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异人生》:青春期与时空穿越的奇妙碰撞

HUSH13
2017-11-06 21:00:05 浏览:0 0

  另一方面,编剧对Max命运的安排也是宽容的,作为时空穿梭能力的使用者,尽管经历了种种挫折,可她终于还是成功修复了时间线,并且几乎没有受到任何实质性的惩罚。时空穿越的结局大多是以一场徒劳而告终,但在那段失而复得的友谊与残酷的生死离别的背后,Max的时空旅行却是一次不可取代的人生经验,这让她早早地跨过了青春期的迷茫与幼稚,对时间与生命的敬畏将会让Max更加坦然地面对校园生活以外的是是非非。

  从某种意义上来看,Max与Chloe共同分担了传统“蝴蝶效应”故事中的主角形象,这也就让由“时空穿越”行为所引发的惩罚与厄运在二人身上的体现都并非那么残忍。与《蝴蝶效应》和《死亡幻觉》相比,《life is strange》的故事更像是个童话,对时间的亵渎并没有招致额外的恶果,“只要回到分歧的原点,按部就班,就能够避免事先预见的灾祸”——这几乎已经是时空穿梭最理想的状态了。

游民星空
游戏中回溯能力的副作用与《蝴蝶效应》类似,但能力者的命运并没有受到额外的惩罚

青春期与时空穿越

  青春期似乎总是时空穿越的最佳时间,孩童们对过去尚无悔恨,成年人对往事也早已妥协。于是,少年少女们成为了时空穿越事件的常客。他们总是要为自己往日的言行患得患失,也时常想要跳过成长的烦恼去往理想之中的明日。但当他们真正获得了与时间周旋的权利,天真与盲目又将成为旅途中致命的弱点,他们会在接连不断的难关中承受痛苦与磨练,过早地为他们的无知与轻狂买单。

  换句话说,时空穿越与青春期几乎是相互绑定的。电影《时空恋旅人》也许是近代时空穿越题材中少有的乐观主义者:在一场不欢而散的新年派对之后,少年蒂姆被自己的父亲告知,家族中的男性会在成年之后拥有时空回溯的能力。在能力的帮助下,蒂姆结识了自己一生的挚爱,并小心翼翼地运用这个小秘密维护自己简单而幸福的生活。但当他开始尝试通过时空回溯来改变他人命运的时候,自己的家庭却因此而产生了巨大的变故。

游民星空
《时空恋旅人》可不是一部简单的言情剧

  蒂姆渐渐意识到,生活中的快乐并非是要通过修改过去来实现的,他决定不再使用自己的穿越能力,真诚而勇敢地面对未来的每一天。在时间的尽头,幸福与悲伤、惊喜或遗憾都是生活之中必不可缺的一环,正是这些不可预知的平凡与不凡充实了短暂的生命,而充实的每一天才是快乐的秘诀。这是一个皆大欢喜的故事,从一个青春期的男孩儿开始,以一个成熟、可靠的男人结束。

  我想,这一定也是Max在游戏结局中做出的选择。Chloe的葬礼上,Max为好友送走了最后一程,在经历了所有的挣扎与无可奈何之后,Max却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她曾经拼上一切地想要拯救Chloe的生命,却终于明白,一切磨难与牺牲都是为了这一刻,让自己坦然地接受生命和时间的离去。当Max学会了放手,她便真正成长了。

游民星空
残酷的成人礼

结语

  《Life is strange》通关之后,游戏前传《Before the storm》也已如期发售。开始前传之前,我犹豫了很久,面对Chloe和Rachel的过去,我不知道自己是否做好了准备。作为一个“由玩家选择决定结果”的游戏,我们却被早早地告知了既定的结局:Chloe和Rachel都将死去,这是不可逆转的事实。

游民星空
毕竟我们已经见证过了反抗时间的结果

  可当我开启《Before the storm》的第一章,当我看到Chloe在过去的时光中演绎着未曾向人诉说的新故事,正篇剧情中最后的那段对话却忽然让我记忆犹新:

  -Max Caulfield, Don't you forget about me!

  -Never.

  Max曾向Chloe承诺永不忘记她的存在,既然我们曾同Max一同起誓,那么藉由前传剧情回到过去,以Chloe的视角体验那段属于她的往事,也许正是身为玩家的我们向Chloe兑现承诺的方式吧。

游民星空

  时空穿越的故事对于我们而言也许只能停留在幻想,但是青春期的成长烦恼却是每个人必经的荆棘路。我们曾经寄希望于把时空回溯当成后悔药,但包括《Life is strange》在内的穿越故事却一次又一次地向我们发起警告——这份后悔药的副作用只会让所有尝试挽回的行为本末倒置。所以,无论屏幕前的你是否还身处那段青葱时光,请别再埋怨时往境迁、往日不再。比起纠正历史,认真地活好明天一定是更好的选择。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奇异人生:暴风前夕专区

上一页 1 2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把《奇异人生》当成少女搞姬故事 那就大错特错了!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7/20171024_zcq_252_1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