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究竟为何物?《攻壳机动队》观影指南

华烂漫
2017-04-07 19:59:47 浏览:0 0

  《攻壳机动队》系列的真人电影、动画电影、TV等个版本剧情线和部分设定相对独立,本文并不会剧透这次真人电影的核心内容,请放心阅读(更何况新作电影我也还没看)。

  几年前,中央电视台曾经做过关于《攻壳机动队》的电视节目,当时节目对名称中“壳”一字的发音是“qiào”。这次电影新作的官方宣传资料中,也明确标注同样的发音。《攻壳机动队》于1995年11月放映的首部剧场版动画电影,全称即为《GHOST IN THE SHELL/攻壳机动队》,“壳”一字对应英文“SHELL”。当然,用口语化的“ké”也未尝不可。

义体化

  “义体化”是《攻壳机动队》系列中不可缺少的核心要素。它取自英文“cyborg”,首次出现在士郎正宗的原作漫画中。在“攻壳”世界,“义体化”是使用人工脏器,通过人体组织工程学、机械工程学等技术手段,用人工制品替换各个人体部分(除大脑和中枢神经)的行为。

游民星空
原作中全身义体化的草薙素子

  在《攻壳机动队》的世界中,义体化已经是一种非常普遍且成熟的技术,这种技术最普遍的用法是作为一种替代用医疗手段,替换或弥补人体部分机能的缺失或损伤。但随着技术越发成熟和开放,以及人工替代品较肉体更强的机能,使得越来越多人主动放弃自然生长的部分器官,用义体进行替换。大部分人在一定年龄后,都会选择进行义体化手术,最常见的便是“电子脑”。

  “电子脑”是在义体化技术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出来的科技成果。向大脑中注入纳米机器人,纳米机器人会填充在头部和脑神经以及神经末梢,之后在后颈植入接口QRS(Quantam Resonance Spectromater),可以使大脑直连互联网。这种技术在原作世界的2030年已基本普及,日本本土法律规定,只要取得监护人的同意,6岁即可进行电子脑手术。

游民星空
电子脑

  电子脑直连互联网有无线和有线两种方式,无线可以做到通话、信息传递等多种功能,但带宽和网络安全性较差,因此在获取传输大量数据,或需要对信息进行安全处理时,会使用位于后颈的有线接口。电子脑手术对身体负担较小,但也需要定期进行维护。在TV动画中(本次电影不涉及)有提及,虽然义体化大大延长了人类寿命,甚至理论上可以永生,但存在“电子脑硬化症”的病症。这种病症的发病率很低且原因不明,但发病后直至死亡,没有任何方法能够治疗。

  《攻壳》世界中的人类会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选择用人工器官替代身体不同部位。除了电子脑以外,常见的还有四肢、五官、内脏等部位。但有个别激进主义者会替换掉除大脑和神经中枢以外的其他器官,甚至放弃“人类”外形。本作的主角“草薙素子”,是科技发展过程中第一批完成全身义体化的人类。

游民星空
每部作品中草薙素子义体性能都非常高

  由于遭遇意外事故(不同作品中事故原因有所不同),草薙素子从幼儿时期就进行了全身义体化手术,因此她应用义体的能力极强。但义体也有缺点,制造和保养成本较高,手术也要根据个人经济实力而定(素子所在的公安9课义体化经费由政府承担,但辞职时需要交还公费义体)。而且义体一般要比原始器官沉很多(沉入水中后无法自主上浮),所以像草薙素子这种极高义体化比例的人非常罕见。

游民星空
9课的巴特眼部义体化特征非常明显

  但义体化可以人为切断或减弱“疼痛感”,提升个人能力和稳定性,还能保证只有头颅的情况下短时间存活。因此“公安9课”的大部分成员都进行了高比例义体化手术。

公安9课

  公安9课是日本在2029年成立的内务省直属特殊治安部队,对外为名“国际救助”,但实际是为应对电子脑和义体化急速发展后,越来越多潜在恐怖组织、黑恶势力等反国家威胁而成立的特务机关。

  公安9课实行少数精锐制度,总计8名成员均为军队、警察等部门的精英,用架空的民间安保公司为名进行伪装。事实上,政府赋予公安9课的实权非常高,在涉及到国家安保、机密、情报相关的事件时,甚至可以使用非法手段进行活动。除了课长荒木和陀古萨二人以外,其他队员的义体化比例都非常高。这使得9课成员在很多事件中都依托高性能义体强行突入战场解决事件。另外,高义体化也培养出成员极高的互联网技术。

游民星空
公安9课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灵魂”究竟为何物?《攻壳机动队》观影指南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7/20170401182828522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