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个周末 我跟这家“包机房”的老板聊了聊

迦南
2017-10-03 19:50:05 浏览:0 0

  其实这篇文章的标题本来想叫做“我以为包机房早就死了,没想到它依然活着”,但当笔者真的跟老板谈完之后,突然意识到并不是所有内容都需要夸张的标题来吸引眼球,比如“包机房”这件事……在2017年的今天,它确实没死,而我最初的那种激动和诧异,充其量只是暴露了自己对童年经历的淡忘而已。

  20年前的我曾经有相当一段时间在老家附近的“包机房”流连忘返,那会儿玩得最多的就是PS1的“拳皇97”。讲真,我的技术挺不错,最起码经常受到老板的汽水奖励和同学崇拜的目光,2块钱/小时的收费标准,我总是能变着花样蹭别人的机子玩一下午。

游民星空
店铺并不临街,你需要从入口走进去

  可后来这段记忆就像童年时期的许多愉快经历一样,因为成长而被逐渐遗忘,直到前两天在外办事的途中发现了一家叫做“抵玩电玩”的包机房,那种感觉就像“夜神月第二次摸到死亡笔记”似的,脑袋瓜被各种情绪和记忆塞满。于是,便有了接下来的这篇采访。

这家店的老板叫“萌奇” 同一款《实况足球》他有好几张碟

  萌奇每天开店的时间差不多是中午12点,他通常会吃了午饭再来,但如果有客人预约了提早开机,他也会选择先回到店里叫个外卖,顺便问问客人要不要也来一份。对他来说,开“包机房”并不是钱多没地方花的“消遣爱好”,而是一门需要严肃对待的正经生意。

  与笔者最初的预想不同,萌奇并非那种上了年纪的老板,让你从面相上就能看出是见证了国内游戏圈大风大浪的人……相反,出生于1987年的他仅仅30岁左右,此前一直在广州某家手游公司从事“运营&测试”工作。

 游民星空
本次采访的主角——萌奇

  “原来公司的业绩不行了,就开始砍项目、裁员工,刚好那段时间有个朋友问我要不要搭伙做点儿小生意,我就先同意了,后来他带我来到这里,告诉我是做‘包机房’的买卖……做到现在也就1年多吧。”

  手游行业这几年所经历的“大浪淘沙”外界有目共睹,行业巨头进一步压迫中小厂商的生存空间也是大势所趋。类似于萌奇这种在职业上出现变故的绝不在少数,只不过他们中的更多人会利用积攒的经验和人脉寻求更好的跳槽,反观萌奇:

  “当初有一个比我更早离职的前辈,他在寻找新工作方面不太顺利,这多少影响了我接下来的选择,说实话我不确定自己能否真的跳出个什么大槽。再加上跟朋友一起去计划开店的地方瞧了瞧,发现这里已经有几家‘包机房’在营业,而且客人的数量让我觉得这事应该有搞头。”

 游民星空
“抵玩电玩”租了左右两家门面,老板通常都在外面待着

  就这样,位于广州市较场西路置地大厦的“抵玩电玩”成为了萌奇1年多以来的事业重心。结合笔者周末在现场的记录和萌奇本人的介绍,来店客人整体集中在初高中阶段的学生,同时还有少部分已经毕业工作的社会人士,体育游戏是最受欢迎的类型,客人们通常都会结伴而来,一起搓上几局比赛。

  “不仅仅是体育游戏,学生也比较喜欢玩射击类和动作类,比如《使命召唤》《GTA》之类的。但如果硬要说占店铺营收大头的话,那肯定还是体育游戏,《FIFA》《NBA》这种游戏至少每款都要买三份放在店里。”

  就在采访间隙,笔者看到了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小朋友正在玩《GTA OL》,与他联机的是同样身在店内的另一位客人。至于其他几台电视机则持续传来着球场的欢呼声,不知道为什么,那种解说风格让你一听就知道是“实况足球”。

 游民星空
两位客人在聚精会神地玩《实况足球》,通常都会为胜负赌瓶汽水

  在笔者的记忆中,PS1和PS2时代的包机房老司机通常都会配备一个能够彰显个人战绩的记录卡,否则肯定会在部分游戏上陷入“循环往复无法通关”的窘境。不过萌奇却告诉我,大部分来店的客人都会使用店里提供的PSN账号,除了极个别玩家会有特殊要求。说到底,可能还是因为包机房的客人大部分追求的是竞技类游戏的“对局”,而非深入某款游戏的“通关”吧。

15块钱/小时 我说你们能不能爱惜手柄啊

  萌奇作为土生土长的广东人,“抵玩电动”的名字自然离不开粤语语境,只不过这简单的前两个字却很难做到精准翻译,因为它通常意味着“耐玩、好玩、玩得划算”。不得不说,对于一家“包机房”来说,名字的“实用好记”最重要,其他虚头巴脑的称号也没有太大意义。

  目前为止这家店铺总共有5台PS4,每台均配有两个手柄和一台40寸电视,其中一台配置了PS VR,一台Xbox 360,还有一台任天堂的最新主机Switch。

 游民星空
小朋友坐姿很标准,《GTA OL》也玩得很溜,完全跟“坑”沾不上边

  话说为什么没有Xbox One?这是笔者看了一圈之后的第一个疑问,而萌奇的回答则是:

  “因为从开张到现在,几乎没什么客人提出过想玩Xbox One……毕竟除了各自的独占作品之外,大部分游戏都是全平台,包机房的客人并没有多少是冲着《战争机器》来的。至于说为什么选择了PS4,可能还是因为我们这一代人小时候就从PS1开始接触索尼,因此潜意识里会把它当做是正儿八经的游戏机。”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上个周末 我跟这家“包机房”的老板聊了聊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7/20170928150340101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