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4K电视“剁手”前,这些知识能让你少走弯路

热心读者
2018-02-08 19:50:21 浏览:0 0

本文编译自Polygon,原作者Ben Kuchera,如有术语翻译错误,还望读者不吝斧正

  选购一台4K电视是一件费时费力的事情:对不在乎技术或使用细节的用户,情况也许很简单;但如果你真是在追求更好的视觉体验,那么,你就得付出许多努力——尽管最终这些努力将被证明非常值得。

  在此期间,我们遭遇的问题可能会很多:比如,在选购过程中,电视发烧友会面对选择手足无措;至于外行则可能会落入奸商的圈套中;除此以外,你在调试各项参数上所花费的时间,也许会比看一部电影或打一场游戏还要长——如果你追求的是最佳画质,你消耗的时间更将远大于此。

  更不幸的是,解决上述问题根本不存在捷径。上个月,我就亲历了一场购买4K电视的噩梦,最后带着一身疲惫和怒气付了款。

  如果你还想买4K电视?那么请继续往下看!

游民星空
在享受4K电视极佳的画面效果之前,你其实要做不少功课……

  记着,你作为一个新手,零售店也可能会提供给你一些帮助。但如果你希望获得堪称享受的影视娱乐体验,那么,你就必须更加细心,并在购买前花费更多心思——毕竟,4K屏比市面上的其他屏幕清晰度更高、色彩也更鲜艳,更成熟的画质技术也将完全改变你玩游戏和看电影的感受。

  但遗憾的是,为得到这种视听享受,你必须耗费巨大的精力,这基本就是花钱买罪受。

选购4K电视:它难在哪儿?

  在查阅了丰富的资料后,我决定入手一台Vizio M系列65英寸4k电视。在选购期间,最好的方式是从在线零售网站开始,首先,你可以根据预算,找出一款拥有你想要功能的产品,然后再前往谷歌,找到确切型号并查看评测。接着,你会在最初的几种选择中犹豫不决。不过不要放弃,如果你想要获得高性价比的4K电视,这个过程就会是一场马拉松,并不是短跑。

游民星空
文中提到的Vizio M系列电视

  接下来我们要解释的,就是你搜索的种种性能指标,究竟意味着什么。

  我不能判断一款OLED(有机电激光显示)电视价格是否真的物有所值——尽管它看起来比我预算内的中端LED电视好得多——另外,在购买产品时,我更加看重的是屏幕的实际使用面积,而不是显示效果,这也是为什么我本人没有选择TCL 55P607——尽管该型号在追求性价比的电视发烧友中有神话一般的口碑。

  如果你有购买4K电视的想法,那我个人推荐前面提到的、TCL或Vizio的产品。说不定,无论选择哪一种,你都会还想再入手一款基础级的回音壁扬声器(Soundbar)。毕竟,这种价位的电视远不是十全十美的,其中一个大问题在于内置扬声器:它们超烂的音质显然不能提供愉悦的声音体验。

游民星空
文中提到的回音壁扬声器

  沃尔玛网站显示Vizio的产品在实体店有货,当我赶到后,销售人员却试着向我兜售同尺寸的E系列电视,其价格也与M系列相似。这里的水其实很深,其中最糟糕的事情是,许多顾客在我眼前落入了圈套,并买下了性价比更差的电视。

  电视公司每年都会推出一款新型号,并经常和往年产品一起分级售卖。Vizio E系列的电视口碑不差,但它们比M系列的电视低了一个档次,并且也并没有P系列的产品那么好。我甚至不确定推销员强推给我的产品是否支持HDR——因为之前的E系列产品就没有此功能。

  在这里就不得不提HDR,自从部分买家将HDR技术是否成熟作为购买4K电视的因素后,它就成为了一个热门话题。

  所谓HDR,实际就是“高动态范围图像”,它为显示屏在高亮状态下提供了更高的对比度。画面里,暗色的区域呈色更深,浅色区域呈色更亮。这些日子以来,HDR还被用作快速区分广色域(WCG)技术的补充。当显示屏支持WCG时,会比其他显示屏拥有更宽的色域。一台结合WCG和HDR技术的显示屏,将绽放出更加鲜活和栩栩如生的画面——当然,前提是你播放的内容支持这些技术。

