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丝向≠没良心!揭底《龙珠斗士Z》神奇的画面背后

华烂漫
2018-02-01 19:33:43 浏览:0 0

  因为个人喜好等原因,2017年《FATE/extella》和《银魂乱舞》的评测任务都落在了我的头上,这也是去年自己唯二玩过的无双割草类游戏。通常情况下,粉丝玩粉丝向游戏原本应该满是期待和兴奋,对原作的爱完全可以抵消质量和价格差距。但是和《机战》系列相比,《FATE/extella》和《银魂乱舞》却并没能让我感受到那种“满足感”。

游民星空

  当你们挚爱的评测达人不倒翁蜀黎QQ弹窗过来,问我有没有时间试一下《龙珠斗士Z》的时候,我有点犹豫。两个原因,当年PS3平台格斗游戏新作《JOJO的奇妙冒险 全明星战斗》发售前得到了fami通40分满分评价,然而游戏真实的品质却满是bug、无限连,模仿手游糟糕的氪金和时间回体力系统。作为《JOJO的奇妙冒险》的粉丝,这次意料之外让我深深怀疑“粉丝向格斗真的能行吗?”的疑问。另外一点,《龙珠斗士Z》售前宣传的表现十分出色,而且游戏画面十分眼熟,因此特意关注了一下它背后的开发团队:

  “Arc System Works”

  果不其然。三年前,我曾经专访过这家公司的游戏制作人森利道,深知他们在格斗游戏领域的造诣。面对一款有着成为硬派格斗游戏潜力的新作,我这个格斗苦手的玩家明显并不合适,应该让给对这类游戏更有研究的人。

游民星空

  游戏正式发售前,游民已经提前拿到了《龙珠斗士Z》开始评测,应该就这几天出稿。评测以外,Arc System Works开发的这款《龙珠斗士Z》,还有许许多多值得深挖的地方。

游戏二向箔

  这几年,原本以2D动画出名的日本,突然几部3D动画广受好评。《亚人》、《希德尼亚的骑士》,以及庵野秀明执导的《新哥斯拉》。动画制作公司Polygon Pictures的特点,并非其他3D动画偏向细腻真实,而是一反常态,让3DCG看起来更加“2D”。我们可以在《龙珠斗士Z》中看到相似的效果,不过比起动画成品,《龙珠斗士Z》全程即时演算的游戏画面,可是要比上面这些动画看起来更加2D的多。

游民星空

  3D动画发展了这么多年,为什么2D化效果依然比不上区区一款游戏?首先要从2D原作,尤其是漫画讲起。

  我们都很清楚,漫画、动画制造的画面效果,真人拍摄几乎无法复制。这些作品中,作者思想、画面构图、动作战斗,都会影响实际作画,造成“不符合常理”的现象。以动画界知名的构图“大张一刀流”为例,从剑柄到剑身的逐渐放大,绝非仅仅距离镜头由远及近的效果能够达成的。想要在3D和真人拍摄中实现同样效果,那这个道具剑绝对是尖端绝对特别大。

游民星空

  这是一种夸张的作画技巧,为了让镜头更具张力,画师们往往会画出现实中不可能的夸张效果,这也是动画、漫画自身的魅力。Polygon Pictures制作的动画,让人感觉到介于3D和2D之间,便是因为模型固定的前提下,画面的表现力不如2D丰富。虽然镜头焦段等参数可以随时调节,已经比较真人电影更具优势了,但是比起天马行空的漫画家和分镜作者,还是差了很多。

  《龙珠斗士Z》是第一部敢于拿出漫画分镜,极致还原到游戏中的作品。为了制作出媲美原作的画面效果,意味着《龙珠斗士Z》中的3D模型,会根据实际演出,在玩家意识不到的前提下,完成形变等效果。

游民星空

  我们以这一镜头举例,镜头近景是贝吉塔右手特写,左手位置较远,同时背景的山峦一边缩小一边弯曲。这样的背景需要使用超广角镜头完成形变,但人物模型在镜头视角中相对狭小的情况下是做不到这种夸张效果的。为了配合特定镜头下贝吉塔人物模型的演出效果,游戏的背景的3D模型插入了骨骼动画:进入该镜头时,游戏的3D格斗舞台会相应配合,做出弯曲形变的效果。

  这一切的一切,都要追溯到Arc System Works的另外一款格斗游戏《罪恶装备Xrd -SIGN-》。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龙珠斗士Z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粉丝向≠没良心!揭底《龙珠斗士Z》神奇的画面背后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8/20180130091915642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