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am非黑即白的评价机制,是不是应该改一改了?

北方凛
2017-11-02 20:56:33 浏览:0 0

  质量上乘的商品卖得好,评价不行的东西销量低。这是商业世界的基本法则。

  但奇怪的是,这样的规则在Steam上似乎并不那么适用。当我们打开Steam的销售排行榜时,映入眼帘的居然是一堆评价一般的游戏:《绝地求生》,褒贬不一;《H1Z1》,褒贬不一;《NBA 2K 18》,多半差评;《GTA》,褒贬不一……

  这对于那些初入Steam坑,想根据畅销榜来选择自己下一个目标的玩家而言,势必会造成相当大的困扰:为什么大家都愿意去购买那些评价一般的游戏?好游戏都去哪里了?

  其实,好游戏就在这个榜单里。真正出问题的,是Steam上那个“非黑即白”的评价机制罢了。

好评与差评的“失职”

  评价,本应该相对客观地描述自己对游戏的整体印象,并推荐或警示那些还没有体验过游戏的玩家,好让他们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出是否购买的判断。

  绝大多数的游戏媒体在给出评价时,一般都会撰写出一篇长长的文章,详尽地阐述这款游戏的优劣,并发表自己的感受,最后再辅以一个综合分数作为参考。

游民星空

  而对于大多数的普通用户而言,他们可能并没有那么多的精力和动力去撰写文章,那该怎么办呢?于是,在豆瓣、Metacritic、IMDB等众评网站上打的分便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他们的看法——10分、9分、8分,虽可能不太准确,但也能够说明一些问题。

  但等到了Steam这边,就又简化了一步。这里没有分数,只有好评和差评,只有Yes或No。诚然,它的评价成本更低,所呈现出的效果也更直观,但很明显在很多情况下它并不能准确地概括你对某款游戏的真正感受:可能《辐射4》的设计确实有问题,但也没有到罪不可赦的地步,那我到底是给好评还是差评呢?反之,像《真三国无双7》我真的很喜欢玩,但PC版用的是上个世代的引擎,我又该不该推荐它呢?

游民星空

  都说只分对错是小孩子才会有的价值观,极善和极恶那是童话故事里才有的设定。用简简单单非黑即白的二元论来断定一款游戏的好坏,显然有失偏颇。

  而且,在这种二元论的评价体系下,会无限放大每个人高低不同的评判标准。原先游戏里没有中文汉化或许只会让你的评价下降个一两分,是10分到8分的区别;但在Steam这边,就变成了没有中文就差评,相当于10分到0分的转变。

游民星空

  因此,很多游戏的好评率低可能并不是因为它本身的质量不高,只是因为最近的更新、开发商的一些言论、或者服务器质量的问题导致让很多玩家不满罢了。但又由于Steam不是分数制,所以只能通过打差评而不是降评分来表达自己的态度,表现在外部,自然就是“褒贬不一”甚至“多半差评”了。

  而像我这样比较不那么严苛的玩家(或者说仁慈?),其实对于打差评这种事是非常谨慎的。除非是游戏的开发商态度极其不端正,开发出来一款让人难以置信的粪作,并且甚至在宣传的时候夸大其词,目空一切,舍我其谁——只有这种情况我才会不留情面地打上差评。但是更多的时候,只要它还有闪光点,哪怕游戏本身做的我并不怎么喜欢,但开发商做游戏的态度很端正,我也是会给好评的——顶多在简评里把缺点全写上罢了。

游民星空

  所以你们看出来了吧?这种体制下的“好评”与“差评”,评价的似乎并不是游戏本身的质量怎么样、它好不好玩、内容够不够多,而是开发商的态度如何、够不够良心、服务器质量好不好、甚至是有没有中文。这样不是本末倒置了吗?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Steam非黑即白的评价机制,是不是应该改一改了?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7/20171027_zyf_267_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