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大学有没有“游戏专业” 它们和国内有何区别?

wayaway
2017-12-20 21:03:41 浏览:0 0
不完善的大学教育

  全球游戏产业近年来凭借着互联网和移动化的风潮迅猛的发展着,市场的规模和营收逐年增长,资本的投入也不断地加大。一片高歌猛进的产业发展途中,许多行业本该解决的问题都被掩盖了过去。近日,英国的一些游戏媒体和组织开始对游戏产业人才培养教育问题展开了反思和探索,关注到了一个平时我们都不太注意到的话题:高等教育和游戏开发。

游民星空许多美国大学都有专门的游戏专业

  英国娱乐互动协会(Ukie)在一份报告中明确指出:“英国大学提供的游戏开发学位并未能让学生具备在行业中找到工作所需要的入门级技术和理念。”这份总结了英国2017年游戏产业状况的报告中还提到,为了能够匹配上企业的需求,有87%的英国游戏开发商选择了雇佣外国员工来解决人才短缺的问题。许多游戏专业的大学生在毕业之后不光没有学到足够多的游戏开发技能,同时还缺乏商业、团队合作、项目管理的最基本经验。

  大学教育毫无疑问是当代人类社会培养人才的最主要途径。无论是对于个人还是家庭来说,进入大学接受高等教育都是人生规划中的重要一部分。美国、欧洲、日本作为游戏产业的发达地区,许多当地的著名高校都开设了游戏专业,比如麻省理工、纽约大学、纽卡斯尔大学、东京工业大学等,都有专门的游戏专业学士甚至硕士学位。这些游戏专业的入学要求并不低,不仅要求学生有一定的计算机基础,还很强调学生的艺术人文鉴赏能力。

游民星空纽约游戏中心的学生正在体验游戏

  除了企业无法通过大学的高等教育获得合格的人才,许多一心向往着成为游戏制作者的年轻人也经常因为无法接受到合格、专业的游戏开发教育而感到迷茫。英国一位游戏工作室Foxtrot 203的主管Jemma Parkin就表示,她在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接受了名为“Futureworks”的游戏开发课程,这个课程包含了3D视觉效果、游戏艺术、游戏设计、图像设计等等内容,但是她在离开大学后并没有感到自己已经做好了就业准备。于是之后她参加了英国政府组织的一个设计大赛,在投入了几个月的时间亲自参与过项目实践之后,她才有信心去游戏公司面试。

  除了像Jemma这样有决心和毅力、向往着游戏行业的学生外,许多游戏专业的毕业生面临着相对严峻的就业压力。规模较小的游戏制作工作室往往很难承担在项目上带一个毫无经验的应届生的风险,而有一定商业实力的开发商更倾向于花费更多的钱雇佣有经验有成熟技能的员工。6年前英国的人才报告中显示只有12%的视频游戏专业毕业生在毕业后6个月内找到了工作,42%的毕业生认为他们接受的课程缺少行业相关的必要技能。虽然经过几年的发展情况有所改善,但是仍然不是很乐观。针对这种现象,欧美游戏业界展开了一些必要的反思:传统的高等教育是否不适用于游戏开发人才的成长?究竟怎样的教育才能为游戏产业培养合格的人才?

游民星空制作游戏是一个枯燥的过程

传统教育方式是否适合游戏开发?

  游戏开发需要的是丰富的经验、全面的学科技能储备,恰恰这些都是如今传统教育所欠缺的。在象牙塔中你很难参与到实际的游戏开发项目,积累到宝贵的经验;专一的学科研究也无法使学生成为一个能够掌控全局的多面手。在近日媒体的采访中,几位现任的游戏制作人表达了他们对于大学教育和游戏开发的观点。

  “我的观点是,传统的正规教育只是一个工具。在游戏开发的角度来说,它肯定有它的用处,但是你只能在你自己有了可靠的想法时,传统教育交给你的技能才能发挥它的作用。” John Murphy是美国芝加哥的一名独立游戏设计师,他大学时候最初主修的是生物学,但是在取得学士学位之后他放弃了继续研究生物学,而决定去学习如何制作游戏。他认为游戏开发者的许多需求都可以在大学校园外找到,无论是加入到一个爱好者团体中互相学习还是在发达的互联网中找到相应的知识。

游民星空对于游戏开发来说,理论知识有时候太过局限

  John认为游戏制作的精髓更多的在于去实践,而不是简单的“学习理论”。即使要去学校学习相应的技术,学生最好在这之前有尝试过制作游戏。“做游戏是一件艰难而沉闷的工作,所以在将大量时间和金钱花在学校里之前,你最好确定你真的喜欢它。”如果你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游戏制作人,你必须亲自参与大量的游戏项目制作,不停的反思自己的设计理念,而不是每天沉迷游戏,抱着“我每天打这么多的游戏,将来肯定会是一个优秀的制作人。”这样的心态。

  John还建议学生在学校可以多学习一些非游戏专业的知识,研究不同的学科领域,这些在学校中才能专心做的事对于游戏开发人员的创意思维有很大的帮助。犹他大学计算机学院的教授Robert Kessler也认同了这一点。他表示如今游戏开发领域的许多知名制作人往往都是多面手,他们在艺术设计、程序工程、项目管理上都有着丰富的经验,而大多数如今的毕业生只是简单的想要成为一名“游戏设计师”,至于“设计师”究竟是什么,他们并不十分清楚。

游民星空许多名牌大学都对游戏产业有着深入的研究

  “学习游戏开发需要大量的时间,无论你在大学里学的是什么学科,你都必须花更多的时间去完善你的技能。”在Robert Kessler负责项目中,他鼓励大一的新生在团队中开始自己的工作,这样他不光能获得更多项目经验,也能了解到开发部门的其它成员在做什么,自己需要学习哪些技能去更好的与团队沟通。在教授看来,无论是美术还是编程,不断通过实践和练习才能真正磨练你的游戏开发技术。即使你完全不懂编程,也要去学习相应的工具使用,这将帮助学生真正的从整体上掌握正在开发的游戏。教授还建议如果你把游戏开发当作自己事业,那么应该避免纯粹的娱乐性的玩游戏,而应该带着批评和审视的眼光去玩游戏,搞清楚别人游戏是怎么做的,为什么要这么做,你是否能够做的更好更有趣。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外国大学有没有“游戏专业” 它们和国内有何区别?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7/20171213162737787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