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得丑=尊重女权?聊聊游戏中的女权状态

不倒翁蜀黍
2017-03-30 20:07:06 浏览:0 0

  近年来女权运动向游戏领域进军的步伐越来越迅猛,一款游戏是否符合女权主义者们的标准,已经成为一个需要严肃讨论、认真对待的问题。《质量效应:仙女座》中女性角色普遍偏低的颜值,就一度被许多人解读为Bioware刻意向女权主义者示好的信号,因为“平庸的女性角色外貌,有助于将男性玩家的注意力转移到她们的事业成就上。”这种猜测虽然从未被官方证实,但却从一个侧面展示了女权运动在当今游戏界的影响力和话题性有多强。

游民星空
左边是面部捕捉的模特,右边是游戏中的人

  当然,这样的活动也让部分男性玩家感到了困惑,甚至是困扰。

  女性角色长得太漂亮太性感?不尊重女权!

  女主角的台词戏份太少?不尊重女权!

  游戏中出现了针对女性的暴力情节?不尊重女权!

  对绝大多数男性玩家而言,游戏原本应该是一片远离现实纷争、能够肆意放飞梦想的乐土,而游戏厂商决定添加这些内容也更多地是为了迎合市场需求。在主观上,大多数玩家和游戏厂商都没有刻意贬损女性地位的意思。但是如今却突然出现一群怒发冲冠的女士对此上纲上线地横加指责。对此感到不满似乎也在情理之中。

  然而女权主义者们所指出的问题真的无足轻重吗?

一些经典游戏中的女性形象

  任天堂重要的第二方开发伙伴Rare在1999年的时候曾致力于在N64上制作一款名叫《恐龙星球》的动作冒险游戏。这部作品原计划是有一男一女两位可控主角的,其中女主角“水晶”会在游戏中穿越到恐龙时代,用她的法杖打败邪恶的怪兽,拯救世界。可是当任天堂本部的宫本茂看到这一游戏企划的时候,却表示这样的情节似乎有点不对劲。没过多久,这部作品就被中止了开发。

  至于已经做了一半的美术、剧本和关卡素材,则被糅合进了2002年发售的《星际火狐:冒险》里。在新版本的故事中,女主角“水晶”从一开始就被坏人囚禁了起来,原本为女主角设计的冒险故事和关卡,都被一股脑地奉送给了男主角。在角色外貌上,《星际火狐》版的水晶和原版相比倒是变得更性感、更漂亮、更“女性化”——以至于男主角看了一眼被囚禁的水晶,就燃烧起了一定要拯救她的欲望。或许在宫本茂先生看来,这样的故事才是玩家(或者说是男性玩家)真正想要的东西。

游民星空
《星际火狐:冒险》中的“水晶”变成了一个花瓶

  这样的转变其实只是当今游戏界一种常见游戏情景的一个缩影。男性玩家们想要进行一场“英雄救美”式的冒险,于是女性角色就不得不被置于一种种危险的场景中。恰好她们没有自我拯救的能力,于是只能寄希望于男性的拯救。在《超级马里奥》中,桃子公主已经被绑架数十次了,可依然没有半点长记性的迹象。在《战神》、《马克思佩恩》这类氛围比较沉重的游戏里,男主角的女性家眷都惨遭杀害——虽然没法英雄救美了,但是玩家却能以此为理由展开复仇,救赎自己“受伤”的内心。

游民星空
讽刺桃子公主总是被绑架的漫画

  虽然这类游戏的冒险活动在起因上都和女性有关,但是具体的冒险过程却基本上不关她们的事儿。最典型的例子来自于《塞尔达传说》系列,虽然女主角塞尔达公主的名字已经被放到了这个游戏系列的标题中,但讽刺的是她从来没有在核心系列中成为过可控制的角色。塞尔达公主在游戏中起到的主要作用是被绑架、被诅咒、被囚禁、变成石头——以及等待被林克拯救。

