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刚:骷髅岛》中的大块头,是如何诞生的?

最后的防线
2017-04-12 20:43:33 浏览:0 0

金刚1933:导演与特效

  与此同时,负责特效的威利斯·奥布莱恩和剧组也在为拍摄不懈忙碌。事实上,《金刚》之所以留下了深远影响,不只是因为它是第一部巨型怪兽电影,更重要的是,其在拍摄中大量采用了许多全新的电影特效技术,其中包括了接景(matte painting)和背景投影(rear projection)等,直到今天,它们仍在电影界中广泛应用。

  随着拍摄进行,奥布莱恩和助手们遭遇了许多问题。如前所述,当金刚和霸王龙等巨兽出现时,他们就需要像拍摄动画片一样,让模型每移动一点,然后拍摄一帧,最后将其组合成连贯的镜头。但在实际操作中,由于拍摄现场的光影经常出现变化,每帧镜头的效果可能会出现严重的不一致。

游民星空
《金刚》中“接景”的拍摄技法示意图:其中左上为搭建的模型布景,右上是绘在毛玻璃板上的背景,下方是最后的影片效果

  为解决这个问题,奥布莱恩采用了“接景”技术,具体来说,它是将一部分远景画在了毛玻璃板上,并以此作为镜头的背景。这种做法不仅还遮住了一部分光线,还令场景中的丛林比单纯搭建的模型布景更为鲜亮和密集——不过,这只是解决了《金刚》拍摄中的部分问题,真正的挑战,是将那些实拍的动态场景,和一帧帧拍摄的巨兽模型结合在一起。

  为此,《金刚》制作组采用了两种方法,其中一种,是将拍摄好的、巨兽的逐帧胶片,按照一定的次序、同步叠加在拍摄动态场景的摄影机中。而另一种解决方案就是“背景投影”:具体来说,演员将在一个巨大的、背投屏幕前面表演,而背投屏幕上出现的则是之前逐帧拍好的、有巨兽出现的场景。

  经过如此繁琐和复杂的处理,库珀的梦想终于变成了现实,而这个美女和野兽的故事,从一开始就吸引了所有观众。

游民星空
初代《金刚》的电影截图

  初代《金刚》于1933年4月10日在美国首映,其开盘首个周末的票房就达到了89931美元,而其拷贝在发行数月后就被各地影院抢购一空。按照一份不完全统计,“金刚”的总票房达到了280万美元,相当于今天的6000万美元左右。虽然这一数字在今天也许算是微不足道的,但需要指出的是,当时每张电影票的售价只有0.35到0.75美元,而且,电影市场的规模也不像今天这样庞大,因此,这仍是一个现象级的数字。

《金刚之子》

  由于“金刚”的成功,制片方希望库珀再接再厉,并推出续集。于是,在《金刚》上映九个月后,他们立刻推出了续作《金刚之子》。

  按照库珀的设想,“金刚”的续集应该比第一部更宏大、也更精彩。制片方虽然批准了续集,但提供的经费却大幅缩水了,不仅如此,他们还要求电影必须在年底之前发布——这让库珀只有9个月的时间来搞定一切。

  制片方的苛刻要求,源自市场的巨大压力,在《金刚》获得成功之后,试图模仿和抄袭《金刚》的电影人此起彼伏,这要求制片方必须抢在对手之前拿出《金刚》的续作。在《金刚之子》中,库珀的职位转为了执行制片人,导演则由露丝·罗斯的丈夫、导演厄内斯特·舍德萨克(Ernest B. Schoedsack)接手,露丝·罗斯则负责剧本撰写。这次,露丝·罗斯并不打算像第一部电影一样讲严肃的故事,因为她知道,由于条件所限,续作根本没有办法超越前作,她能做的只能是为其添加一些喜剧元素,从而让它尽可能地好看一些。

游民星空
《金刚之子》海报,这部电影改走了喜(dou)剧(bi)风格

  《金刚》的原班演员此时也各奔东西,在续作中,甚至没有一位女主角,唯一继续登场的只有疯狂导演卡尔·丹汉的扮演者罗伯特·阿姆斯特朗。这次,丹汉带着一群属下返回了骷髅岛,看看当地是否还有其他像金刚一样的奇特生物,并试图寻找传说中的宝藏,以此偿还金刚大闹纽约之后欠下的债务。这次,一行人在岛上发现了一头年幼的猩猩,其体型甚至比成年人还大——他们猜测,这一定是金刚的孩子,并试图将其带回美国。

  因为制片方想要利用《金刚》的风靡效应,《金刚之子》的拍摄时间非常紧张,预算也相当有限。这一点尤其反映在电影的特效上。期间,特效师奥布莱恩直接沿用了原作的许多道具和布景,其中包括了金刚内部的铝合金骨架。同时,在拍摄中,奥布莱恩还大幅削减了大猩猩模型出场时摄影的帧数,其结果是,续作的视觉效果反而不如第一部。

