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神话以外,《神舞幻想》背后还隐藏着很多东西

八云猫车
2017-12-22 17:45:05 浏览:0 0

  在经历过“泰坦陨落”之后,很少有哪款国产单机游戏能收获如《神舞幻想》这样的关注。现如今,因为某些众所周知的原因,大部分玩家都对国产、仙侠、RPG、回合这几个标签充满了警惕。但在几年之后,挂着这些标签的《神舞幻想》却以一副一往无前的势头再次闯进了我们的视线里。当看到这个来自网元圣唐的原创IP再次挑战仙侠RPG题材,我心里总是想起一句略显中二的“剑未配妥,出门已是江湖”。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我虽然已经提前试玩到了这款游戏,但并不敢确定《神舞幻想》能否过尽千帆,承受住江湖的校验和风雨。而今天,我也不准备探讨这款游戏究竟有何优缺点,只是想和你们聊聊,隐藏在《神舞幻想》中的那些属于历史和神话的剪影。

游民星空

穿越历史而来的“九州”世界

  与其说《神舞幻想》是一款仙侠题材的游戏,我更愿意说它是神话题材。与传统三剑比起来,《神舞幻想》少了一些男女情长和缥缈仙气,却多了几分传统神话的诡谲与厚重。相对与仙侠中的市井江湖,《神舞幻想》中更多的是脱胎于上古神话、原始宗教和传统文化的大气磅礴。在游戏的过程中,能明显的感受到,游戏开发者试图在传统仙侠与神话体系中走出一条新的道路。而这一次,他们依然选择了那部给后世神话研究留下无数财富的《山海经》,并在这个基础上架空了一个完备的世界。

游民星空
一部《山海经》,给后世的文娱产业提供了无数的灵感

  《神舞幻想》的故事发生在一个脱胎于《山海经》的上古九州世界中,游玩过程中,你能找到很多来自《山海经》、《淮南子》、《尚书之尧典》、《搜神记》等古代典籍的细节。在游戏的设定中,很久之前,九州大地被分为天、人、幽三界,人与神共处于世,神可以自由上天下地,人也可以通过天梯来往于天地之间。然而随着共工怒撞不周山,天柱折,地维绝,幽冥开,天倾西北,地陷东南。

  女娲为补天沉睡后,为了整顿惨遭涂炭的天地,颛顼命重黎阻断天地间的通道,使天地距离越来越远,神人分离,天上的神灵触不可及,留在人界的神灵也逐渐隐世不出,这一事件被称为“绝地天通”,现代研究中,普遍认为绝地天通是中国古代的重要历史阶段,也是政教合一的开始,神话与历史的分界点。

游民星空
绝地天通事件后,人间再难见神灵的身影

  许多年后,随着不祥之象“星灭”的出现,一场被称为“净”的恐怖灾难,再次席卷九州各国。凡“净”肆虐之处,遮天蔽日,地裂山摇,生灵瞬间尽化乌有,无一幸存。为了祭问天地星辰,拯救九州苍生,彼时的天下共主伊祁帝在龙庭施行了盛大的祭礼“星见大祭”。

  不料祭礼失败,原现身于夜空之中的北斗南斗星神消失于天际,众星纷乱,九州之人无不惊骇。伊祁帝神力尽失与失德之传言纷杳而起,神巫未央因此获罪,原不服伊祁帝的领袖蠢蠢欲动,人心不安,九州流言四起:唯有绝尽一切神祇,方能从绝望无边的灾难中解脱。就是在这种背景下,身为陶唐国风鸣军后人的主角飞星自山野之中踏上了属于自己的冒险旅程。

游民星空
名为净的可怕灾难,这也是游戏中的重要线索

  《神舞幻想》中主角是陶唐国人,九州共主为伊祁,而在神话传说中,陶唐是帝喾之子,姓伊祁,我们多称为他为尧。因为尧最初受封于陶,后徙于唐,所以古人常用陶唐来代指。作为“五帝”之一,尧的大名想必无人不知,他制定历法、完善政治、治理水患,是上古时期华夏最重要的政治领袖之一。根据《尚书·禹贡》记载,古人将全国分为九个区域,也就是所谓的九州,又称陶唐九州。《神舞幻想》就是把故事背景放在了伊祁帝在位时的上古九州上。

游民星空
《神舞幻想》中的九州世界

那些熟悉或不熟悉的国度

  在《神舞幻想》的九州世界中,存在着很多神奇的国度和种族,而如果你对古代神话有一定的了解,会在其中找到很多熟悉的影子,比如女二岚湘的故乡,盛产大巫的巫咸国。《山海经·大荒西经》中有载:“大荒之中,有山名曰丰沮玉门,日月所入。有灵山,巫咸、巫即、巫盼、巫彭、巫姑、巫真、巫礼、巫抵、巫谢、巫罗,十巫从此升降,百药爰在。”传说巫咸是尧帝时人,他擅长占卜作筮,能祝延人之福疾,知人之生死存亡。尧知道以后,敬巫咸为神巫,并把他封为良相,巫咸国正是他的封地。

游民星空
巫咸是上古时期最著名的大巫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神舞幻想专区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神话之外 《神舞幻想》背后还隐藏着这些故事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7/20171222144044885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