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最初只是玩具广告的动画 是怎么让全世界着迷的

八云猫车
2017-06-08 17:10:33 浏览:0 0

  和许多同龄的年轻人一样,笔者是个不折不扣的“萝卜控”,虽然早就已经添家置业,一脚踏进社会的染缸,但仍然没有抛下对巨大机器人的爱。而这种爱最直接的表现,也就是家中那无处不在的模型烂胶了。年初亲戚来家里做客,参观完新房之后,有一搭没一搭的指着书柜上几个钢普拉问笔者:“都快结婚的人了,你还这么喜欢《变形金刚》啊?”

游民星空
我能怎么办?被说成是《变形金刚》我也很绝望啊

  没错,在许多没有接触过的人看来,不管是什么日系的《高达》、《超时空要塞》,还是美系的《环太平洋》,统统都可以用《变形金刚》一词以蔽之。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变形金刚》俨然已经成为巨大机器人的代表。

  今天,笔者不想科普机器人动画的区别,也不准备去聊“罗伯特”情怀,在这变5电影即将上映之际,且让我们追本溯源,来回顾一下《变形金刚》是怎么走上神坛,成为世界上识别度最高的动画品牌的。

游民星空

故事还是要从日本说起

  即使汽车人们如今操着一口纯正的美式英语,但聊起它传奇的起点,依然还是离不开那个盛产萝卜片的岛国——日本。上个世纪80年代,日本机器人动画已经呈现崛起之势,经过了《铁人28号》和《魔神Z》的洗礼,越来越多的孩子们开始喜欢上那些充满幻想的巨大机器人。和彼时更专注于超级英雄的山姆大叔不同,那个年代日本的玩具和动画公司都已经意识到了罗伯特蕴含的无限潜力,不少经典的机器人系列都开始萌芽。

游民星空
《铁人28号》带起了巨大机器人的风潮

  除了以《魔神Z》为代表的超级系和《机动战士高达》为代表的真实系以外,创作者们也在不断探寻萝卜片的新类型,在广阔的市场下,无数新鲜的创意被催生出来。正是在这个时候,一家名为Takara的玩具公司率先在机器人玩具中引入了变形这个概念。他们在1980年推出了一个名为Diaclone(戴亚克隆)的系列玩具,这个系列的角色可以在一些科幻载具和机器人间进行变形,而这,也正是《变形金刚》系列的前身。

  与此同时,Takara也在旗下另一个机器人玩具Microman(微星小超人)系列中引入了变形这一概念。这个系列中十厘米不到的机器人们可以变身成手枪、汽车等现实中的物品,如今我们熟悉的威震天、声波等角色都来自于这个系列。

游民星空
你能从戴亚克隆系列中找到不少《变形金刚》的影子

  带着变形的新概念,Takara这两个玩具系列在欧美市场取得了一定的成功,但在日本本土却没有引起太大的反响。当时的日本玩具市场被另外一个能变形的机器人系列统治,那就是大名鼎鼎的《超时空要塞》。依托于动画带来的巨大成功和林明美女神的无穷魅力,《超时空要塞》一举成名,并当仁不让的在周边玩具市场上傲视群雄。

  真正的转机出现在1983年,那一年,Takara带着旗下的两个机器人玩具系列参加了东京玩具展,而急于打开东亚市场的孩之宝也派代表踏上了这个亚洲的机器人动画之乡。就像是命运中无数个偶然一样,早就关注到戴亚克隆系列的孩之宝找上了Takara,他们希望能与Takara共同开发这些能够变形的机器人玩具,并把它们推向更广阔的天地。

游民星空
带有戴亚克隆标志的大力神

1 2 3 4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这个最初只是玩具广告的动画 是怎么让全世界着迷的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7/2017060817173089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