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次郎真是上海人?《北斗神拳》与中国的不解之缘

华烂漫
2017-10-14 19:44:43 浏览:0 0

  开篇那则微博有两个问题,第一是没说明《苍天之拳》和《北斗神拳》的区别和关联,二是混淆了健次郎和霞全志郎。《苍天之拳》的发生地本就是上海,主角霞全志郎的老婆还是上海黑帮“青帮”的继任者,用上海话互通书信再正常不过,更何况霞全志郎的名台词“儞已经死了”还是用中文念的。唯一正确的,大概是霞全志郎的国籍:根据设定,霞全志郎出生于浙江宁波,是出生后移居到日本的宁波人。

  至于《北斗神拳》主角健次郎的出生地,则一直是个谜题。64代传承人健次郎的故事发生在核战之后,设定生于修罗国。《北斗神拳》发生在核战后的日本本土,而修罗国所处的位置却一直没有明说,仅透露在日本西方,大概是曾经中国的位置,究竟是中国、中国周边还是附近岛国则一概不明。

游民星空

  修罗国的位置可以说是《北斗神拳》系列作品最大的谜题了。原作里经常会提到修罗国,也有发生在修罗国的戏份,不过就位置的问题仅停留在旁敲侧击的水平,根据这些只言片语和细节线索,读者们开始研究起修罗国的真正所在。

游民星空

  综合作品中的种种,修罗国的日本四国说、九州说首先被否决;因为刘家北斗一度传至琉球,受一定汉文化影响的冲绳岛也是疑似修罗国之一,朝鲜也同理在此当中。但是北斗神拳源于白马寺早已定论,所以修罗国所属中国地区的说法更加可信。

  从拳法角度去考究,修罗国的可能位置变得更多了。山东、上海、宁波、广东、福建、香港都是被研究讨论过的地区,只不过没有权威证据,始终无法落实。近年的 《苍天之拳》中,金克荣有一句 “上海要化为修罗之地吗”的台词,似乎暗示修罗国的位置正在长三角之地。

游民星空

  不过另一个问题随之而来:《北斗神拳2》中元斗皇拳的传承人法鲁可临终前的剧情标明在修罗国,可以看到夕阳在海面西下;同时剧情中健次郎徒步闯荡修罗国全境也没有花太多时间。这两点特征证明修罗国绝非中国大陆,可能是一个较小的岛屿,正因如此,似乎让崇明岛有了修罗之国的可能性,不过这绝非相传作者原哲夫“亲口承认”。

游民星空

  其实考虑到核战时间、《北斗神拳2》时修罗国现状以及剧情中一些不能在最近这些日子明说的暗示,其实修罗国所处可能性最高的地区是台湾岛。而且剧情分析后可以得知,在经历全球范围的核战后,包括日本附近在内的地形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大海高山很可能与现实地图有着很大出入。健次郎生于台湾的考究,仅停留在读者层面较有可能的水平范围之上,原哲夫武论尊之所以迟迟不透露修罗国的真正位置,也可能另有考量吧。

禁播先锋

  90年代前半,中国与日本交好之时,曾经有大量的日本动画被引入大陆,并在电视台播放,1991年率先引进的《圣斗士星矢》大受欢迎,日本动画便成为了引进重点。由于当年的引进机制和今天不同,所以,在日本动画片中,相当一部分是由地方电视台直接引入翻译的。

游民星空

  《北斗神拳》在中国大陆的正式播放日期是1993年,国语版动画保留了原作血腥暴力的画面,因此很快收到了家长投诉,被迫在一些地区中断播放。《北斗神拳》是在中国大陆电视台播放过的口味最重、尺度最大的日本动画(第二名是《宇宙骑士》),被禁和没有播放过的范围较广,所以对那些当年看过,现如今已经步入壮年的观众而言,印象最深的可能就是《北斗神拳》那首极具特色的片头曲了吧。

25年后的再次中文

  《北斗神拳》无疑是部长寿的作品,连载几十年依然有新作间断推出,对业界也有着极其深刻的影响,影响了包括《JOJO的奇妙冒险》等一大批漫画之后的风格走向。这部影射核战废土未来的作品中深藏源自中华大地的基因,却因禁播、题材、口味过重等问题,被大陆观众浅尝辄止,这才闹出微博上那毫无缘由跟风段子的闹剧。

游民星空

PS:很想写一下明年发售的《人中北斗》的相关,怕你们说“猝不及防”还是算了吧,游戏发售前再说。不过就算真写了我也收不到索尼好处费就是了……。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人中北斗专区

上一页 1 2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健次郎真是上海人?《北斗神拳》与中国的不解之缘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7/20171013180255187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