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游戏中的风景,连景观设计师都说好?

最后的防线
2017-07-25 19:59:01 浏览:0 0

本文编译自Eurogamer,原作者Rob Dwiar是一位景观设计师兼电子游戏爱好者,由于篇幅原因,较原文有小幅删改

  无论是在宽广的原野上飞奔,还是在阴暗的街巷中潜行,游戏里的风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般惊艳。另外,图像处理技术的进步,也在逐渐打破虚拟和现实之间的分界——至少,在今天的AAA大作中,已经没有了违背物理定律的建筑,或者是突然出现在远方的树木山石等。相反,其中所有的场景都得到了精心雕琢,其效果是如此真实,甚至能达到以假乱真的效果。而上述成就的实现,不仅仅是因为技术上的进步,还与开发者的巧妙构思无不关系。事实上,作为一名专业的景观设计师,笔者都时常会赞叹其中的创意。

游民星空
由于细节表现力的增强,如今游戏中的风景可谓做到了宏大又不失精致

  不仅如此,与过去相比,今天的开发者们还比过去更有野心,他们所做的一切,已经不只是让整个游戏的风景更为美观,相反,他们还在积极扩展思路,试图让环境中的细节,服务于那些更宏大的目标:比如烘托游戏的氛围和剧情——而本文将通过分析三款经典游戏,展示设计者是如何将他们的灵感,融进了种种意想不到的角落,而这一切,最终又造福了玩家,并将他们的体验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

先来夸一夸《羞辱》

  在详细展开之前,我们必须澄清一个概念——什么是景观?事实上,景观并不是景物的随意集合,相反,它们更像是一些具有独特魅力的场所——它们要么能让参观者感受到不同寻常的氛围,要么自身具有许多独一无二的特征。

  在上述景观中,许多都是人工设计的,但由于其中有许多微妙的原则,要想在现实中把它们设计好其实并不容易,而在普通人无法涉足的虚拟世界中,这一点就更称得上是难上加难了。不过即使如此,还是有一些游戏交出了精彩的答卷。

  其中,最先吸引我的就是《羞辱》。在我看来,其中环境最出彩的地方,莫过于顿沃城(Dunwall)的富人区,而波义耳庄园(Boyle Estate)和布瑞格莫别墅(Brigmore Manor)又是其中最大的亮点,这两座别墅都有着精致的花园——它们也是主人地位和财富的体现。

  在设计风格上,为了游戏的总体设定保持一致,两座庄园都融入了许多维多利亚时代的特征,我们首先来看波义耳庄园的设计,其前方的花园规模非常小,这既是为了凸显庄园本身的宏伟,同时也在潜移默化中,让参观者产生了一种敬畏感。

游民星空
波义耳庄园的入口:它虽然规模不算太大,但整体设计却富有气魄,而且显得非常紧凑

  虽然这种设计相对保守,但它却给了玩家一种无法忘怀的入场体验。不仅如此,它还制造了一种类似剧场的效果,随着参观者拾级而上,他们能切身感觉到庄园主人的权力和财富正向你压迫过来。

游民星空
波义耳庄园的正门

  波义耳庄园后花园的设计更是独具匠心。作为建筑的附属区域,它虽然具备一定的功能性,比如承办宴会和招待贵宾,但其更主要的作用依旧是炫耀主人的地位。比如说,花园中栽种了大量亮色调的植物,它们布置得井井有条,而且枝繁叶茂,显得异常雍容华贵。另外在所有的入口两侧,都栽种有高大的树木,乍看上去,它们就像是哨兵一样在对花园进行警戒。同时,在庄园的功能区域的一些设计也清晰展现了庄园主人的盛气凌人,它们的布局和装潢都非常传统,而且有着近乎严格的中轴对称布局,这一点尤其体现在台阶、树木和各种花卉上。它们的宏伟不仅会让客人们瞠目结舌,还时刻刺激着他们的神经。

游民星空
波义耳庄园的后花园,其中参考了许多维多利亚时代的庄园设计,并沿用了当时崇尚对称的风格,同时,这种环境也为其中的一个支线任务——决斗——充当了理想的舞台

  但这些似乎远远不够,游戏还为庄园增添了高大的外墙,从功能上说,它既确保了庄园内宾主双方的隐私,同时还给了旁人一个明确的信号——这里不容许下等人接近和窥探。考虑到庄园周围的环境,这一点就尤其让玩家义愤填膺——在庄园中,富人们可以在精心修剪的花园中举行盛装舞会,但在一墙之隔的地方,平民只能栖身于破败凋敝的角落,这里甚至看不到一点绿色。此时,对庄园的主人究竟是什么货色,玩家心中早已有了判断——这也让他们在下手刺杀时,不会产生哪怕是一点点的负罪感。

  接下来,我们要分析的是布瑞格莫别墅,时间已经在这座庄园上面留下了许多刻痕。但即使当年的盛景只剩下了浮光掠影,但我们仍可以从中体会到设计者的巧思,以及过去整个庄园恢弘的气势。

游民星空
布瑞格莫别墅,按照游戏的设定,它曾经属于当地的前首富家族,但在主人公活动的时代已经荒废

  从踏入别墅的那一刻,参观者就能体会到一种独特的氛围,这一点从富有冲击力的入口和前花园都可以略见一斑。在场景中,我们还能看到错落有致的树木,隐藏荆棘之下的残垣断壁,以及被荒草掩埋的小径。虽然和游戏中富人区的整体环境一样,整个庄园的风格仍然是浮华的,但其中也有许多特殊的景观,比如温室和观景塔,它们不仅为整个庄园添加了些许异国情调,还让其整体的氛围更为诡异莫测。

游民星空
布瑞格莫别墅内景

  和游戏中的其它别墅不同,布瑞格莫的花园规模更大,这让它在整体上更像是一座19世纪的乡间住宅,这种设定也和波义耳庄园形成了鲜明的反差,它带来了一个好处,即让游戏的场景变得更丰富,从而减少了玩家的单调感。

  布瑞格莫庄园的另一个特殊之处在于,它着力展现的是人工景观和自然景观之间微妙的共生关系。在靠近庄园的地方,你能看到许多的人工雕琢的痕迹,比如对称的立体水景,错落有致的树木,庄重的庭院、巨大的温室等等。然而,如果你从更远的角度去欣赏,映入眼帘的却是荒草、瀑布和到处蔓延的丛林,种种人工景物最终实际是消失在了自然的怀抱里。

游民星空
在整个别墅中,随处可见被荒草和树木遮掩的人工景物,它营造了一种诡秘的氛围,并且烘托了剧情

  设计者为什么会这么做?答案还与游戏的剧情有关,就像前面的波义耳庄园一样,布瑞格莫别墅在游戏中的地位并不只是一个点缀,同时,它还充当了重大事件的舞台。以上的种种设计,让人联想起了森林中荒废的神庙,而这一点,又对烘托游戏的剧情有着巨大帮助——因为按照《羞辱》DLC的设定,布瑞格莫别墅也是女巫德丽拉(Delilah)的大本营,她计划在此地举行一场邪恶仪式,并以艾米丽的身体控制整个国家——而布瑞格莫别墅阴暗幽深的环境,不仅让玩家的内心升起了一种神秘感和恐惧感,也与当时千钧一发的局面形成了呼应。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巫师3:狂猎年度版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哪些游戏中的风景,连景观设计师都说好?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7/20170724xtn_162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