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王》逢魔之刻里的妖怪们,究竟是怎么来的?

华烂漫
2017-02-14 20:29:38 浏览:0 0

  作为历史上第一本日文著作,《万叶集》就已经收录了不少关于神灵鬼怪的故事(例如浦岛太郎)。除了作为故事被文学等作品收录以外,某些日语的语源也来自这些传说。去年上映的动画电影《你的名字。》里,课堂上老师讲“谁そ彼,たそかれ(那是谁)”时有讲到,这句话是“黄昏”一词的语源,“黄昏时天色昏暗,妖怪也在这时活跃起来。见到人形模糊的轮廓,往往要问一声‘那是谁’,以区分是人还是怪。‘黄昏’即作‘逢魔之刻’”。“逢魔之刻”用来形容超自然时段,是认鬼神最容易出没的时候,一般人与鬼怪相遇,便是黄昏之时。《仁王》中的“逢魔之刻”关卡,所有的敌人都是传说中存在的怪物,而且发生时刻只有黄昏和晚上,这是在还原记录中的日本:史书相传,平安时代曾是一个人与妖怪共同生活的时代。

游民星空
《仁王》里“逢魔之刻”关卡只出现怪物

  神鬼传说与日本文化同根同源,外加在神道教和佛教的影响下生产和传播大量神怪鬼奇故事,使得之后日本的文学、绘画作品题材,以及我们现在玩到的这些游戏,往往离不开这些妖怪。即使我们已经身处现代文明,但这种对未知事物的敬畏,早已在这个国家根深蒂固。

  还以“雪女”为例,这种妖怪最早的文字记载是室町时代末期宗祇法师的《宗祇诸国物语》。之后,在经过多次艺术创作后逐渐统一为黑色长发,一身白衣,能够散发冷气,并且会夺取男人性命的美女,其中又以小泉八云的小说《怪谈》中的故事“雪女”最为出名。

游民星空
《百怪图鉴》中的雪女

  据后世考究,“雪女”传说主要流传在日本本岛的西北部一带,除了宗祇法师所写故事发生的新泻县以外,还在青森、山形、长野、爱媛等地区有所流传,根据气象历史记录,该地区在时发的19世纪期间曾有异常的大雪气候出现。

  虽然能找到原典,但这并不影响后世对“雪女”传说的再创作。在万物皆有神灵附身思想的影响下,各个地区的“雪女”传说衍生出了众多版本,并且与其他故事相互融合。例如长野县部分地区融合了“山姥”传说,奈良县的“白粉婆”,这些故事各不相同但都与当地的人文、地理相互结合。我们之前讨论《如龙》中纹身文化传承的文章(点击查看)中也曾展示了“般若”这种怪物的两种完全不同的故事版本,同样“般若”这个怪物也在《仁王》中作为BOSS出现。因此“浓姬”化身雪女的设定看似与原典差距很大,但实际上妖怪很少会与某个特定对象挂钩,所以像《仁王》这种引用实属正常。除了大量文字记录,像《画图百鬼夜行》这样的绘画作品为神怪鬼奇传说的留存贡献极大。我们现在在游戏以及其他衍生作品中看到的妖怪形象,都是基于这些史料设计而来。

游民星空
著名日本怪物“般若”在《仁王》里也有出现

  经过无数的人口相传、绘图塑型、文字再造,这些神奇多样的神怪鬼奇故事才能经历上千年时间依然经久不衰,最终在各种类型的游戏中发挥历史传说的预热。只是现如今中国的公司都在做日本妖怪的游戏,希望未来能有厂商给个机会,让我们介绍下《山海经》这样中国古代妖怪故事的机会吧。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仁王专区

上一页 1 2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仁王》逢魔之刻里的妖怪们,究竟是怎么来的?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7/20170214172714334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