游民星空
在《塞尔达传说:荒野之息》中,塞尔达公主依然给人一种需要被林克保护的感觉

  《时之笛》中的塞尔达公主倒是在流程中为林克提供了不少帮助,对推动剧情发展起着积极作用——不过这些帮助绝大多数都是在塞尔达女扮男装变成“希克”时提供的。当她卸下男装、穿上裙子恢复本来面目后,还不到3分钟就立刻被坏人绑架走了。

  《风之杖》中的塞尔达在得知自己的真实身份是公主之前,曾当过一段时间的海盗。她充满活力,并进行过大量惊险刺激的冒险。可是当她恢复了自己的公主身份后,却突然被告知冒险活动对女孩子而言“太危险”了。接下来她居然就真的像个“淑女”一样安安静静呆在城堡里等林克冒险归来——当然,在此期间她果然又被绑架了……

游民星空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个系列叫做《林克的传说》或许会更加贴切

  女性角色还经常在游戏中被当作“奖品”奖赏给玩家。这种“奖赏”有时候会比较含蓄,比如《大金刚》中被绑架的那位女士在获得拯救后,就会对你许以芳心,屏幕上也会非常配合地出现一个大大的心形。当然,在更多的情况下开发者则会简单粗暴地直接卖肉。

游民星空
《大金刚》中的那位女士就像游戏的奖品一样,被静静地放在终点

  在《生化危机》五六代的佣兵模式,以及《启示录》系列的突击模式中,每个角色都可能拥有好几套额外的服装。里昂、巴瑞等男性角色的特殊服装往往都是西装革履、帅气十足;而吉尔、克莱尔、血娃等女性角色则穿上了低胸装、紧身衣、高跟鞋、破洞丝袜甚至是比基尼这些SM既视感极强的服装。

游民星空
《生化危机:启示录2》中可解锁的特殊服装

  《死或生》系列则干脆剑走偏锋。从种种迹象来看,开发者和粉丝对“球类运动”的兴趣似乎大大超过格斗元素。于是《沙滩排球》这个专业的“球类”旁支系列便应运而生……

游民星空
专业的“球类”游戏

  《合金装备5:幻痛》中的女狙击手静静,则彰显出游戏厂商已经可以把物化女性的姿势提升到一个天马行空的新境界了。首先,为了让穿着暴露的静静在这款严肃军事题材的作品中不显得突兀,制作人给予了她“依靠皮肤呼吸,穿了衣服就会憋死”的设定。其次,静静几乎是在免费给蛇叔打工,不但不需要领工钱,就连饭都不需要吃。根据游戏的设定,她只需要晒太阳,依靠光合作用就能自动合成人体所需各种养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养一只静静简直比养一株植物还容易。

游民星空
“其实,静静穿得少并不是因为小岛秀夫想卖肉,而是因为她要靠皮肤呼吸,穿了衣服就会憋死……”

  最令人费解的地方在于静静还莫名其妙地爱上了蛇叔,她最后甚至为了拯救这个男人而牺牲了自己。但是我没记错的话,静静最初曾是敌对势力派去刺杀蛇叔的杀手。第一次刺杀失败后,她变成了需要用皮肤呼吸的怪人;第二次刺杀失败后,她被蛇叔绑架去了海上石油钻井平台,关在一个不见天日的笼子里被一群死宅围观——然后,根据录音带中的解释,静静决定“用感激之情来代替自己的复仇之心”。恕在下愚昧,我实在是想象不出静静究竟为什么会觉得应该对那个间接造成自己人生悲剧的中年大叔感激涕零,甚至是以身相许。

游民星空
一言不合就被抓起来严刑拷打

  毫无疑问,这些桥段对任何一个有自尊心的女性而言肯定都会是一种冒犯。但奇怪的是,大多数男性玩家在正常游戏的过程中,却能够轻而易举地忽视这种冒犯,然后继续心安理得地享受从“英雄救美”之类的场景中获得的满足感。而这,正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质量效应:仙女座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长得丑=尊重女权?聊聊游戏中的女权状态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7/20170328180212797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