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神话以外,《神舞幻想》背后还隐藏着很多东西

八云猫车
2017-12-22 17:45:05 浏览:0 0

巫与舞

  在《神舞幻想》的人身共荣背景下,讲述的其实是一个关于万物有灵,人神沟通的故事。游戏构建了一个绝地天通后人神分离,崇拜和信仰面临崩塌,社会结构和世界规则即将巨变的世界。而玩家只是这个时代大潮下一浮萍,在宿命论和人神之间寻找自己的道路。玩家会经历神话时代的终结,将直面信仰的崩塌和新秩序的建立,在撼动天地的灾难和感情面前,最终做出自己的选择,进而影响整个世界。

  这是一个很微妙的题材与内核,与传统的仙侠背景比起来,《神舞幻想》在传统人神哲学和古代社会架构上走的更深,更远,也更加难以把控,而它比较聪明的一点是,它把落点放到了“交流”二字上。

游民星空
《神舞幻想》的立足点,其实是“沟通”,而巫就是沟通的媒介

  在游戏里,“巫”有着重要的地位并直接推动着时代的变迁和故事的发展,甚至可以说,《神舞幻想》就是建立在上古巫文化而上诞生的。

  巫文化是上古时期人类在繁衍生息,推进社会发展中,创造的一种适应自然,改造自然的原始文化,它也是人们对万物有灵崇拜时期文化的通称,是人类最早的信仰存在方式之一。巫文化是一种充满神秘气息的文明,它不仅渗透、影响了阴阳说、老庄思想、屈原诗歌,甚至还包含了禅、中医、宗教,也代表了人类早期对时间万物的认知哲学。

  在上古时期,巫,指的是和祭祀相关的人,他们以舞降神,联系天地,代替人们与鬼神沟通。彼时,人类在农业和畜牧业方面已经得到了一定的发展,人类不再只依靠大自然提供食物,而是开始拥有更加稳定的食物获取来源。但是受生产力水平限制,喜怒无常的自然界依然是人类生存最大的敌人。人们此时已经有了一定的自我认知,但是他们依然依赖自然,同时恐惧自然,也在不断尝试了解自然和各种灾害的原理,并尝试控制它们。

游民星空
延续至今的巫傩文化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万物有灵论诞生了。人们而受眼界和生产力限制,无法准确的了解各种自然现象的成因和原理,于是,人们认为各种自然现象来源于某种更高位的存在,并把身边的万物都拟人化。人们认为,这些高位存在控制着世间万物,人类如果想要更好的生存下去,必须对这些存在顶礼膜拜,于是,能够与神灵进行沟通的巫就出现了。

  甲骨文中的巫字就像一个四端都被截住的十字,从字形上来说,它上下两横代表天地,指的便是能够沟通天地之人。作为人类精神文明的早期印记,巫文化身上蕴含着华夏集体文明早期最灿烂的那部分,你能从很多神话和传说中找到巫的存在。

游民星空

  在上古时代,巫有着很高的社会地位,甚至往往由氏族的族长兼任,他们掌管祭祀占卜,与鬼神沟通还指引着整个氏族的前进方向。事实上,许多我们熟知的早期帝王同时也都是巫者。比如传说中治水的大禹就是一位巫者,传说中道士布法,巫觋求神时跳的“禹步”,就是来自于大禹。

  而自巫诞生起,就与舞有着扯不开的关系,郭沫若曾经从古代甲骨文中考证:“巫”与“舞”是一回事,而小篆里的巫字也正像是女巫两袖舞形。巫舞是古代巫觋祭祀活动中舞蹈的总称,甚至直到现代,许多地方也保留着在祭祀时起舞求神的习俗。在包括日本、东南亚在内的中华文化圈里,巫舞是一种重要的祭祀手段,想必各位还记得《你的名字》中,女主角宫水三叶在家族神社起舞的那一幕。在中国各个朝代也都能找到巫舞的痕迹,人们认为巫是“以舞降神”者,舞蹈是与神灵沟通的手段。

游民星空
《你的名字》里,在神社前起舞的三叶

  在《神舞幻想》游戏初期,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就是风鸣村人傩舞祭祀神灵的一段动画。“天地四方,鬼神杂错;吉日为戊,以傩是驱……”随着悠远古老的歌声传来的,是那远古之时的神鬼记忆,原始,粗糙,却极为动人。事实上,《神舞幻想》最让我惊喜的地方也正在这里,依托于取材自《山海经》等古籍的架空世界观,它构建了一个属于人、神、自然之间的独特社会形态,并用灾难、巫舞、信仰等元素串出了一个更加古老,却暗合中国古代哲学思维的命题。

游民星空

  时间和篇幅有限,我很难用一篇文章把《神舞幻想》中隐藏的细节和精神内核表述清楚。不过在各位看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游戏想必也已经正式上线了,如果你对那些隐藏在《神舞幻想》各个角落的上古谜题感兴趣,那不妨去尝试一下本作。当然,之后有时间的话,我还会再来与大家聊聊游戏和神话中的那些神奇异兽和神秘的傩文化。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神舞幻想专区

上一页 1 2 3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神话之外 《神舞幻想》背后还隐藏着这些故事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7/20171222144044885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