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游戏小编,当我又聊起高考的时候

战术大米
2017-06-06 20:31:48 浏览:0 0

  成为游戏小编三年有余,坚持的事情不多,每年高考时写点什么算是其一。

  今年,我们就讲一个故事吧。

  三个多月前,网上先期面试一个外地的应届生,就叫他“小刘”吧。

  简单问答几个回合,感觉像大部分即将毕业的娃娃一样,饱含热情的同时,也极度缺乏基本的职业素养与工作能力,不至于特别失望,也没有值得称道的惊喜,聊的十分寡淡,这种感觉大约被对方所察觉了。

  “我只是个大专毕业生,是不是根本不可能要啊?”小刘的文字里流露出某种自卑的情绪。

  “没那回事,我要人只看能力,不看学历。”笔者立刻回应,仿佛想证明什么,但也没什么自信。

游民星空
又是一年高考时,诸位考生加油!

  半个月后,笔者面前放着两个人供选择,一个是石家庄本地人,另一个就是小刘,我果断选择了后者,因在最终面试时他的一些回答令我很满意。

  “你大专学的是医,为什么毕业要进游戏媒体呢?”

  “当年是我家里人让我学的医,现在还要安排我进医院,但我真的很不喜欢,不想混下去,想要做做喜欢的事情,出来闯一闯。”小刘带着满口的稚气如是说,露出一股子让人放心的劲头——比之没什么野心,只是较为稳定的本地人,还是那些敢于早早背井离乡,出来闯一闯的狠家伙更有拼劲儿。

  这么多年下来,笔者手下也进进出出过不少人,如今能留在手里的要么是外地人,要么是在外磨练多年后回来休养的,有时想想,这世上有些本事恐怕真的是没法在“家”学到吧——当然,这些不是今天的重点,咱们就此打住。

游民星空
小刘同学如今已经上手,这篇“熊孩子”就还不错嘛(点击阅读

  上个月的某天,下班后组团腐败,酒到兴时,看着角落里的小刘,忽然有些感慨。

  “记得你要来时,对自己的大专学历很在意,这叫‘学历自卑’,或者‘学历歧视’,我可以跟你明说,这个东西就是存在的,还会长久的影响你,而且很有可能会跟你一辈子!”这些话既是对他说的,也是对自己说的。

  笔者毕业于某不入流的二本大学,实话实说,各方面都挺low的,老师无甚风采可言,倒是在迂腐、刻板上叫人倍感绝望,犹记得在《毛概》课上和老师仅论战几回合,就被冠以“蔑视权威,道德败坏”的罪名,踹出了教室,并在学期末真的拿到了61分的奇诡分数。

  同学间也极少有思想上的探讨,“梦想”总被视为一个极其幼稚且不切实际的话题,大部分人都羞于谈及,仿佛他们全已历尽沧桑,才慎重的将梦想给戒了,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总之每个人看着都很忙,忙着成熟,忙着长大,忙着故作高深,忙着青春不再,忙着快快老去……

  以上并非刻意的对母校抱怨,而是客观的评述,整个学校的环境是真不行,了无朝气,万马齐喑,相信很多一样出自此等大学的读者,也有着差不多的感受吧,在这样的学校如果还不努力,往好了说叫享受最后的青春年华,往差了说就算浪费生命了。

游民星空
大学的另一份馈赠,就是这帮同居四年的流氓们吧

  尽管母校的本质上是如此不堪,笔者仍不悔在那里度过四年光阴,一方面因为一段早已远去、无可替代的爱情,另一方面就是笔者的收获确实不小,大部分跟老师教的没几毛钱关系,只是突然迷上了读书和写作,尤其是后者,邪门一样的喜欢,整天自顾自的写一些没人看的玩意,经常有人带着关爱智障的眼神来问我“你浪费大把时间写这些有什么用?”我答不上来,是真的不清楚,只是感觉超棒,冥冥中相信这么努力总会有用处,就一直坚持了下来,如今的笔者真的要感谢当初那个傻傻坚持的自己。

  大学相对舒缓的节奏对大部分人来说都是一个绝佳的机会,不是说睡觉、把妹或玩游戏,而是去悉心的思考,思考自己到底想要什么,要如何达到目标,以及以最稳扎稳打的姿态去靠近目标,至少对于我,这是一所不入流的大学能带给我的最珍贵礼物,毕业工作之后,笔者再没遇到过那样沉稳的学习机会了。

游民星空
大学这样沉稳的学习环境,离开校园就再难享受了。

  还记得大学的一趟讨论课,辅导员想打击我们,激励我们,就问大家 “谁觉得能上这所大学就很满意,很骄傲呀?”——整个教室竟只有我一个人孤零零的举起了手,显得有点奇葩——可说真的,我高中学习不好,能上到这样一所大学算不错了啊,为什么还不满意呢?

  上面的内容还是有点跑题,除了充足的学习环境外,大学带给笔者的另一个重要东西便是那一纸文凭,也就是大学生这个头衔。

  虽然大学生现在不很值钱了,但没有这个头衔无疑更不值钱,能上得大学总算是一种对文化水平的肯定,或多或少会受到整个社会更多的重视,就比如“年轻人沉迷舰娘”就不远如“大学生沉迷舰娘”来的扎眼,是不是?

游民星空
这或许看起来有些不合理,但现实就是如此,无论表面还是内里。

  笔者工作几年还算顺利,小有所成,哪怕见到大学比我好一些的也不会有所不适了,但在面对毕业自清华、北大、复旦等等中国顶级学府的游戏人时,还是难免心生敬畏,要是偶尔遇到一个来自哈弗、耶鲁、牛津之类的,说出来也不怕丢人,笔者简直是要被吓到要跪下的。

  笔者也不曾想到学历的影响会如此深远,但有一天真的和这帮学霸们看似平起平坐的聚在一起畅聊时,对自己学历的不自信,对他人超高学历的敬仰,这种发自心底的卑微感是很难被轻易放下的。

  有时候想想,也许我们都差不多,他不就是当年那次考试比我多考了一百多分吗?可事情确实没那么简单,一时之差,有些事情真的就永远都不一样了,笔者可以不断的努力奋斗,让自己变得更为强大、自信,但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弥补这种学历上的自卑,不好说,因人而异吧。

  笔者因为工作的便利,这几年去了不少的顶级学府做过采访,仅就肤浅的观察来说,和本人母校的环境有着天上地下般的差别,无论软硬件、学术氛围、大师风采还是学妹的姿色都非常非常诱人~令人羡煞,每当此时,笔者都会感到深深的自责和遗憾,都怪自己当初不努力,没机会来到这样的好大学走一遭,真是一辈子的遗憾!没办法,上过这个大学的人,我一辈子都要羡慕他!

游民星空
笔者最近刚刚去中国传媒大学做了采访,那环境真是让人羡慕啊。(点击阅读专访文章

结语:

  近些年“大学无用论”挺流行的,恕我直言,都他妈是放屁,看低不看高,活该一辈子吃大便啦。

  如果你已经清楚的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也确信这段追逐与大学无关,那你可以不鸟大学,无视高考,我100%支持;如果你还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也不知道上大学有没有用,那就老老实实的去尽力为高考而战吧,别总想着逃避了,这么懒下去有一天会和鼓吹高考无用论的反智者合流的!

  最后,衷心祝广大游民读者中参加本届高考的考生们可以取得好成绩,不留遗憾!

游民星空
与诸君共勉

游民星空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作为游戏小编,当我又聊起高考的时候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7/20170606_141_qwb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