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点儿死于运气的经典 关于《羞辱》的诞生

暗哨
2016-11-12 19:15:35 浏览:0 0

  Bethesda的《羞辱2》已经发售了,所以,咱们不妨借这个机会聊聊《魔法门:暗黑弥赛亚》。

  没错,今天咱就是这么任性。

运气,也是实力的一种

  《魔法门:暗黑弥赛亚》的开发者就是《羞辱》系列的开发者Arkane Studios。这个工作室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实力虽然很强,但运气却有些虚浮。在羞辱之前Arkane的作品只有两部,工作室的开山之作是发售于2002年的RPG《地城英雄志(Arx Fatalis)》。平心而论,对于一家工作室的处女作来说,《地城英雄志》的素质其实相当不赖,只可惜,它那不靠谱的发行商给游戏选了个特别糟糕的发售日,让这块小鲜肉直接冲进了《上古卷轴3:晨风》与《无冬之夜》联手打造的屠宰场。同为RPG的《地城英雄传》最后虽然多少多少还是赚到了一点口碑(2003年GDC年度新人奖),但想在当时的两大西式RPG流氓嘴里抢饭碗,终究是会饿肚子的。

游民星空

  Arkane的第二部作品就是2006年发售于PC平台的《魔法门:暗黑弥赛亚》。这是一部极富野心的动作RPG,技术与设计在当年都有许多独到之处。然而,对PC机能要求较高、数量众多的Bug与因游戏过分血腥(且不河蟹)而带来的无穷无尽的评级官司,让作品在发售之初惹上了不少负面评价。在2008年,Arkane将游戏重新打包了一番送上了Xbox 360,但结果却因为对游戏做出了许多妥协性的与作死性的修改,把老粉丝们也得罪光了,GameSpot更是把它评为了2008年最烂的游戏之一。

游民星空

  其开发能力在业界可是得到了充分的肯定。在这样的背景下,他们很快接到了第三个项目,这次的合作伙伴是正冉冉升起的PC大佬Valve,合作项目是《半条命2:第四章》。

  你说《半条命2》没出第四章?没错,是没出,这个项目折腾了很长一段时间之后被取消了,要不怎么说Arkane工作室的运气格外的差呢?

游民星空
关于这次合作的消息,在许多年以后才浮出水面

  Arkane的这三次折腾虽然没赚到多少钱,但还不是最令Arkane工作室痛苦的一次失败。令工作室创始人Raphael Colantonio至今依然耿耿于怀的是一部只有许多当时的业内人士才知晓的“幻之射击游戏大作”《The Crossing》(在2012年之前,有许多人都认为它并不存在)。在他的设计理念中,这将是一部在传统单人射击游戏的格局与模式下,将AI敌人全部替换成其他真人玩家的射击游戏。

游民星空
The Crossing

  《The Crossing》那未公开的demo让接触过它的许多身为玩家的开发者都感到热血沸腾。然而,在寻找发行商时,Arkane的新锐想法却在资本的怯懦面前折戟沉沙。所有的大发行商都不愿意碰这个项目,用Raphael自己的话说是:他们不知道该怎么营销这部作品,因为他们搞不清这到底是一部单人游戏还是多人游戏,所以就理所当然的认为玩家们也搞不懂。而在Raphael看来,当时他们拥有最优秀的起源引擎开发团队,拥有几位来自Bungie的核心开发人才,拥有十分完备的开发方案,且与Valve的Steam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他们根本不需要营销,只需要资金。

游民星空

  一时间,《The Crossing》既成为了Arkane对未来的全部希望,又成为了他们的痛苦之源。公司将全部精力都放在了向发行商兜售自己的设计上,而过了很长时间之后,也只有一家公司愿意给他们提供一份严苛得让Raphael在回忆时总忍不住说脏话的合约。在这张合约中,发行上个给的预算达不到他们的要求,IP最终将归发行商所有,且长长的合同细则中充满了对开发过程的监控与限制,且在开发正式开始前,连将来所有可能的权益都必须签死。更令人愤怒的是,每次他们打算和发行商进行进一步的交涉时,对方都会抛回来一份更加严苛的合同,逼迫他们就范。

  Raphael至今不愿意透露这家发行商的名字,但他确实提到了,这个发行商强烈要求游戏必须有PS3版……

  真正给《The Crossing》补上最后一刀的是EA。

  这倒不是说EA对苦恼中的Arkane落井下石,而是因为EA这时候给他们带来了一份非常优厚的合同,不差钱儿的EA在此时决定邀请著名导演斯蒂芬·斯皮尔伯格参与设计、由Arkane工作室捉刀开发一部故事背景宏大得让人头皮发麻、设计理念极端前卫、带有科幻与跑酷元素的动作冒险游戏,项目名为“LMNO”,号称要让千万玩家在屏幕前感动得流下泪来。

  出于对《The Crossing》那执着的爱,Raphael当时本来打算接受那份“屈辱”的条约,但EA的《LMNO》那前卫得无以复加的开拓感以及和斯皮尔伯格合作开发游戏的愿景,恐怕至今在游戏界也没有多少开发者能够抗拒得了。更何况Arkane工作室此时急需资金进行周转,对于他们来说,其实并不存在选择的余地。

游民星空
LMNO在当年公布的图片

  不过Raphael在一次采访时对媒体表示,当决定和EA合作之后,他立刻给那家“刻薄”的发行商打了电话。这是他一生中感觉最美妙的几个瞬间之一。

  然而,在当时的游戏界掀起了一场轩然大波的《LMNO》却并没有成为Arkane浴火重生的转折点,EA按月付款的爽快给Arkane输了两年的救命血,可两年之后,由于经营不善与全球经济不景气等影响,LMNO这个现金巨坑让财大气粗的EA也挺不住了,最终被EA方面取消。

  到了这时,Arkane工作室已经有好几年没有发售过一部作品了。在与EA的合作结束后,Arkane再次陷入了为生计奔波的境遇。在随后的一段时间里,他们不得不靠给人代工度日,零零碎碎的活里包括给《使命召唤》做地图,以及给《生化奇兵2》的开发打打下手,日子过得非常惨淡。最终的转机出现在2010年,这一年Arkane,工作室被卖给了ZeniMax。关于这场交易的具体细节,Raphael至今都没有透露,但在很多场合他都表示在,与Bethesda的合同非常好。

  Raphael现在依然领导着Arkane的作品开发,且在与Bethesda派来谈判的Todd Howard谈判后他表示:这个人真的明白我们之前的作品究竟好在哪里。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羞辱2专区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差点儿死于运气的经典 关于《羞辱》的诞生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6/20161106_zym_131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