两刃而有脊,自背至刃”又“背刃以下,与柄分隔青”,虽然长度大多较短,但是已经和后世的剑在外形上没有了太多的出入。

  春秋战国时期,剑已经作为战场上步兵作战的主要兵器活跃在历史舞台上。经过加长后长短适用,使用灵活,易于上手的剑作为短兵相接时的杀人兵器颇受当时战争贩子们欢迎。彼时的吴越两国都是铸剑大国,1965年在湖北省江陵县望山楚墓群出土的越王勾践剑就诞生于那个时代。同样也是在这个时代,欧冶子、干将这些铸剑大师开始在史书和民间传说中出现,而像“干将莫邪”这样的传说,也让后人神往不已。

游民星空
这把著名的越王勾践剑因为剑身镀了一层含铬的金属得以千年不锈

  青铜剑受限于青铜硬而脆的特质,大多长度有限,到了秦汉时期,随着冶炼技术的进一步发展,铁剑开始逐渐取代青铜剑成为战场的主力。加之骑兵开始在战争中扮演重要的角色,骑在战马上冲锋陷阵、马上接战对武器硬度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拥有更好的强度和韧性,长度加长的铁剑彻底把老旧的青铜剑拉下历史舞台,在战场上散发着其独有的森冷锋芒。

  不过随着骑兵的进一步发展,随着马战战术的变化,更善于刺击的剑越来越不能满足高强度作战的骑兵需求,剑的地位开始逐渐被更重切削的刀所取代。尽管有着青虹剑和倚天剑这种名剑,但是到了群雄并起的三国时期,刀已经全面取代了剑在战场上的主力地位,把其挤到了战争的边缘地带。在这之后,剑更多的被视作饰物,抒以凌云壮志或表现尚武英姿,为豪门贵族和江湖豪侠所好。但是它作为“百兵之君”独特的象征意义却越来越盛,在中华文化中已经超脱了杀人兵器的桎梏,具有了更深远的象征意义。

游民星空
在三国时期前,钢铁就已经取代青铜成为了剑的主要材质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冷兵器里的浪漫 揭秘那些取走无数生命的战场凶器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6/20160818150556388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