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游戏的先行者 《古惑狼》是如何诞生的

楚楠
2017-07-16 20:31:38 浏览:0 0

  近期,顽皮狗旗下最著名的游戏作品之一《古惑狼》系列重置发售,这款游戏曾伴随了很多老主机玩家们度过童年,被称为索尼平台第一神作。它的开发商顽皮狗凭借着该作品一战成名,获奖无数,堪称索尼平台的马里奥。可就是这样一款神作却在版权几度易手后逐渐消失在了玩家们的视野中,在第一部发售后时隔二十年才宣布发售其重置版作品。这样一款优秀的作品究竟是如何诞生的的呢?游戏版权变更的背后究竟有何问题?我们就带着这些疑问来聊聊这个穿着牛仔裤和红帆布鞋,赤裸着上身的家伙吧。

古惑狼是如何诞生的

  时间回到1984年,同为15岁的安迪·盖文和杰森·鲁宾决心试着用刚掌握的程序语言来自己开发游戏,于是顽皮狗的前身,果酱软件(Jam Software)就此诞生。果酱软件一无名气二无资金,工作场地仅是自家车库,完成的作品都是在Apple II上的一些小游戏。和许多早年的独立游戏开发者一样,他们除了自家卧室和想做牛逼游戏的梦想外一无所有。

  所做游戏数量的增加让两人逐渐积累了一些名气,得以被EA早期创始人接见,并在其点拨下做出了第一部能卖钱的游戏《盗贼新手》。游戏销量高达2W份,挣得人生第一桶金的杰森前往加州去学习冲浪,而安迪则准备上大学继续深造。

游民星空

  不久之后,果酱软件迎来了第三名成员,杰森的宠物狗摩根,公司的名称也变更为顽皮狗(Naughty Dog)。不过此时,顽皮狗的传奇故事尚未拉开帷幕,两个年轻人虽然拥有独特的创意和扎实的技术,但对于未来的发展却缺少规划和方向感,不知从何下手。

  直到他们遇见了自己职业生涯的导师,时任环球互动的副总裁,游戏业的传奇人物马克·塞尔尼。马克18岁加入雅达利游戏制作了《滚珠台》,之后在日本世嘉工作过数年,与铃木裕共同参与过《超级索尼克》的开发,是位技术和经验都十分深厚的老司机。

  在和两人接触后,马克很赏识他们的才华,经常以前辈的身份给予他们指导,也确立了他们继续从事游戏开发工作的方向。正是在他的促成下,环球互动工作室和顽皮狗在1994年达成了一项协议,为索尼的新主机PlayStation1做款3D游戏。

游民星空

  合同确定下来后,顽皮狗立刻开始着手准备游戏的制作工作。他们参考了世嘉和华纳兄弟公司的经典人物:索尼克和大嘴怪来制作游戏角色,索尼克大家都知道了,就是那个跑的比香港记者还快的蓝刺猬,大嘴怪则需要再介绍一下:它首次出现在50年代的动画短片《兔八哥遇上大嘴怪》,运动能力超强,跑起来会掀起一阵旋风,转圈时都会吃掉所有他路过的东西。

游民星空
顺带一提,雄性有袋类动物的生殖器通常是分叉的

  顽皮狗认为它们之所以讨人喜欢是因为其毛茸茸的外表和哺乳类动物的可爱特征,而且这两个角色跑的都飞快。想要着手制作一个类似的拟人动物主角。说干就干,安迪和杰森立刻买来了本《塔斯马尼亚哺乳动物途径》对着研究,最终决定以袋熊、鼠袋鼠、袋鼠、袋狸等有袋类哺乳动物作为主角的备用选项,临时以“Willie the Wombat(威利袋熊)”做为游戏主角的名称。

  两位主创人员又根据自己喜欢的动画片构建出了“威利袋熊”的剧情:疯狂的博士想要借助水晶的力量创建一只变异动物军队统治世界,在抓住威利袋熊后准备对其进行试验,在试验进行一半时力量大增的威利袋熊逃离了实验室,可是前来营救它的女袋鼠童娜却被抓住,为了打败博士拯救世界,威利袋熊靠着变异后的强大身体开始在岛屿上收集水晶和变异动物军队进行战斗。

游民星空

  游戏角色的构思与剧本完成后,《古惑狼》游戏已经初具雏形。顽皮狗也不可避免的要直面当时游戏业的一项焦点难题如何将游戏引入3D世界?

  当年宫本茂正在制作下一代的马里奥64,而顽皮狗在为PS制作3D游戏,大家都面临着相同的视角问题。根据后期采访,杰森坦言虽然很多玩家都说自己借鉴了《马里奥64》,但是事实上直到古惑狼进入Alpha阶段才看见《马里奥64》的实机画面。《古惑狼》操作方法更多是向《超级大金刚》学习,加上之前借鉴的角色原型,扩展出了《古惑狼》的核心玩法,利用旋转跳跃击败敌人敌人过关。

  这种操作方法看起来很酷,但是实际操作中却非常容易造成视角的转换困难。毕竟在当时,3D游戏更多时候只是个概念,突然跳出平面像素风格转为3D,对顽皮狗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人物的模型,视角的转变,关卡设计等都将因为多出个Z轴变得不一样。做行业先行者的代价,就像独自在漆黑大海中飘摇的小船,稍不留神就会前进错方向被巨浪淹没在深海中。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古惑狼三部曲专区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3D游戏的先行者 《古惑狼》是如何诞生的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7/20170713_CN_391_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