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怀不再之后 玩家为何感觉“众筹”就是诈骗

wayaway
2017-12-01 19:24:41 浏览:0 0

  提到众筹游戏你会想到什么?史上众筹金额最高的《星际公民》?万众期待的情怀大作《莎木3》?浴火重生的《神界:原罪》?尽管存在许多争议和质疑,但不得不承认,通过众筹来募集开发资金这种方式,已经成为如今游戏产业的一部分。

  互联网众筹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01年,当时,主要面向音乐唱片产业的网站ArtistShare开始了运营。随后,众筹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而电子游戏众筹网站也伴着这股浪潮茁壮发展。比如IndieGoGo(2008年)、Kickstarter(2009年)、Gambitious(2012年)——这些平台都在此期间快速赚到了第一桶金。作为其中最抢眼的代表,Kickstarter几年内众筹的项目资金总量超过30亿美金。一时间,小到独立工作室,大到3A级别的游戏厂商,都对众筹游戏产生了巨大的野心和兴趣。

游民星空
Kickstarter一直都是游戏众筹网站的领头羊

  大多数众筹游戏往往会以情怀为卖点,这是可以理解的,毕竟想要得到人们的支持,先博取到信任是很关键的。然而事实就是,玩家们慢慢发现这些依靠情怀或者是名牌制作人为卖点的众筹游戏并没有想象中的靠谱,大量的众筹游戏没能达到承诺,给支持者留下的只有失望。

  《无敌9号》的失败就近在眼前。作为一个被卡普空雪藏多年的经典系列的延续,《无敌9号》一度被洛克人粉丝寄予厚望,加上洛克人之父稻船敬二的坐阵,这个众筹项目以非常快的速度达到了众筹目标90万美金,最终的众筹金额将近400万美金。要知道彼时的众筹领域大多是些白手起家的独立游戏,像《无敌9号》这般身世显赫的项目理所应当会成为玩家们的焦点。然而《无敌9号》带给媒体和玩家的是开发进度不顺利、游戏发售延期、许多众筹的承诺不是推迟索性就是被忽略。最终被无数期待的《无敌9号》,带着一身的毛病成为了一款平庸的作品,稻船敬二的雄心壮志和承诺也成为自己的黑点。

游民星空
《无敌9号》是一款及格线以上的平台跳跃,但是却是平庸的洛克人续作

  和稻船敬二一样,《上帝也疯狂》《地下城守护者》的前牛蛙制作人皮特·莫利纽克斯也是声名在外的知名制作人。凭借着他个人的才华和声誉,《上帝也疯狂》的续作《我们就是上帝(Godus)》很轻松的在2012年众筹到了45万英镑,人们迫不及待地想再度体验当初的感动和疯狂了。但是这款众筹游戏几乎成为一场灾难,原本被承诺7-9个月完工的产品在2013年9月时依然只是一个先行体验版。

  好吧,游戏延期什么的,玩家也不是没经历过,除了耐心的等待也只能寄希望于游戏能不负众望。然而在14年,这些粉丝们等来的却是《Godus》免费登陆移动平台的消息。皮特•莫利纽克斯的粉丝以及《Godus》众筹支持者毫无疑问大多是传统的PC玩家,可想而知在面对这样的消息时,他们感到的会是何等的震惊、失望……还有被出卖。直到2016年莫利纽克斯离开制作《Godus》的工作室,这个众筹项目当初的很多承诺都没有被实现。如今皮特•莫利纽克斯和他的《Godus》甚至被一些当初的支持者认为是一个典型的众筹诈骗。

游民星空
《Godus》

  下一个人们的焦点是明年三月份发售的《血迹:夜之仪式》,这款五十岚孝司亲自主导制作的恶魔城精神续作在Kickstarter上募集到了550万美元,近6万5千名支持者为自己的信仰提前充值。在《无敌9号》的失败之后,同样是明星项目的《血迹:夜之仪式》将对众筹电子游戏的发展有着不小的影响。

  对于众筹项目来说,“传奇制作人”、“精神续作”这些招牌似乎是最保险的卖点。但是从游戏开发的角度来说,制作游戏也从来不是一个人制作人的事,而再多的情怀也不能保证游戏开发顺利无恙。尽管“情怀”众筹游戏不乏一些成功的案例,比如《永恒之柱》《神界:原罪》等,但是从掏出真金白银的支持者角度来说,众筹游戏不是赌博,信守承诺是制作方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以各种借口失信于支持者,违背当初承诺是不可接受的。

游民星空
作为一个知名制作人,皮特•莫利纽克斯无疑辜负了许多支持者

  每一个游戏众筹项目对支持者来说,都像是一场赌博,支持者赌的是游戏是否能按时发售,是否能做到承诺的目标。但是这一切对于电子游戏产业来说都太不稳定了,游戏最终会是什么样子,开发过程会遇到什么问题和状况,都是在众筹规划期间无法遇见的。一旦制作组将众筹到的钱烧完,再雄心壮志的承诺都是空了。

