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桥名人“16连击”背后的真实故事

华烂漫
2017-02-06 19:30:45 浏览:0 0

  提到“高桥名人”,应该有不少玩家熟知或听说过他的光荣事迹。在游戏行业的萌芽阶段,原名“高桥利幸”的这位玩家完成了一秒点击按键16次的奇迹,30多年过去至今无人能出其右,不愧他“名人”的头衔。

  名声大噪的高桥名人有了自己冠名的游戏,出演记载“16连击传说”的真人电影,成为日本乃至全球玩家共同的偶像。不过,这毕竟是30多年前的事情了。现在,没有遗留下任何权威信息能够证实,当年高桥名人真真正正在1秒间完成了16连击。在最近几年的视频记录中,高桥名人在连发计数器上的记录是每秒13次点击,和20年前的自己相比差距不少。

15/s的不可逾越之壁

  30多年前,游戏开发商Tehakn带着自己的街机射击游戏《Star Force》找到了任天堂,希望能够把游戏移植到FC平台。

  Tehakn:呐个,我们有个游戏,能不能……

  任天堂:不能,滚

游民星空
《STARFORCE》

  当时任天堂对FC游戏的发行拥有决策权,为保证游戏质量拔高了开发游戏的门槛。惨遭拒绝后,万般无奈的Tehakn只能找到当时备受任天堂信赖的第三方Hudson,由后者进行移植和发行工作。

  在那个年代,Hudson手持《挖金子》、《弹珠人》这些百万级销量游戏,是休闲益智领域的霸主。这家LOGO是一个小蜜蜂的公司不仅自研游戏销量爆表,还率先在全国举办系列游戏赛事,研发FC第三方手柄,软硬件领域都拥有极其重要的影响力。

游民星空
当年的业界霸主hudson

  然而《Star Force》并非本家,所以Hudson在移植的时候并没有很上心。在街机基础上做了劣化移植后,游戏终于登陆了FC平台。万幸的是,《Star Force》的游戏底子还是很不错,后来被Hudson选中,成为系列挑战赛的一个项目。

  经历过FC时代的玩家都应该知道,当时的大部分游戏都有分数机制。对《Star Force》而言,通关整个游戏只是开始,总得分是区别玩家游戏水平的唯一计量标准。Hudson在日本全国举办了多次《Star Force》挑战赛,但所有参赛选手无一例外地被同一个人击落马下。

游民星空
年轻时期的高桥名人

  他就是高桥利幸。

  由于机能限制,《Star Force》玩家控制战机的同屏子弹数量不能超过3个,击发出第4次子弹时如果第1发还没有击中任何目标或者离开游戏画面,则会被取消。为了提高总得分,玩家必须熟记每个敌人的出现时间和位置,尽可能用最近距离最快的发射速度击中敌人,这样才能不断刷新子弹,提高得分效率。

  然而所有挑战者的努力都是徒劳的。因为在《Star Force》里,“高桥名人”就是无敌代名词。他曾在比赛中,向所有观众和参赛选手演示了近乎神迹的连击。

  《Star Force》中有一个名为“拉里奥斯”的中boss,boss的核心出现一段时间会发出白光,之后在1秒钟时间里会和位于屏幕上下左右的4个分身完成合体。摧毁拉里奥斯需要在白光后击中核心8次,之后能够获得50000点隐藏分数。但是,如果在白光之前击中核心的话,就会作为惩罚累加到总hit数。

游民星空
boss拉里奥斯

  也就是说,如果玩家在之前用极快的速度击中核心8次的话,那么白光后的1秒钟内就需要累计击中16次才能获得5万分奖励。当时,高桥名人感觉自己已经有80%的成功率完成15连击,50%的几率完成奇迹般的16连击。

  高桥名人的连击速度让所有人自叹不如,甚至有了“神技”的美誉。1985年,Hudson在一次《Star Force》挑战赛中正式公告了高桥名人“16连射”的奇迹。自此,高桥名人成为了无数孩子们的英雄,他神一般的手指受所有玩家敬仰。第二年,围绕“高桥名人”的一系列企划全面启动,漫画、电影,以及我们熟知的《高桥名人的冒险岛》。

游民星空
中国玩家最熟悉的《高桥名人的冒险岛》

游民星空
专属漫画,到现在也没有多少玩家有这种机会<

  然而,高桥名人和 Hudson都知道,想要在《Star Force》中完成每秒16连击,是不可能的。

  FC那个年代,日本主流的NTSC制式能够在显像管电视上完成每秒60次的隔行刷新。但是《Star Force》在当时达不到60帧标准,只有30帧/秒。并且,游戏的计算方式是“收集控制命令”和“在屏幕中播放”交叉进行,这意味着《Star Force》在游戏过程中每秒只能完成15次命令收集,和最多15次的击发,15次以上的按键毫无意义。

  “16连射”的奇迹,在《Star Force》中根本不可能存在。

  但是作为名人,高桥必须完成这个奇迹。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高桥名人“16连击”背后的真实故事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7/20170206182612655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