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宝石、蟑螂都萌娘化今天 还有什么不能被萌化

八云猫车
2017-11-17 10:50:55 浏览:0 0

  随着10月新番尽数开播,动画粉丝们又迎来了新一轮的追番狂潮,而在众多新番中,有部名为《宝石之国》的动画吸引了不少观众的注意。这部以各种拟人化的宝石妹子为主角的动画以其强大的声优阵容、梦幻的人设和引人入胜的剧情登上了10月新番各类榜单的前列。一切的一切都似乎在昭示着,在年初的《兽娘动物园》之后,又一部以“萌拟人化”为主打元素的话题作诞生了。

  而事实上,不管是在动画界还是游戏界,整个ACGN领域内,对非人存在或是历史名人进行萌化的例子早就已经数不胜数。在这个万物介可萌的时代,似乎已经没有什么东西是不能被萌化的。

游民星空
这部作品出现后,不少人老婆又换成了石头

从《花仙子》到《兽娘动物园》

  谈起“萌化”二字,自然永远也避不开日本动画,毕竟这个词本身就有着浓浓的二次元属性。一般意义上,萌化指通过一些特定的方法将ACGN素材与某些事物相结合,使其变得“萌”起来,这些被萌化的东西可以是舰船、历史名人甚至某些形而上的概念。而一般来说,根据萌化对象和手段的不同,我们可以把其分为两个大方向,即“萌拟人化”和“特定角色萌化”。

  其实这种萌化,准确来说是拟人化的思路早在几千年前就已经诞生了。在科学和文明落后的早期人类社会,没有系统的物理、化学、地理、天文体系,世界上的许多自然现象对人类来说都如同神迹。自然的,在这种情况下,早期的图腾崇拜和神话诞生了。人类将自然界中诸多现象和存在拟人化为众神,并将他们的传说吟诵到了今天。

游民星空

  而到了现代,在人类的足迹已经延伸到太阳系其他行星的今天,结合了现代流行文化以后,拟人化这种特殊的手法理所当然的被使用到了动画、电影等文娱产品中。也就是在这个时候,随着日本动画产业的强势崛起,它开始与二次元和萌这两个关键词产生了联系。

  提起日本动画中的“萌拟人化”,笔者能回想起的最早记忆是上世纪70年代末的那部《花仙子》。这部曾经被引进国内的经典动画填充了我们这代人的童年记忆,而其中出现的各种“花仙子”更是标准的萌拟人化案例。在《花仙子》之后,这种拟人手法被越来越多的应用到了动画中,并随着新世纪后几部作品的传播开始逐渐成为流行趋势。

  2007年,标准的萌拟人化题材漫画《侵略!乌贼娘》开始连载以前,我们印象中的乌贼都是这个样子的:

游民星空

  《侵略!乌贼娘》出现以后,乌贼变成了这个样子:

游民星空

  这部作品推出以后大受好评,无数废宅迷恋上了萌萌的乌贼娘,当时甚至有日宅在2CH论坛发帖表示以后再也不吃乌贼了。然后,就像打开了什么神奇的开关一样,类似的题材开始不断出现在业界,这次,除了自然界中的动物以外,克苏鲁神话里不可名状的外神也被萌化成为了萌妹子,没错,我说的就是那个来自外层世界,特长是百分之百被男主角用叉子插的奈亚子。

游民星空
总是面带笑容匍匐而来的蠕动混沌,奈亚拉托提普向你问好

  而在2009年,和《潜行吧!奈亚子》同年还出现了一部在ACGN“萌拟人化”历程中颇为重要且影响深远的作品——《黑塔利亚》。这部神奇的作品以世界历史为主轴,把多个国家和相关文化拟人化,将严肃的题材制作成了轻松欢乐的日常动画,深受动画爱好者们喜欢。这部动画从人设到情节无不饱含深意和细节,国家之间的关系和重要的历史进程都被化为了有趣的“梗”,整部作品既有看点又有笑点。

游民星空
最右侧就是《黑塔利亚》中的祖国君王耀

  于是,就这样,新世界的大门被打开了,一部又一部的拟人动画开始席卷动画业界,其中甚至出现了蟑螂娘这种神奇的存在。而抛去从游戏改编来的“舰女人”和“刀男人”不谈,今年初流行的《兽娘动物园》就是萌拟人化成功的另一经典案例。

  如果你对ACGN有所关注的话,一定会记得今年有段时间曾经特别流行“你也是XX的Friends吗”这样的句式,这个句子就是出自今年1月的深夜动画《兽娘动物园》。这部以动物娘化和少女百合为主要卖点的动画火的毫无预兆,在这之前,谁也想不到披着幼稚和子供表象的《兽娘动物园》能够在播出后一跃成为现象级作品。值得一提的是,关于《兽娘动物园》,还有一个动画里角色与现实中企鹅“云恋爱”的故事,详情参见我站此前文章:醒醒吧企鹅不要和纸片人谈恋爱了!

游民星空
你也是喜欢薮猫小姐的Friends吗?

  如今,随着《宝石之国》正式放送,萌拟人化俨然已经成为了日本动画界最热门的题材之一。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在宝石、蟑螂都萌娘化今天 还有什么不能被萌化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7/20171117110955646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