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男波杰克》:唯痛苦与悲伤恒常如新

楚楠
2017-10-16 21:02:56 浏览:0 0

  上个世纪90年代,有一匹马主演了一部名为《胡闹的小马》的情景喜剧,这部剧凭借着它精湛的演技和主打友情和亲情的剧情深受观众们的喜爱,《胡闹的小马》成为了那一代人心中最为美好的回忆,而影片的主演马男波杰克也因此火遍了全美,成为了家喻户晓的好莱坞明星。

  以上这些事情发生在美剧《马男波杰克》的神奇世界中,这里动物们过着和人类一样的生活,他们一样能够直立行走,挤着地铁和公交上下班,成为明星进军演艺圈,在纸醉金迷的生活中为腐朽的资本主义国家添砖加瓦。它们变成了他们,猫可以和老鼠相亲相爱,而且还没有生殖隔离,能够结婚生子;里番剧情里的马和人,在这部剧中也能正常的在一起享受青春液体的交织,这个荒谬到近乎离谱的世界中,所有人都异常癫狂。

游民星空

  今天要向大家介绍的这部剧,曾在烂番茄的评论中获得100%新鲜度、于Metacritic的评论中,获得89超高分数,同时被评为为“2016年前20大最佳电视节目”中之第17名的佳作:《马男波杰克》。

一匹马的生活

  成名了的波杰克像俗套的新闻一样,有了钱,却失去了快乐。物质条件丰富的代价就是他的精神层面变得萎靡不堪,自己赚钱是为了享受生活,而现在自己有了大把的钱,即便是什么都不做也能过上纸醉金迷的日子,那为什么还要工作呢?

  失去了奋斗目标后,波杰克内心空虚无比,他开始酗酒、滥用药物,冶游,无心再继续自己的演艺事业,名声和名气一落千丈,再也没有人愿意和一个过气的吸毒明星合作。就和产品广告一样,一个明星如果不能进行长期曝光很容易就会从大众的视野中消失。民众们渐渐忘记了二十年前的那匹“胡闹的小马”,只在回忆当年的时候才能勉强想起还有一部马主演的电视剧。

游民星空

  作为波杰克女朋友/炮友/经纪人的公主卡洛琳是一种粉红色的猫,她曾经无数次试图帮波杰克重出江湖,但是没有一时不在醉酒状态的他,往往连卡洛琳的电话都不会接,只有在他们打马后炮的时候波杰克才会愿意聊聊这些事情,即便这一切都是为了他。

  卡洛琳为了让波杰克重新回到公众的视野,找来了一名人类枪手来给他写自传。枪手是个名为戴安的人类女性,她来自越南,凭借着自己的努力考取了优秀的大学学习文学,但是自诩清高不愿意写低质量的文章无法糊口,为了生存只得选择给波杰克替笔来写他的自传。

游民星空

  由于自传的完成需要深入了解这个人的生活,戴安也因此在波杰克的生活中充当了观察者的角色。戴安发现波杰克最喜欢干的事情,就是在自己正对着好莱坞山的豪宅上,日复一日地看着自己曾经出演过的《胡闹的小马》,在酒精和毒品中缅怀过去的辉煌。

  共同生活的过程中,戴安见证了波杰克最为阴暗和丑陋的那一面,也逐渐和这匹堕落的马产生了灵魂的共鸣。随着戴安和他心境低沉的波杰克因为无可排解的孤独爱上了戴安,并且亲了她,却被戴安一把推开。

游民星空

  戴安拒绝波杰克的原因是因为,她已经有男朋友:花生酱先生了。花生酱先生是一位金色的拉布拉多犬,他也是一位明星,因为拍了部山寨《胡闹小马》电视剧的而名声大噪。和波杰克不同的是,成名之后的他心态永远乐观向上,一直以近乎狂热的姿态对他人表达自己的友善,反复对波杰克强调说他是自己最好的朋友。但是波杰克却对他不胜其烦,每次见到他都恶语相向 ,宁可一个人去喝闷酒也不愿意和他待上一分钟。

