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动嘴就能做?游戏解说其实是个技术活儿!

北方凛
2017-09-10 19:12:43 浏览:0 0

  更别提那些小众一点的游戏了,它们的解说可能连能说会道都做不到。全场将近半个小时的比赛,光“漂亮”两个字就说了无数遍,还多次错误地预估了角色血量的变化,整场解说简直就是“打脸集锦”,别提有多尴尬了。

《街霸5》上海Lan Story决赛 Xian vs Tokido:

  说到底,解说也是需要专业知识的,不是谁上都能立刻胜任的。国外的体育赛事转播,那些资深的退役球星也很少会直接当解说员,而是被邀请来当作评论嘉宾,参与到比赛的评述当中来。真正掌控节奏、作为讲解主体的,一定是那些资深的专业赛事主持人兼解说。

游民星空

  但是这样的搭配目前在电竞圈里还是太少了。并不是说野路子出身的人一定就比科班出身的差——事实上,央视的很多资深评论员在大学时学习的也并非相关的专业。但是他们在进入央视之后都师从他们的前辈,那些资深的解说给了他们很多的教学和指导。目前的电竞圈,还不太具备这样的生态环境。

  令人欣慰的是,其实《英雄联盟》的官方已经有意在着手改变这样的现状了。前两年,我们还经常能在大赛里看到以主播或者退役职业选手为主的解说阵容,而现在基本都换成了专职的解说,效果也确实比之前要好上很多。但可惜还是爆出了王多多这样的解说事故,确实令人遗憾。

游民星空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希望他能越变越好

  不过,据我所知,在一些艺术类院校,近年来都纷纷开设了和电竞有关的赛事主持和解说专业。而且,一些本身就是体育媒体出身的解说,也都投身到了电竞的大潮当中来,比如中央五套的段暄,比如被球迷们戏称为“乌贼刘”的刘语熙。都说事物的发展总是螺旋式上升的,我相信电竞行业也是一样。

游民星空

结语

  关于电竞到底算不算体育这个问题,最近几年被讨论得也非常凶,甚至连国际奥组委主席都出面谈了谈他的看法。

  我觉得,不管别人的看法如何,先把自己规范起来,总不会是什么坏事。要不然当别人来指责你的时候,总是可以抓住你的把柄。

  这次的解说事故,其实远远不是个例。电竞行业已经取得了进步,可还有很多可以继续完善的地方。希望它能成为一次自省的导火索,让整个行业变得更正规、也更专业一些。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英雄联盟专区

上一页 1 2 3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动动嘴就能做?游戏解说其实是个技术活儿!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7/20170909_zyf_267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