游民星空
《金刚之子》剧照

  在原始的剧本中,《金刚之子》的结局是骷髅岛在地震中被海水吞没,而丹汉一行则在惊慌奔逃的恐龙和原始部落的攻击中死里逃生。但制片方明显不喜欢这个结局,因为它太烧钱了——最后,其结局改成了小金刚牺牲了自己,保护卡尔·丹汉逃离了沉没的骷髅岛,但岛上的宝藏和奥秘也随之消失。

  《金刚之子》在1933年12月22日公映,按照当时的统计,其票房为616000美元,而总预算是269000美元,虽然称得上盈利,但市场却对其是恶评如潮,观众不满的除了特效缩水,还有电影的剧情,按照上一部的设定,金刚似乎有几十年没见过同类的异性了,但这次,它却有了个儿子,而这个儿子还在一部洋溢着喜剧风格电影中不幸牺牲了。

  观众的差评直接打消了制片商——RKO工作室跟拍续作的想法,接着,它们利用《金刚》的技术成果,拍摄了一批奇幻/科幻题材的特摄片,但就是雪藏了“金刚”系列。金刚在美国陷入了沉寂,但有些国家,它仍被看做是“世界第八大奇迹”般的存在,而这个国家就是大洋彼岸的日本。

金刚:Made in 日本

  事实上,梅里安·库珀并不是唯一一个在1933年拍摄金刚电影的导演,日本松竹电影的导演(监督)斋藤寅次郎迅速“山寨”了它,其片名简单粗暴——《日本产金刚(和製キング・コング)》。

游民星空
《日本产金刚》在当时电影杂志上的广告

  《日本产金刚》是一部长20分钟的黑白默片,其实际可以算作配合《金刚》在日本上映而专门制作的影视特典,其风格则完全是一部搞笑剧,它讲述了一个男青年,为了追求姑娘而扮成金刚,在一家杂耍剧院打工的故事。受成本所限,其中也没有任何特效,人们只能看到一个身着大猩猩戏服在舞台上到处走动的演员。而且要想在今天领略这部《金刚》电影已经不可能了,在二战中,它的所有拷贝都在轰炸中化为了灰烬。只是由于战后、日本电影杂志的报导,和一些工作人员的回忆,我们才知道这部电影确实存在。

游民星空
《日本产金刚》的剧照

  当然,在1930年代的日本,还有一部电影明显走的更远,这就是《金刚出现在江户》。它由全胜电影(Zensho Cinema)发行,海报显示,这头巨猿一手抓着美女,一手试图攻击前来救援的人。

  在故事上,《金刚出现在江户》与原版《金刚》同样截然迥异:在电影开始,一位富商的女儿失踪了,他派出手下四处寻找,但其中一个人——乡孙之丞——才是绑架的幕后凶手。多年前,乡孙之丞的父亲因为用假钱与富商做生意,最终被这位富商杀害了,他策划的这次绑架,便是为了给惨死的父亲报仇。

  有人也许会问,金刚又在哪里呢?乡孙之丞饲养了一头巨猿,用它绑架了富商的女儿,而这只巨猿的名字就叫做“金刚”——按照电影史研究者的描述,在电影中,这只巨猿无论尺寸、外表和震撼力,都比不上美国那只——它们唯一共同的地方只有名字。

  导致这种情况最关键的原因是,全胜电影公司非常缺钱,根本购置不起必要的道具——一部当时的记录中写道,在1936到1941年间,全胜一共拍摄了173部电影,但全部都是默片,因为他们根本没有购置录音设备的钱,其中大部分都是粗制滥造的作品,其制作成本同样低得吓人。

游民星空
《日本出现在江户》的海报

  那么,是什么让他们在《金刚》上映5年后、才着手拍摄山寨版呢?其中一个原因是,1938年,《金刚》在日本的主要影院又上映了一回,而全胜电影公司则试图趁着这股浪潮,用山寨版的《金刚》为自己圈一笔钱。

  《金刚出现在江户》总共拍摄了上下两部,但它们的影响都十分有限。而且和《日本产金刚》一样,这部电影的拷贝也毁于战火,只有一些剧照和海报被保存了下来。而这部电影的消失,也标志一个时期的结束,在这个时期,《金刚》从一部超级大片逐渐沦为了制片方圈钱的工具——这一点,也是当时电影圈急功急利心态的缩影:利欲熏心的商人们宣称,他们会在银幕上再现金刚传奇的形象,但一切不过是个骗局,只是金刚的经典形象永远留在了观众的脑海中——它从来没有死去,只是陷入了沉睡,只要有一天风云骤变,它将再次被从骷髅岛上唤醒。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金刚:骷髅岛》中的大块头,是如何诞生的?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7/20170412xtn_162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