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夺天工还是虚构杜撰 “偃术”真的存在吗?

果酱君
2018-01-25 11:35:18 浏览:0 0

  “我一生皓首穷经,空怀绝顶偃术,却连自己的族人都无法庇佑...今日若能以偃术救得数人,那么作为偃师,我已没有遗憾。”

游民星空
《古剑奇谭二》中的偃术大师——谢衣

  这句话出自《古剑奇谭二》中的偃师谢衣之口,在游戏中他于偃术一途冠绝古今,其制造的偃甲精妙绝伦,为世人所称颂。偃甲谢衣、偃甲蝎子都让我们感叹谢衣偃甲之术的巧夺天工。尤其是偃甲谢衣,不但能植入谢衣的部分记忆,还能像正常的人类一样活动,虽然比常人稍显木讷,但却能展现出自身简单的情绪,基本上与谢衣本人无异,颇为惊人。

游民星空
偃甲蝎与谢衣

  那么这种看上去违背了自然规律与科学常识的“偃术”是否真的曾经存在于世上?如果有的话,它是否像游戏和影视剧里那样有着难以言喻的“神通”?

  “偃术”一词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列御寇所著的《列子.汤问》一书中就已经出现。书中的第十三部分讲述了“偃师”的故事。书中言道,周穆王去西方巡视,登上弇山,在返程的途中偶遇一位自称“偃师”的人。此人擅长“偃术”,并用制作的歌舞艺人为周穆王表演,歌舞艺人的动作与真人无二,并且还主动挑逗穆王的嫔妃。周穆王认为是偃师用真人来欺骗他,勃然大怒。但偃师将歌舞艺人一部分一部分的拆解开来,周穆王发现所有的骨骼、皮肉,甚至器官都是假的。随后偃师将人偶重新组装,人偶就又恢复了生气,变得和真人无异。

游民星空

  从这本典籍的描述中,我们不难看出“偃术”的神奇,但《列子.汤问》作为一部神话题材的古典名著,并没有十足的说服力,书中大多数的故事都是脑洞大开的杜撰。暂且不论那些书中所写的材料(皮革、树脂、黑炭等等)是否能完美的再现一个人类的相貌,单单是能让人偶自主活动的能源,在那个没有电、光能等手段的年代,就让人有些匪夷所思。

游民星空
《列子.汤问》有很多都是有神话色彩的故事

  有人说,偃术其实就是机关术,这其实并不准确。偃术的“偃”字无论从哪种意思来解释都很难和机关挂钩。那偃术与中国历史上的机关术有有何关系,它们之间有有着怎样的差别?

  首先,机关术是真实存在的,无论是现实还是游戏等文学作品中,机关术都有一定的历史考究。机关术采用的机械力量是有科学根据的,在诸多的古典文献中,都存在着机关术的身影。从古籍中,我们不难看出,在中国历史的长河里,机关术早已被应用在了生活、军事、生产等各个方面。而提到机关术一定不能不提的就是鲁班(公输班)与墨家。

游民星空
墨子与公输班(鲁班)

  鲁班是春秋战国时期的工匠,出生于工匠世家的他为后人带来了无数有建设性的发明。尤其是在机械方面,鲁班发明的云梯、钩钜时至今日依然有很多人在用。鲁班被人誉为“机械圣人”,由于他发明了曲尺、墨斗、刨子、凿子等各种木作工具,因此建筑工匠都将鲁班尊称为“祖师爷”。

游民星空
不得不说,云梯是一个伟大的发明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巧夺天工还是虚构杜撰 “偃术”真的存在吗?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8/20180125114422307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