  当时的我还很不理解这是为什么,直到后面的剧情才发现,波杰克之所以厌恶花生酱先生,是因为这只狗表现出来的友善都只是社交需要的热情,它并没有把自己当做朋友,一切都是“花生酱先生式”的客套。波杰克从一开始就认识到了这一点,知道这背后幼稚的真相,他不屑于争辩和交流,也懒得告诉别人这背后的意义,这样带着面具的虚伪社交,远不如手中的美酒来得顺眼。

游民星空

  这些角色的性格丑陋而真实,几乎所有人都能在剧中的角色中找到自己身上的影子。对一切都不以为然,自私自恋还有自毁倾向的马男波杰克;每天沉迷工作、感情生活失败的40岁高龄未婚妇女卡洛琳公主近乎疯狂地渴求着爱,甚至连三个孩子穿风衣伪装成的大人也不放过,名校毕业的高材生戴安因为自诩清高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最后只得落到当名人枪手的境地等等,各色各样性格有严重缺陷的人的生活构成了这部剧,也构成了我们的生活。

你所做的一切都毫无意义

  尽管波杰克的朋友们都非常想帮助他走出颓废,但是正如溺水之人会将所有营救自己的人一同拉进水里一样,波杰克正不断地在将试图拯救他的朋友们溺毙在自己悲惨的生活中。

游民星空

  他挣扎,不想让自己坠入堕落的深渊,渴望寻求爱情和更有意义的生活,但是一次次都拜倒在了酒精和xx之下。想干点什么,但是却不知道从何开始,自己的所做的一切事情,追求的一切事情,似乎在明天、在下一秒都毫无意义。

  来自存在感的虚无吞噬包裹着波杰克,令他窒息而痛苦。这种感觉就像是离开飞船独自漂浮在宇宙中的宇航员一样,四周满是寂静与黑暗,自己无能行动也没办法发出声音,无论是前进还是后退都不得而知,只能静静的漂浮着,直到渺小的无力感从鼻腔灌进自己肺里,然后再蔓延至全身的血管和肌肉,最后在麻木与挣扎中迎接痛苦的永恒。

游民星空

  身为乐观主义者的花生酱先生会不断地用自身行动告诉身边的人,生命是如此的美丽,生活是如此辉煌,每个人都如此美好,只要你变得更好,你的所见所闻都会变得更加美好。但是,倘若生活就是一出悲剧?大人的现实是丑陋和阴暗的呢?

  波杰克是个典型的悲观主义者,他对一切事情都不报以希望,包括他自己。他既不相信自己有能力改变自己,也不相信所谓“洗清革面、重新做人”的规划,每天都用最坏的处理方法处理最坏的事情,或许这样会让周围的人认为自己很混蛋,亦或者自己本身就是个混蛋,但是至少自己不会对他们造成更多的伤害了。

游民星空

  如果生命像是一条铺满炽热火炭的跑道,那么人生就是在永不停歇地绕着跑道一圈又一圈奔跑,双脚踩在帜热的火炭上面,咬牙承受痛苦并始终前行着。在跑道中间只有几处清凉的落脚点被看作是幸福的地点(比如考上满意的大学,与心爱的人结婚,吃了什么好吃的东西,有什么高兴的事等等)。每个人都在不停地奔跑,总期望或许确实能碰到

  那清凉的地方,虽然会让人获得片刻的幸福的感觉,然而人们最终还是会倒毙在炭火中,变成他人跑道上的助燃物。

求你,告诉我,我是个好人

游民星空

  现实社会是残酷而冷漠的,故事并不像热血漫画和家庭喜剧一样,每个人只需要道歉和高谈阔论一堆爱与友情就能重归于好,错误就是错误,失败就是失败,人渣就是人渣,波杰克知道自己的所作所为是多么的令人发指,他一次次犯错又一次次在事情发生后试图的改正,但就摔碎过的瓷器一样,被他伤害过人的心,再怎么修补也无法回归原样。

  波杰克对社会和自己抱有同样的绝望,想要追求幸福,但又惧怕失去后难以承受的悲伤。他以为自己早已经一无所有,百毒不侵,可是当他看到戴安书中真实而刺骨地描写了“马男波杰克真正的样子”时,意识到自己的波杰克突然害怕了,自己原来混账的令人发指,他不愿意承认这是自己真实的样子,自己不想变成这个样子,他不是这个样子。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马男波杰克》:唯痛苦与悲伤恒常如新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7/20171014_CN_391_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