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办证就不能活!总局新规将直播推向绝路?

不倒翁蜀黍
2016-09-19 20:15:22 浏览:0 0

  近日广电总局下发了通知,规定“网络节目直播需要持证上岗”。在看到这一新闻标题后,很多人都感到了震惊和困惑:难道继电视盒子、动漫、手游之后,直播也要开始承受中国式审查的冲击了吗?埋怨、讽刺、愤懑的声音很快充斥了互联网,在许多人看来,直播界的悲剧即将发生。

  那么实际情况真的会有这些人担心的那么夸张吗?广电总局对直播行业的这次干涉究竟又意味着什么呢?

直播乱象亟需终结

  本次事件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几个月的手游审查政策,难免给人一种“总局在搞定手游界后愈战愈勇,进而剑指直播圈”的错觉。只要稍加比较,就会发现二者的情况存在本质上的不同。在总局决定进行手游审查的时候,国内手游圈其实已经相对规范了。和几年前比,包含粗俗、情色、侵权内容的手游已经大幅减少,在这种时机再突然设立审查门槛,多少显得有些尴尬——相比之下,直播圈却完全是另一番情景。

游民星空
直播造娃娃

  自从网络直播逐渐在国内火起来后,关于“直播乱象”的讨论几乎就没中断过。从直播飙车、直播换衣到直播“造娃娃”, 直播圈似乎一次又一次地挑战了道德和法律底线。毕竟在这个新兴的、几乎没有规范可言的市场中,挑战道德底线的风险其实非常低。而与此同时,“一脱成名”、“一夜暴富”的传说又在直播圈层出不穷。

  如果这些乱象长期受不到有效约束,就相当于默认了“只要能吸引眼球,不论冒什么样的风险都值当”的潜规则。按照这个逻辑,既然今天靠卖肉来搏人眼球都不会受到严惩,那么明天是不是就能尝试策划一场现实版《电锯惊魂》呢?到了后天,说不定恐怖分子都可以大摇大摆直播处决人质了。

游民星空
在好莱坞电影中,经常出现极端分子直播恐怖袭击的桥段。但谁能保证这种事情永远不可能发生在现实中呢?

  这个比喻听起来有点儿耸人听闻,但要知道直播可是个以吸引注意力为生的行业,主播或直播平台吸引的关注越多,获得的利益也就越大。然而在一定时间内,全社会所能关注到的事物是有限的,人们对某个主播的关注度增加了,剩下的可用于其他主播的注意力自然就会减少。各个主播之间、各大直播平台之间实际上是你死我活的零和博弈关系。

  与此同时,国内直播市场的竞争又异常激烈。近年来直播行业的规模每年都在以40%以上的增长速度持续扩张着,如今大大小小的直播平台加起来已经接近200家。在僧多粥少的情况下,斗鱼、熊猫、虎牙等资金充足的大厂经常会为了争夺用户和主播挥金如土;而部分小平台为了吸引流量,甚至刻意将低俗包装成了卖点。在这种情况下,整个直播圈乌烟瘴气,问题重重。

游民星空
国内直播市场竞争极为激烈

  或许正因如此,社会舆论还是普遍非常希望由国家出面整治直播乱象的——而广电总局这一次的新规定无疑是一剂猛药,整个直播行业都可能会被重新洗牌。

不办证?就去死吧

  广电总局本次发布的规定中,最重要的一点无疑是“网络节目直播需要持证上岗”。不过并不是所有人都必须办这个证才能开直播,做了明确要求的节目主要有以下两类。

  第一种是对重大政治、军事、经济、社会、文化、体育活动等内容进行直播的节目,比如两会、G20、阅兵式、奥运会……第二种则是针对一般社会团体文化活动和体育赛事的,比如读书分享会、美食文化节等。

游民星空
重大事件或公共活动的直播节目必须要有广电总局的《视听证》

  这两类限制都是针对重大事件或公共活动的,而对于在数量上占绝大多数的个人表演并没有做出明确限制。所以只要你的节目内容“积极健康”,直播打游戏、直播讲笑话、直播聊天、直播吃饭都还可以照常做下去。

  但是对于并不能控制用户播出内容的各大直播平台来说,广电总局的这个证件,就成为了绝对不能少的玩意儿。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获得了这个证的直播平台极为稀少,不仅仅是数量众多的小直播平台,就连已经占据极大市场份额的斗鱼和熊猫也暂时没能申请到它。

游民星空
大鱼吃小鱼,最后赢家通吃

  在广电总局提出这一要求之前,直播市场在行政审批上的准入门槛其实非常低,而这也是近些年来直播产业扩张得如此迅猛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可以想象,在总局把门槛变高后,有能力跨越新门槛的直播平台固然会拼尽全力申请这一资格,但大量没钱没势的小直播平台则很可能面临着被直接淘汰的命运。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不办证就不能活!总局新规将直播推向绝路?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6/20160919_zcq_252_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