信任危机下的众筹游戏

  与此同时,大型发行商和开发商对众筹游戏的介入也让人们对于众筹游戏的定位感到疑惑。《少数幸运儿》作为一款风格鲜明的反乌托邦游戏在众筹完成后于去年公布了抢先体验版本,虽然游戏本身有许多BUG、略显粗糙,但是在媒体玩家看来还是非常有潜力的作品。

  然而,情况从今年8月份出现了变化,游戏的开发商Compulsion Games突然宣布和无主之地系列的开发商Gearbox Software合作,游戏从30美元的独立游戏价格涨到60美元的3A级标准。虽然不难看出Compulsion Games此举是为了获得更多资源,进而来扩充游戏内容,但是这毫无疑问是一次对众筹精神的背叛,因为如果一开始Compulsion Games就告知支持者自己将会和大型开发商合作,那么许多支持者可能不会选择在这个项目上投入金钱。

游民星空
《少数幸运儿》的突然涨价引起很大的争议

  《莎木3》的事情就更明显了。短短9个小时,这个当年生不逢时、承载着粉丝十几年思念的系列续作就筹集到了200万美元,打破了Kickstarter的最快融资速度。然而,事后众筹发起方索尼表示,这次众筹只是对玩家的一种试探——《莎木3》最终还是由索尼出大头。这种随便将众筹当作自己宣传产品、试探玩家的方式,无疑是一种恶意的行为,充满了争议。毕竟在众筹过程中,支持者可没有被告知索尼会出资,很多支持者都是觉得自己能为《莎木3》出一份力才慷慨解囊的。虽然通过众筹和大型开发商同时获取资金本身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开诚布公的透明是开发商理应做到的。

游民星空
索尼凭借《莎木3》的众筹赚足了眼球

  基于种种原因,现如今虽然众筹依然还是许多独立制作人最主要募集资金的途径,但是人们不再像最初的时候那样信任电子游戏众筹了。数据是不会骗人的。从2016年开始,电子游戏的众筹规模就开始进入下滑。据国外数据网站统计,Kickstarter的电子游戏资金募集量在2016年比2015年下滑了近6%,这种下滑的趋势是从09年Kickstarter建立以来从来没有过的。而那些众筹成功游戏也没有幸免于难,这些游戏的总盈利能力下降了近6成,由2015年的4100万美元急速下降到2016年的1700万美元。与此同时,众筹成功的游戏数量并没有大的变化,平均到每个游戏身上的收益均大幅缩水。

  那么钱去哪里了?以往的电子游戏众筹支持者们是对众筹失望了不再投入了吗?事实上有趣的是,电子游戏众筹的规模在缩减,不过桌面游戏却在Kickstarter等许多众筹网站上大行其道。前不久《生化危机2》的桌游在Kickstarter上获得了7000多位粉丝的支持,两个月时间轻松募集到了100万美元。而另一款以恐怖、黑暗、重口味为卖点,被人们称为可能是史上最华丽的桌游:《Kingdom Death: Monster》,在今年年初发起了第二次众筹,获得了惊人的1240万美元的成绩,成为Kickstarter历史上第四大资助项目。

游民星空
《生化危机2》的桌游看上去内容丰富

  和电子游戏众筹的流年不利不同,众筹桌游一直广受人们的支持。2015年时厂商通过众筹桌游赚到的钱就已经是众筹电子游戏的两倍,到2016年,已经是变成了6倍。2017上半年,众筹成功的电子游戏有179款,失败的有690款之多;而桌面游戏众筹成功的数量高达957款,失败581款。无论从哪方面看,众筹桌游一直都在Kickstarter平台占据着压倒性的优势:《爆炸猫》(870万)、《第七大陆》(700万)、《无尽杀戮》(500万)这些桌游深受玩家们的欢迎,都是相当成功的例子。看来大多数众筹游戏的支持者,除了会对电子游戏感兴趣,同样也会选择玩桌游。在对众筹电子游戏持越来越谨慎态度的现金,制作要求更低、同样充满乐趣的桌游,更多的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目标。

游民星空
《爆炸猫》卡牌游戏很受欢迎

  而电子游戏众筹却还是只能依靠情怀来让支持者买单,《莎木3》的600万已经是很了不起的成绩了,《永恒之柱》、《无敌9号》这样在玩家中有一定基础的作品也只能筹到400万。想象一下如今日益高涨的游戏开发费用,花费更巨大的电子游戏反而不如桌游来得更吃香,很难让人不对众筹电子游戏的未来发展产生质疑。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情怀不再之后 玩家为何感觉“众筹”就是诈骗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7/20171122113352154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