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玩是如何炼成的 聊聊游戏角色的提升之道

楚楠
2018-02-09 19:57:47 浏览:0 0

  我们之所以对屏幕里的虚拟世界趋之若鹜,除了它能为自己带来快乐之外,一定程度上能够满足自己内心那小小的英雄幻想。在角色扮演类游戏中,我们操控的小人就代表着另一个自己,而且游戏中的我们往往都背负着拯救世界/国家/公主/报仇等等重要的任务,想要完成任务自然不能拖着和现实中一样的真实肥宅套装,直接跑上去和恶龙/强盗/史莱姆们上去莽。

  这时候让我们的游戏角色如何变强,成了游戏体验中的重中之重,你是选择穿着一身冒光带电的极品装备碾压群雄,还是锻炼自己的技巧成为一名受人膜拜的高玩大佬,每个人都有一条属于自己的变强之路。如何权衡角色变强的手段成了游戏设计者的首要问题。

技能和属性

  玩家在游戏中提升自己角色能力的方法有很多种。等级是最简单、最直观的方法之一,高等级的玩家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他就一定会比等级低的玩家具有更多的资源和能力。在RPG里经常能见到类似的设计,除了最直白的角色等级之外,技能等级也是决定你角色强大与否的重要原因之一。

游民星空

  上古多人在线角色扮演游戏《无尽的任务》中曾有非常详实的技能设定,玩家需要不断地使用技能来获得熟练度级,才可以提升技能的效果和能力。所以当时的玩家经常能在城中发现许多怪诞的现象:为锻炼角色“抗摔”的技能,许多人会争先恐后地从悬崖上跳下,用短暂的生命来换取这项非战斗技能等级的提升。这些先驱玩家们用自己游戏角色的尸体铺成前往进步的康庄大道,让游戏设计者们明白关于技能熟练度的反智与枯燥,迫使他们在这方面进行改进。

  事实证明反在游戏中反复的进行刷这个操作,很容易感到让玩家们厌倦。也正是因此,如今许多游戏都在抛弃类似“刷怪只为升级”之类的设定。其中即使有,重复劳动的部分也会被缩到最小,因为开发者们知道,游戏不该强求玩家做他们讨厌的事情。至少在现在,我们很少能够见到,有什么游戏需要玩家排队刷跳楼半个小时,只为减少下次跳楼伤害的事情出现。

游民星空

  “刷”这方面做到最为极端的例子就是《暗黑破坏神》。作为“RPG届的万物起源”,迪亚波罗的名号在游戏圈内有着极高的代表性和内容,其中影响后来一批又一批游戏的主要设定是以刷为主的游戏玩法。虽然在《暗黑》中已经没了技能熟练度,它用人物等级代替了技能升级的要素,玩家只有采用升级后获得的技能点,才能对技能进行升级以及学习新技能。

游民星空

  这样的设定也意味着玩家的游戏体验并不连贯,在完成单人剧情之前的低等级阶段,所能做的事情很枯燥单调。玩家除了按住左键对着怪物疯狂平a外,基本上没有多少多余操作能供其发挥。等你在游戏中进行反复的刷怪升级后,随着技能和搭配技能装备提升,个人能力将会呈几何模式增长,后期数百动辄成千上亿的技能加成所带来的数值变化,足以让你成为“一拳超人”。只要你的配装正确,单场战斗时间往往不会超过10秒种。

  虽然你耗费无数的世界变强了,代价也同样惨重。在《暗黑3》后期巅峰时,过于崇尚技能的代价就是大大限制了游戏装备搭配,玩家如果想达到对敌人的最大伤害,只能按照设计师给出的套路对自己的角色进行塑造。

游民星空

  此举在其同门的《魔兽世界》中,早已使用了数个版本。《魔兽世界》往往会在各个资料片的地下城中推出各职业的专属套装,这些套装在集齐后可以极大提升职业某些技能的效果。想要在各自领域打出高伤害的玩家,往往只能选择这些套装,否则即使玩家手法再好,技术意识多高超,也没办法在伤害榜上排名靠前。

游民星空
不过暴雪似乎已经认识到这样做带来的影响,宣布在8.0中移除套装的设定

  除此之外,《魔兽世界》还在最近公布的新版本中取消了所有地图的等级限制,让所有玩家每一级的时候都能面对和自己威胁等级一样的怪物。这一新型系统将大大增加玩家做任务的灵活度让你可以选择在哪里做任务以及何时前往下一任务区域。甚至连所有对应的地下城及奖励也会随着玩家等级而变化。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高玩是如何炼成的 聊聊游戏角色的提升之道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8/20180209_CN_391_0.jpg