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之魂3》的DLC,究竟讲了一个什么故事?

暗哨
2017-02-01 20:05:50 浏览:0 0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阿里安德尔的灰烬》作为《黑暗之魂3》的第一部DLC,并没有把这个个世界所有的故事都讲完,许多原作的疑点并没有得到澄清,甚至DLC自己所构建的这个小世界里也存在不少新的疑问。正是因为如此,尽管情节上相对独立,但在解释《阿里安德尔的灰烬》所发生的故事时,我们依然无法避免的要适当的引入一些推论性的内容。这些推论性质的内容我会在文中指出,也欢迎大家就这些问题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

游民星空

失意者的流放地

  DLC的故事主要发生在“画中世界”。这也就引出了我们的第一个问题,即“画中世界”的起源。

  在初代《黑暗之魂》中就出现过一个画中世界,其名字是“艾雷米雅丝的绘画世界(Painted World of Ariamis)”,而在3代DLC中的这个画中世界的名字则是“阿里安德尔的绘画世界(Painted World of Ariandel)”。对比两者的名字很有意义,因为在前作的文献中我们能够发现,艾雷米雅丝的绘画世界的创造者(或者说作者),就是艾雷米雅丝——一个仅仅在游戏中被提及过、但从未出现过的人物。

游民星空

  照理说,既然“艾雷米雅丝的绘画世界”的作者是艾雷米雅丝,那么“阿里安德尔的绘画世界”的作者就应该是阿里安德尔了。这是一种非常诱人的解释,但问题在于,游戏中的阿里安德尔怎么看都不像是个“画家”,他的称号“绘画世界的回复者(Restorer of the Painted World)”也暗示着他并非这个世界的创造者,而更像是一个看护着,或者继承人。

  按照这个思路理解的话,《黑暗之魂1》和《黑暗之魂3》中出现的两个画中世界很有可能就是同一个世界了。事实上,我们在游戏中也能找到一些能够被当做两个世界存在联系的旁证:比如小教堂前的绳桥,又比如游戏中出现的竞技场,就很像是初代作品中龙女boss战的场景。不过这些都是旁证,关于这个世界的来头还存在许多有待填补的空白。

游民星空

  但无论如何,有一点我们能够确定,那就是阿里安德尔拥有一项使命,那就是重塑这个画中世界。画中世界的逻辑和外面的世界有很多相似之处,如果说外面的世界的永恒冲突是火焰与黑暗的对抗,那么画中世界的永恒冲突则是火焰与腐烂(rot)的对抗。别管曾经如何的鲜花着锦、烈火烹油,一股相反的力量都会一点点的将这个世界推向另一个极端,而到时候世界就必须经历一次重生的轮回。外面的世界是传火,而在画中世界,重生则意味着选出一个人来重新绘制世界的图景,并把旧的世界烧成灰烬。

  这是整个画中世界轮回的方式,而从我们与一些画中居民的交谈中可以看出,这条规则不仅广为所知,而且被相当多的居民所接受。比如游戏中普通的鸦人们就早已接受了这个世界的命运,期待着火焰的降临。

  可是,一个女人却促使阿里安德尔放弃了自己的“烧画”任务,这个女人就是芙莉德。

游民星空

  芙莉德是个很有来头的角色,大概也是DLC种和正篇联系最多的角色。在本篇中,我们能够遇到来自隆德尔教会的朝圣者(免费给升级但是要变活尸的龟仙人)以及三位创始人之一尤利娅。这个谜团重重的组织在剧情中分配到了一个结局,而而芙莉德,正是隆德尔教会这三位创世人之一,三姐妹中的老大。此外,她还和主角一样,也是一位“无火之灰”——一个曾经尝试过传火但却失败了的人。

游民星空
在篡夺结局中,这两个跪在玩家面前的,很有可能就是隆德尔教会三姐妹中除芙莉德之外的两人

  芙莉德为什么会进入绘画世界尚无确切的解释,不过从DLC的文献中我们能够发现,绘画世界似乎会吸引那些失去了信仰、或失去了使命的人进入。或许正是传火失败的打击,将芙莉德送进了这个象征着失落和绝望的画中世界。但和其他进入这个世界的失败者们不同,芙莉德没有在寂寥中四处游荡,也没有找块地方坐下,静静的在腐烂中等待重生或是终结。她选择了一种更加积极的方式来与命运对抗,而这种原则与她之前所尝试过的传火行为正好相反。