游民星空
有(右上画面)和没有(左下画面)HDR,显示效果一目了然

游民星空
杜比视界和HDR 10是目前HDR领域两种最主要的标准

  值得注意的是,HDR有两种不同的标准,在某些参数上二者处理效果不同。其中,杜比实验室(Dolby Laboratories)推出了一种增强色彩的专有格式,称为杜比视界(Dolby Vision),此外,还有一种公开的标准名叫HDR10。无论哪种方式,一台配置够好的HDR,在1080p下,都能在影像方面给你焕然一新的视觉体验。诚然,配备一台不支持HDR的4K显示屏虽然会节约不少成本,但同时,你也无法享受到跨时代的新技术,所以,我们不建议买家在2017年后购买不支持HDR功能的4K电视。

在购买便宜货时,你该留心这些事……

  尽管从外观上看,摆在货架上的各种电视在播放调试画面时,彼此并没有什么不同,但通过阅读商品的包装箱上标明的年份和型号,你却能获得许多信息。另外,由于可供选择的电视非常之多,不懂行或一知半解的推销员也比比皆是,所以不提前做好必要功课的话,你很难搞清哪种电视才是你最想要的。

游民星空
在商场展示台上,电视的画面似乎没有什么不同,但实际上其差别很大

  如果有人劝你购买另一个型号或年份的产品,不要轻易听信他们的说法,除非你清楚地知道该产品的具体信息。

  当然,这实际是一句废话,它往往只针对入门级或中端显示屏。因为在此时,卖家会向你推销不支持HDR的便宜4K电视,此时请记住,寻找一台拥有HDR的电视才是最关键的。

  挑选电视时最基本的一点,是该产品要与影视和游戏功能广泛兼容。耐心寻找,不要入手一台连这些功能都没有的电视。杜比视界在这方面处理得很好,从某方面来说值得肯定,这点HDR10是不可比拟的。不要让推销员来告诉你它们有何不同。

  当你浏览关于电视的评测后,你会发现文中反复被提到的一个词——响应时长(input lag),这点对在乎电影或游戏体验的消费者来说非常重要。专业的、播放电影的电视在提供精美画质的同时,会有些不正常的高输入延迟,当然,如果你不在乎图像延迟,这点也无关紧要。

  不过,输入延迟问题对于爱玩游戏的买家来说是非常棘手的,因为这会影响显示画面的节奏。更糟的是,在电视屏的不同设置下,响应时长又有很大不同。如果你想要设置“游戏模式”、来尽可能地缩短响应时长,有一点需要提醒你:一些支持HDR的电视自身并没有“游戏模式”。

游民星空
去购物网站阅读评测非常重要,当然,你得从中挑选中最有价值的信息……

  在购买电视前要询问关于响应时长的问题,并确保你看过相应的评测:这一指标常常在评测的回复中被用户讨论,而很少出现在评测的正文中。

  响应时长越小越好。不要买一台你不知道如何解决延迟问题的电视,你需要不得不去深挖这方面的知识。这是重要一环,很多推销员并不了解哪台型号更适合玩游戏,哪些会逊色些。这些重要的领域,卖家可提供的信息却为数寥寥——想想还是挺震惊的。

游民星空
前面不止一次提到的TCL 55P607,在电视发烧友当中是一代神机,目前国内还未上市,有心的玩家可以考虑海淘

  响应时长是我建议各位入手55寸TCL 55P607电视的原因之一:这款产品在相关方面的表现很出色,它的动态模糊(motion blur)很少,没有恼人的运动轨迹。另外,在各种点评网站上浏览评论,也能让你更了解自己将要入手的产品。

  我购买M系列电视的原因恰恰在于此,它的响应时长相对较短:尽管称不上特别灵敏,但至少还在我可接受的范围之内——特别是在稍作调整之后。不过,鉴于每个调整都会影响你的游戏体验,建议你最好谨慎从事。

  连接外设也要留心,尤其是PS4 pro或Xbox One X:许多较便宜的电视仅支持一个HDMI 2.0接口,也只有这个接口支持60帧+HDR+4K全开的设置。这个细节容易被忽视,人们经常将设备连接到一个不匹配的接口,进而失去了精美的画质。

游民星空
文中提到的,就是黄色标识对应的接口

  很多顾客经常不阅读产品的说明书,在书中或商店里,关于HDMI接口的信息也很少被提及。如果你没有一台支持HDMI 2.0a接口面板的高端显示屏,确定你的显示屏连接的是正确的HDMI接入口。为了省钱,我本想买一台配置稍逊色点的高端显示屏,但是有很大风险是自己搞不懂怎么设置。

  接下来就说到了痛处——设置。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为4K电视“剁手”前,这些知识能让你少走弯路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8/20180208xtn_162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