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本民国的小说面前 现在所有仙侠都得跪下

八云猫车
2017-10-31 11:20:08 浏览:0 0

  有这么一本恢弘巨著,它诞生于战乱之年,结束于建国之前,却留下了诸多未解之谜;它堪称“武侠百科全书”,一手催生了后来金古梁温时代的新派武侠,更是被武侠宗师倪匡誉为“天下第一奇书”;它上天入地,包罗万象,堪称近现代仙侠之起源;它之于东方仙侠,就像《魔戒》之于架空奇幻。没错,我说的就是《蜀山剑侠传》,那本春秋魔笔出入青冥玄天地府,山河日月空绝古今当世的奇幻第一书。

游民星空

  这本出自还珠楼主的惊世巨著用扬扬500万言描绘了一个奇妙诡谲的神奇仙侠世界,全书大气磅礴,高潮迭起,极尽想象之能事,在结束近70年后的现在仍然在各个方面影响着如今的仙侠和武侠作品,堪称是“千古未有之奇观”。不管在文学界、影视界还是游戏界,我们都能找到蜀山的影子。而今天,就让我们顺着这些脉络,来探寻一下那些属于蜀山剑侠的传奇吧。

游民星空

诞生于战乱之年

  还珠楼主原名李寿民,1902年出生于四川长寿县一个官宦世家。这位精彩绝艳的“现代武侠小说”之王生活在那个中华民族最黑暗的战乱年代,既是时代的幸事,也是文学史上的不幸。幸说的是,正是在那个特殊年代和经历的推动下,还珠楼主最终才能写出《蜀山剑侠传》这部传世巨作,而不幸则指,受战乱和民国时期的种种纷扰乱象影响,“蜀山”的创作一再波折,更是曾经一度中断。

游民星空
还珠楼主的感情经历其实也颇为传奇

  李寿民的父亲曾任苏州知府,受父亲影响,他自幼游历各地,走遍大江南北,曾经三上峨眉,四上青城,天朝的大好河山给他后来的创作提供了数之不尽的宝贵灵感。而除了行万里路带来的丰富阅历以外,还珠楼主自身的天赋也颇为传奇,他自幼就是天赋异禀的神童,三岁开始读书,五岁即能行文,七岁做对子,九岁时便写出了五千字长文《“一”字论》,堪称精彩绝艳的天才。

  而和民国时期不少旧派武侠作家一样,还珠楼主本身也是“武林高手”。在少年时游历峨眉期间,他曾和峨眉山仙峰寺一个精通气功、武术学习技击,并在之后一直勤练不辍。除此之外,还珠楼主自身也信奉吕祖的伍柳天仙法脉,这也是为何他后来能在《蜀山剑侠传》中用独特的儒释道思想来阐述独属于东方的仙侠哲学。

游民星空
其实许多民国时期武侠小说家本身也是武林高手

  父亲去世,家道中落后,还珠楼主在19岁时随母亲迁居天津,并在彼时北方颇具影响力的《大公报》任职。后来,在大约1930年前后,天津的《天风报》缺一本武侠长篇,于是在家人的鼓动下,还珠楼主才开始了《蜀山剑侠传》的创作。彼时时局糜烂,军阀割治,民国政府名存实亡,民众苦不堪言,主张快意恩仇的武侠小说于是开始流行了起来,民众只有在虚假的书中世界才能寻得一丝慰藉。而就是在这种旧派武侠大行其道的时期,还珠楼主的《蜀山剑侠传》甫一出世就受到了所有读者的欢迎,这本小说词藻优美,想象瑰丽,与以技击为主的旧派武侠相比多了许多磅礴与写意,让当时的读者大开眼界。

游民星空
李寿民还曾进入军界担当幕僚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在这本民国的小说面前 现在所有仙侠都得跪下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7/20171031114442921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