  说白了,曾经肩负传火任务的芙莉德,现在变成了旧秩序的守护者。她拥抱了腐烂,摒弃了火焰,决心用自己的方式来保护这个世界。

游民星空
芙莉德的魂提供的文献表明,她是第一个进入画中世界的无火之灰

  文献中并没有提到芙莉德对这个世界的征服或是其他类似的暴力行为,相反的,按照文献中的记载,画中世界的守护者阿里安德尔是被她说服的,心甘情愿的与她一起对火焰进行压制。虽然没有文献说明阿里安德尔为什么会选择这种做法,但我个人认为,很有可能是出于某种原因想要守护这个画中世界、守卫某个秘密(文献中有提到)甚至是守卫某个人(比如对这个银发的女人一见钟情什么的),而不是出于世俗意义上的私心或者是野心。因为阿里安德尔控制火焰的方法将给他造成极大的痛苦,从上面的那张图中我们能够看到,阿里安德尔的面前摆放着一个巨大的容器,里面装着的就是属于这个世界的火焰。为了压制火焰的扩撒,阿里安德尔需要经常性的用一根链枷来抽打自己的背部,让自己的鲜血流入容器,来熄灭不断出现的火种。

游民星空

  于是,这个画中世界就在没有火焰的冷寂中逐渐的腐烂了下去,就像外面那个没有传火的世界一样。

  画中世界的居民并不都支持阿里安德尔与芙莉德的做法,比如画中世界最主要的居民之一鸦人就分裂成了两派。在游戏中我们总体上能遇到两种鸦人,其中一种连毛都快掉光了,只能半死不活的趴在地上或蹒跚的走来走去。我们可以把这些鸦人叫做重生派,他们是芙莉德的反对者,也可以被视为这个世界的正统派鸦人。而另一些鸦人则高大魁梧、武装到了牙齿,会对代表着火焰的主角进行疯狂的攻击。这些鸦人就是芙莉德的支持者,我们可以把这些鸦人称为建制派,他们“宣誓保护绘画世界免受火焰的终结,为此不惜屠杀自己的同胞”。

游民星空

  这种对立肯定制造出过许多的冲突,而重生派的鸦人们显然失败了,因为等玩家到达画中世界时,我们见到的没有武装起来的鸦人大多奄奄一息,对他们的屠杀也还在继续。不过鸦人们并没有完全绝望,在他们中流传着一条预言,那就是“当两个灰烬相遇,一束火焰将会燃起。”

  而这条预言,无疑是在暗示着我们的到来。

游民星空

  终于,我们进入了画中世界,在这里第一次见到了芙莉德。她的反应沉着而坚定,总结成一句话就是“这里没你事儿,赶紧滚蛋。”如果玩家在完成了“火焰篡夺者”结局之后进入这个DLC结果也是一样,芙莉德能够认出你就是她们三姐妹创立的隆德尔教会的新老大(甚至可以说是新神祇),但对你却也没有任何的恭敬,显见其对自己过去的态度。

  在芙莉德居所门前的这位老兄则是追随着芙莉德进入了画中世界的骑士维赫勒。他曾经是隆德尔教会的刽子手,但他对组织的忠诚显然不及他对芙莉德个人的忠诚。在芙莉德脱离了隆德尔教会之后,他也跟随者芙莉德进入了画中世界,成为了其忠心耿耿的守卫者。我们在游戏中将和他发生一场战斗,在我们击败他之后,他会喊出芙莉德原来的名字“阿尔芙莉德”,这也再次证明了两人在过去曾经有过一段渊源。

游民星空

  维赫勒守卫着的是解开这个世界秘密的关键:一个坐在画前的白发女孩。我们并不知道她的名字,但毫无疑问的是,如果这个世界被火焰烧毁,那么新的世界就将由她来绘制。除此以外,女孩与初代《黑暗之魂》中的龙女普莉希拉之间的联系是必然存在的,关于这一点的证据太多太多,比如女孩那半覆盖着龙鳞的双脚,以及她那爬行动物般的眼睛,都暗示了其在血统里有龙族的成分。然而,DLC给我们提供的信息却没能将这种关系具体的明确下来。

游民星空

  女孩也把我们引入画中世界的那个“奴隶骑士”与整个情节联系了起来。女孩称其为“叔叔”,不过从日文版游戏的内容来看,这里的叔叔并非表示两者存在血缘关系,仅仅是一种对年长男子的尊称。在通关DLC之后,女孩的一段话又给我们带来了一组既有启发性又同样令人困惑的信息,简而言之就是:女孩守在画前,骑士出去寻找烧毁世界的火焰与重建它的颜料。(绘制上个世界的颜料是血)绘制下个世界的颜料,则是属于人类的“黑暗之魂”……

  至于这段话的深层含义是什么,在目前还是一桩莫衷一是的悬案。

  随着玩家探索的推进,我们最终会在教堂中找到呆坐着的阿里安德尔。当我们到来时,他在恍惚中看到了火焰,并把玩家错当成了芙莉德,叫我们去取来他的连枷,他想再次抽打自己 的背部,用自己的血将火熄灭。就在这时,芙莉德带着她的镰刀出现,为了再次中断画中世界的轮回预言,一场战斗开始了。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黑暗之魂3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黑暗之魂3》的DLC,究竟讲了一个什么故事?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7/20170127_zym_131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