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都快发售了 但《FF12》为什么毫无存在感?

华烂漫
2017-07-12 19:26:47 浏览:0 0

  《最终幻想》,一个搁游戏圈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名号。它齐名DQ系列,象征着日式RPG的巅峰,即使其中大部分游戏只发售在主机掌机等平台,但也并不意味着它就与PC玩家无缘。这几年越来越多的FF游戏移植、中文化、网游化,让不少中国游戏玩家也接触到了这一名作系列。

  当然,时代久远等诸多因素综合,使得大部分人对FF系列的很多认知都是从7代开始的。7/8代都推出过PC移植版,跳过三头身FF9后迎来PS2时代的FF10,尤娜和泰达goodend版人鬼情未了的剧情也赢得了极高的关注;FF11网游化地区受限,还好FF14在大陆算是勉强挽回一局;FF13和FF15就更不多说了,奶挺和王子的迷弟迷妹绝对少不了。

  但提起《最终幻想12》,你能想到什么?

游民星空
FF12的人设,真的说不上美型

  这是一款全球销量近千万、PS2末期最强画质RPG、系列第一款fami通满分评价(其实不靠谱)的正统续作。可对于没玩过这款游戏的玩家来说,它似乎总是缺少一个鲜明的符号,以至于提到FF12这个名字,脑子里只有一团浆糊;以前玩过的玩家对这款游戏的评价也纠结的很,要问他们这款游戏哪里最令人满意,恐怕大部分人会犹犹豫豫半天,勉强回答:“游戏系统?”。

  拜托,这是个日式RPG耶。FF12真的有那么不堪吗?

最后,也是唯一的《最终幻想》

  关于FF12,玩家对这款游戏的评价是两极化的。有人觉得这游戏是个鸟,跟FF系列根本毫无关联,但也有人觉得,这是一款FF系列的巅峰之作。我在网易云音乐听FF12主题曲《Kiss Me Good-bye》的时候,在评论区看到了这样一句评价:

  “12之后再无最终幻想”

  虽然片面极端了些,但这句话有一定道理。FF12是最终幻想之父坂口博信退社前亲手交给后辈,让他们自由发挥的一款游戏,同时也是系列御用作曲家植松伸夫离开老东家之前的最后一款FF。《最终幻想13》的确是FF系列的正统续作。但搁不少从小到大坚持过来的老玩家亲身体验,总感觉它缺少了些什么。

游民星空
CG电影:史克威尔和坂口博信的滑铁卢

  《最终幻想12》出生在一个不安定的年代。2001年,全球第一部3DCG科幻电影《最终幻想》上映了,投入1亿3700万美元却只收回3200万美元票房,最终给SE当年财报留下了130亿日元的“特别损失”。最终幻想之父,同为电影导演的坂口博信因此被史克威尔降职,之后离开了这家陪他一路走来的公司。而FF12立项,正是在这关键的时间点。

游民星空
坂口拿着退休金开了家手游公司,不过游戏实际成绩已经泯然众人矣

  缺少了关键人物,《最终幻想》的大旗该由谁来接?在坂口博信的推荐下,SE第四开发部的松野泰已上位了。这位备受期待的制作人出产过广受好评的SRPG《皇家骑士团》、《最终幻想战略版》,以及PS时代唯一满分RPG,APRG史上的经典之作《放浪冒险谭》。

游民星空
最终幻想战略版与FF12属同一世界观,这在剧情互相独立的FF系列中是极少数

  但结果松野泰已还是让公司失望了。FF12在满是波澜的2001年立项,原本计划在2002年-2003年度发售,希望能用高销量帮持困难中的母公司一把。结果FF12一而再再而三地延期,硬是把发售日拖到了2006年。松野泰已借口生病离职,实质是被赶下了制作人的位置,让河津秋敏赶紧上任,仓促完工。

  不管当年究竟是谁的锅,《最终幻想12》起初的质量的确配不上fami通的40分评价。但和FF13发售后玩家群的差评不同,FF12的玩家炎上fami通收钱评分的同时,更多是对游戏自身表现方式的非议。

游民星空
FF12的关键词:质变、质疑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最终幻想12:黄道年代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游戏都快发售了 但《FF12》为什么毫无存在感?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7/20170711100155838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